Vim实用小命令

Vim实用小命令

1.命令行模式怎么粘贴

    一般vim有两种模式:命令行模式和编辑模式
    当我们按下Esc键,再输入:后,就进入了命令模式,接着就可以输入命令了。
    但有时我们为了方便,希望直接从编辑模式下面copy一个词放到命令模式下面(比如搜索的时候)。这时因为是两种不同的模式,yy/p是不能使用的。
    为了使用拷贝粘贴(yy/p),我们就得让命令在编辑模式下面完成。
    为此,需要按下Esc键,然后在输入q:
    这样我们就进入了命令输入的编辑模式,在这个命令编辑中,所有vim的命令都可以使用。输入完命令后,再按Esc+Enter键,就可以执行该命令了。

2.同时打开多个文件


vim命令可以同时打开多个文件,vim a.cpp b.cpp c.cpp
打开文件后,我们只看到一个文件。
(1)文件之间的切换,命令::n或:N
(2)关闭所有的文件,命令::qall
(3)保存单独的文件,命令::w
(4)保存所有的文件,命令::wall
(4)保存所有的文件并退出,命令::wqall


3.同时打开多个窗口


vim命令可以在一个窗口上分割的显示多个文件,使用命令vim -o或-O a.cpp b.cpp c.cpp
针对多窗口的命令操作有:
(1)将一个窗口水平分割为两个,新窗口的内容和老窗口一样,命令::split
(2)将一个窗口垂直分割为两个,新窗口的内容和老窗口一样,命令::vsplit
(3)在当前窗口上面创建一个新窗口,命令::new
(4)在当前窗口左边创建一个新窗口,命令::vnew
(5)切换窗口,按键Ctrl+w之后再按方向键或者Ctrl+w之后再按h/l/k/j(左右上下)
(6)增大窗口大小,Ctrl+W+行数+“+”
(7)减小窗口大小,Ctrl+W+行数+“-”

快速搜索 * 在文件中向前搜索当前光标所在的单词 
# 在文件中向后搜索当前光标所在的单词
非常快捷的搜索命令
在正常模式 (Normal mode) 时,执行这些设置命令只修改当前会话的设置,退出或重启 Vi/Vim 这些设置就丢失了。要想保持住这些设置,就必须将这些设置写入 Vi/Vim 的 vimrc 文件。对 Linux/Unix 操作系统来说,每个用户的 vimrc 文件位于该用户的主目录下,文件名为 .vimrc。Vi/Vim 在每次启动的时候都会读取用户主目录下的 vimrc 文件并据此设置 Vi/Vim 的使用环境。Vi/Vim 在安装的同时也会安装 vimrc 文件的一个示例 vimrc_example.vim 到 /usr/share/vim/vim<version> 目录下。可以根据需要将这个示例文件拷贝到当前用户的主目录下并重命名为 .vimrc,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会相对容易一些。其它关于 Vi/Vim 的一些定制和键映射等相关设置基本上也是写入用户的 vimrc 文件中,更详细的介绍请参考 Vi/Vim 的使用手册。用户也可以维护一个自己的 vimrc 文件,并将这个文件拷贝到自己的使用的环境中,保持不同环境中 Vi/Vim 特性的一致,以符合自己的使用习惯。

另外一篇更好的文章:https://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l-cn-tip-vi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