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一步一步搭建OAuth认证服务器

现在越来越多开放的互联网公司提供对外的 API 接口,使得第三方应用开发人员可以开发基于该平台接口的应用程序。国外有TwitterFlicker Service等;国内的,像腾讯微博开放平台新浪微博开放平台等等。

这些平台接口的认证方式,无一例外的,都采取了 OAuth 来实现(Twitter原来使用的是Basic Auth方式,后来全面转向OAuth)。

那么,OAuth 是什么?OAuth认证又有什么好处呢?

OAuth 是什么

关于OAuth的定义,在 OAuth官网 的首页上,有一行大大的文字说明:

1
An open protocol to allow secure API authorization in a simple and standard method from desktop and web applications.

(OAuth) 是一个开放协议,它以一种简单、标准的方式实现对桌面和 Web 的应用程序的安全 API 认证。

OAuth 1.0 协议(中文版 | 英文版)这样介绍OAuth:“OAuth 协议致力于使网站和应用程序(统称为消费方)能够在无须用户透露其认证证书的情况下,通过 API 访问某个web服务(统称为服务提供方)的受保护资源。更一般地说,OAuth 为 API 认证提供了一个可自由实现且通用的方法”。

关于 OAuth 的用途,OAuth 1.0 协议(中文版 | 英文版)上举了一个例子:某打印服务提供商 printer.example.com(消费方),希望在无须用户提供其照片存储站点密码的情况下,访问用户储存在 photos.example.net(服务提供方)上的个人照片。

假如没有 OAuth,用户必须要向消费方也就是 printer 提供自己在服务提供商 photos 上的授权资料(通常是密码),消费方利用这个授权资料,通过服务提供方的权限验证,从而获得要打印的图片。这样看似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用户的授权资料,通常在这一过程中被消费方有意或者无意地窃取或泄露,从而对用户和服务提供方的信息安全造成威胁。

而如果利用 OAuth 进行此过程的授权,用户的授权资料并不会传递给第三方(也就是消费方,通常是App应用),而消费方只需要将用户引导至服务提供方的授权页面进行授权,使得消费方获得访问受限资源的权限即可。而在此过程中,用户授权过程是在服务提供方进行的,消费方并不会直接接触到用户的授权资料,因此一般不会造成用户授权资料的泄密,从而既保证了用户和服务提供方的信息安全,又使得消费方完成了对受限资源的读取。可谓一举三得。

个人对 OAuth 授权过程的理解:服务提供方 SP 好比一个封闭院子,只有持卡人才能进入,用户 U 就是持卡人之一。而消费方 C 没有持卡,通常情况下是不能进入的。但是有一天,由于特殊原因,U 需要 C 帮忙去 SP 那里取一样东西。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 C 没有持卡,不能进去院子,而 U 又不能把卡直接给 C (卡上面有很多个人机密信息,不方便外泄哦)。怎么办呢?

哦,对了,U 可以带着 C 去门口,告诉SP:这个人是我认识的,他需要进去帮我拿我的一样东西,请予放行。这样,U 既不用将带有个人私密信息的门卡交给 C,C 也通过验证拿到了属于 U 的东西。

有的人要问了,是不是下次 C 想要再进 SP 的拿 U 的东西的话,是不是就不用 U 的指引了呢?人类社会的情况通常是这样的。可惜,在 HTTP 的世界里,由于 HTTP 是无状态的协议,因此,SP 仍然不会认识 C。所以,每次 C 想要取东西,总是需要 U 的指引。是不是很麻烦呢?呵呵。但是为了安全,麻烦一点又有什何妨!

上面介绍了 OAuth 认证的基本思路,如果你还不理解,可以参考 OAuth认证流程图, 或者查看腾讯微博关于OAuth认证的介绍。OAuth 官方网站就有一篇文档教程《OAuth入门指南》,不过没有中文版本。有兴趣同学的也可以自己看看。

OAuth 认证授权有以下几个特点:

  • 1. 简单:不管是 OAuth 服务提供者还是应用开发者,都很容易于理解与使用;
  • 2. 安全:没有涉及到用户密钥等信息,更安全更灵活;
  • 3. 开放:任何服务提供商都可以实现 OAuth,任何软件开发商都可以使用 OAuth;

那么下面我们就作为服务提供商角色,来实现 OAuth 认证服务器的安装和搭建。

其实,很多先行者已经开发出了很多的 OAuth 消费方代码(客户端)和服务提供方代码(服务端),这里是它们的一些列表,其中包含了 .NET (C#/VB.NET), ColdFusion, Java, Javascript, Jifty, Objective-C, OCaml, Perl, PHP, Python, Ruby, Erlang 和其他语言的一些实现。

通过 Google,我找到了一个开源的 OAuth 服务端代码和消费方开源代码库项目——oauth-php. 我们就借此来实现。关于OAuth,项目主页的介绍是: OAuth Consumer And Server Library For PHP. 它包含一个完整实现的可扩展的OAuth存储,支持 MySQL/MySQLi, Postgresql, PDO 和 Oracle 等多种存储方式。

它实现了以下方法:

  • 认证进来的请求
  • 为出去的请求签名
  • 使用 body 为请求签名
  • 为多用户管理消费方的 key 和 token(服务端和消费端)
  • 记录经过类库处理的进出的请求(可以在数据库中进行可选配置)

很多网站都在使用oauth-php, 包括荷兰阿姆斯特丹Mediamatic Lab实验室出品的anyMeta CMS. 目前,oauth-php 的代码主要由Corollarium Technologies 负责维护。

为你的服务器增加 OAuth 非常简单。你需要检查进来的请求中 OAuth 认证细节。首先,我们需要四个控制器 controller 文件:

  • oauth_register.php 使消费方用户获得 key 和密钥
  • request_token.php 返回一个未认证的 request token
  • authorize.php 认证一个request token
  • access_token.php 将认证后的 request token 置换为 access token

以下的例子,假设使用的数据存储器是MySQL。你也可以使用其他数据库——当你第一次使用 OAuthStore 实例的时候指定一个参数,告诉它你要使用的数据库。

1
$store = OAuthStore::instance( 'mystore' );

这就是假设在存储器目录,你有一个名为 OAuthStoremystore.php 文件。在这里我们使用 OAuthStoreMySQL.php 文件来实现。这也就是说,我们在实例化 OAuthStore 的时候,需要这样做:

1
$store = OAuthStore::instance( 'MySQL' );

然后,在每个请求被处理之前,都可以检查其是否带有 OAuth 认证信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if (OAuthRequestVerifier::requestIsSigned())
{
try
{
$req = new OAuthRequestVerifier();
$user_id = $req ->verify();
// 如果存在 user_id, 那么作为那个用户角色登录(对于本次请求)
if ( $user_id )
{
// **** 在这里新增你的代码 ****
}
}
catch (OAuthException $e )
{
// 请求已经签名,但是认证失败
header( 'HTTP/1.1 401 Unauthorized' );
header( 'WWW-Authenticate: OAuth realm=""' );
header( 'Content-Type: text/plain; charset=utf8' );
echo $e ->getMessage();
exit ();
}
}

每个消费方都使用 key 和密钥的组合和 token 和 token 密钥的组合来为它的请求进行签名。而在此之前,消费方必须要先获取属于它的消费方 key 和消费方密钥。 oauth_register.php 就是负责分发消费方 key 和密钥的控制器文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当前登录用户
$user_id = 1;
// 下面的内容应该来自用户填写的表单
$consumer = array (
// 下面两个是必须的
'requester_name' => 'John Doe' ,
'requester_email' => 'john@example.com' ,
// 下面的是可选的
'callback_uri' => 'http://www.myconsumersite.com/oauth_callback' ,
'application_uri' => 'http://www.myconsumersite.com/' ,
'application_title' => 'John Doe\'s consumer site' ,
'application_descr' => 'Make nice graphs of all your data' ,
'application_notes' => 'Bladibla' ,
'application_type' => 'website' ,
'application_commercial' => 0
);
// 注册消费方
$store = OAuthStore::instance();
$key = $store ->updateConsumer( $consumer , $user_id );
// 从数据存储器获得完整的消费方信息
$consumer = $store ->getConsumer( $key );
// 消费方用户将需要 key 和 secret
$consumer_id = $consumer [ 'id' ];
$consumer_key = $consumer [ 'consumer_key' ];
$consumer_secret = $consumer [ 'consumer_secret' ];

如果你想要更新之前注册的消费方身份,提供消费方id,key 和 secret 。key 和 secret 在更新操作完成之前不会进行改变。

你还可以请求一个特定用户注册的所有消费方列表:

1
2
3
4
5
6
// 当前登录用户
$user_id = 1;
// 取得这个用户注册的全部消费方列表
$store = OAuthStore::instance();
$list = $store ->listConsumers( $user_id );

request_token.php 这个控制器文件负责返回请求 token(未认证的 request token)。当消费方获取了 key 和 secret 之后,它就可以向服务器端请求未认证的 request token 了:

1
2
3
$server = new OAuthServer();
$token = $server ->requestToken();
exit ();

authorize.php 控制器文件负责认证一个用户请求 token。这个控制器负责询问用户是否允许消费方访问他的账户。如果允许,那么消费方将可以使用 request token 换取 access token。必须要保证用户在访问下面的代码之前是登录状态。OAuthServer 服务器使用 SESSION 存储一些 OAuth 状态信息,所以必须要开启seesion会话(要么是 session_start 函数,要么就是自动开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 当前登录用户
$user_id = 1;
// 取得OAuth存储器和OAtuh服务器对象
$store = OAuthStore::instance();
$server = new OAuthServer();
try
{
// 检查当前请求中是否包含合法的request token
// 返回一个包含消费方key, 消费方secret, token, token secret 和 token 类型的数组.
$rs = $server ->authorizeVerify();
if ( $_SERVER [ 'REQUEST_METHOD' ] == 'POST' )
{
// 检查用户是否点击了 'allow' 按钮或者其他你指定的按钮)
$authorized = array_key_exists ( 'allow' , $_POST );
// 设置 request token 的认证状态(已认证或者是未认证)
// 当包含 oauth_callback 回调的时候,这些将传给消费方
$server ->authorizeFinish( $authorized , $user_id );
// 没有 oauth_callback 回调, 显示认证结果
// ** 你的代码 **
}
}
catch (OAuthException $e )
{
// 没有需要认证的 request token, 显示一个可以输入 request token 的页面
// ** 你的代码 **
}

access_token.php 控制器文件负责将认证的request token换成access token。access token 可以被用来为请求签名。

1
2
$server = new OAuthServer();
$server ->accessToken();

看完本文,如果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如何下手,可以继续阅读《基于PHP & MySQL 搭建 OAuth Server》。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