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授权祭出新规 矛头直指微软Novell联盟

根据开源软件新版授权协议草案,微软如果想继续通过它和Novell的合作混迹开源软件产业,对Linux操作系统个别地方“盗窃”它的专利一事,它只能忍气吞声。

  最新公布的《通用公共授权》第3版(GPLv3)草案规定,发行开源软件的公司在提供专利保护时,对所有用户应一视同仁,不能保护一部分而排除一部分,无论用户如何或从谁那里获得了这些软件。
 
 
 

  微软最近声称Linux和其它开源软件侵犯了它至少235项专利,但它又不肯具体指出来哪些地方侵犯了它的专利,因而招来开源社区一片嘘声。

  去年11月,微软与Novell建立了一个联盟,根据当时签定的协议,微软同意不起诉Novell的Linux用户,而它则获得了转售NovellSuSELinux产品和服务的权利。

  据自由软件基金(FSF)称,后面一个事实让微软也成了Linux发行商,因此它也应受GPLv3的约束。FSF控制并管理开源软件的授权。

  GPLv3草案新增的一项规定是,“如果你打算向那些直接从你那里购买软件的用户提供专利保护,那么这种保护将自动延伸的所有使用同样软件的用户,不管他们怎么得到了这些软件。”FSF在其网站上对此项规定如此解释:“它意味着,微软如果向Novell用户提供的专利保护,无论是谁使用Novell在GPLv3规定下发行的软件,也应该受到保护。”

  FSF没有掩饰自己制定新规定的动机。它说,这个条款就是为了打击微软-Novell联盟。这些新规定包含在FSF称之为GPLv3的“最终”草案里。该机构说,预计新版协议30天内即可定案。如果GPLv3按照当前的规定施行,它将迫使微软要么终结与Novell的联盟,要么放弃对它对Linux专利声明。Novell上周就警告称,GPLv3对开源授权做出的新规定有可能破坏它和微软的协议。

  微软上周四严辞谴责了FSF的这个草案。微软负责知识产权和软件授权的副总裁HoracioGutierrez说:“令人遗憾的是,FSF非但不鼓励我们通力合作为用户解决问题,相反,它却想要毁掉我们已架起的这座桥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