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穷查理宝典2)

几个有用的观点;

1) 先解决哪些具有显而易见的答案的问题;

(先易后难,这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而很多时候,我们往往为了证明一些东西,或者受到一些励志书的影响,总想着去解决难题)

2)运用数学思维;(概率,指数,算法)

我们传统的逻辑思维是一种例证式的,这可以从很多经典书籍中得到,也符合我们的日常思维习惯。但这其实是靠不住的。有点逻辑基础的应该很容易理解这种思维的缺陷。现在比较后悔的就是大学的时候概率运筹学没学好,其实概率思维是我们现在这个社会最基本的思维方式。从社会管理,到经济学,金融学,再到人工智能,到量子研究其实都在运用这个思维模型。可以这么讲,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其实一刻也不能离开这个思维的产品;

现在的很多看起来光鲜的经济学思想,金融概念,特别是各种理财衍生品,说得直白点就是利用比较深奥的数学模型来欺骗普通人--以智欺人。

3)反过来思考;

大部分人都是顺序思考,反过来思考肯定会与众不同。我也在寻找方法来训练这种能力,而且让其成为思维定势。

4)基本的学术智慧;(应用基本的跨学科智慧,永远不要完全依赖于其他人)

     从这段时间的学习来看,我觉得心理学确实非常有用,当然,心理学帮不了我们写代码,但心理学可以帮到我们去沟通,特别是去设计产品;

5)真正的lollapalooza效应是在几个因素下形成的。注意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

这一点告诉我们应该努力避免负面作用,特别是几个负面的作用同时发生。同样的,如果有正面的作用,应该让尽量多的正面作用同时发生。

规模效应,品牌效应,条件反射(通过操作,经典)效应,分解目标法。

产品质量,好的口味,但这些都必须为上面的4条效应服务;这是设计产品的一个原则,新的产品应该能维持上述的目标;

从这里得到一个经验:

整个产品色设计应该包括产品定位,产品本身,产品生产,产品销售,产品流通,而所有这些环节的设计都必须保持上述效应的有效性。


看过这些书,我觉得程序员们是最优资格去运用这些知识的人,程序员天生就应该是跨学科思维,因为我们的软件就是为了解决各行各业的问题;程序员的数学思维,逻辑思维都不错(高等数学,排列组合,离散数学,数理逻辑....这些课都是硬科学,硬知识,而各种算法更是思维方法的体现,如果再加上一些软科学的知识,程序员是无敌的),

从代码中走出来,这是我们程序员的应该时刻记住的地方。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