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云--什么是云

前面说过,云就是网络,云就是计算机,而且在前面的博文中也讲了我所理解的云计算的基本特征和价值,在这里,我试着给我眼中的云一个定义:

云计算是一种计算资源高度虚拟化,动态化,网络化和管理自动化,并通过网络向用户按需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分布式计算体系。

1)计算资源的虚拟化使得用户不再直接依赖物理计算资源,而是面向逻辑计算资源,物理计算资源和逻辑计算资源松散耦合,这就为云计算要实现的高度扩展性和动态升级奠定了基础。虚拟化主要包括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等;
2)计算资源的动态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个方面:

A)资源可动态升级
    可动态升级是在不影响用户的情况下进行升级。但我觉得,针对不同层次的云计算服务,这种“不影响”是不同的,如果是硬件资源的升级(IaaS),由于容错、备份、负载均衡等机制的存在是很容易实现的,但对于PaaS和SaaS来说,则要分情况了,如果是附加的当然也很容易实现“不影响”,但如果是更新,则还是有影响的,但可以尽量把影响降到最低。因此采用一定的软件技术,比如程序集动态加载,IOC等可以降低这种升级所带来的影响(当然也可以采用新老版本并行运行逐步替换的方式)。
B)资源透明化迁移
    由于云计算的分布式容错,备份,负载均衡等机制的存在,资源的迁移相对比较简单,只要将要迁移的资源停掉,迁移后再接入即可。
3)计算资源的网络化
    一方面,连接这些计算资源需要网络,另一方面,提供服务给客户也需要网络的支撑。云计算本身就是一种高度依赖网络的服务架构,云计算得以发展和应用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互联网的网络带宽和网络速度的大幅度提高和改善。
4)计算资源的管理自动化
    云计算的一个朴素想法就是通过网络共享来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由于这些计算资源的分布性,多样性和复杂性,使得在管理上比较困难,因此实现一定程度上的管理自动化就非常关键。从服务提供商角度来说,云计算属于集中式管理,这本身是个有利的管理条件。因为按“需”提供服务的特性,在用户很多的情况下,涉及用户增减服务的管理如果不能自动化,对服务提供商而言,这个管理成本就非常高,而且服务响应速度也是个问题。

5)按需提供高质量服务
    按需提供高质量服务是云计算的最主要目标,也是云计算区别于集群计算,网格计算等传统计算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个“需”,主要从空间(地域),规模(资源数)和性能三个方面来说,空间的需求,是指用户只要在能接入互联网的地方,就能够享受服务,规模则是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确定对计算资源的规模需求,对于性能也一样,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确定对于计算和响应能力(带宽和计算能力)的需求。
6)分布式计算体系
    这个很自然,云计算本身就是在现有的集群计算,网格计算等现有的分布式计算上发展起来的。

在物理架构上,云计算比较类似于集群计算,在应用模式上则类似于效用计算,但云计算不是封闭的,云更具有开放性,特别是在SaaS层次上。云计算有三个层次:

1、Iaas(基础即服务)
     基础服务主要是指硬件方面的,包括计算硬件和环境设施,网络等。这个我不是很熟悉,不谈。
2、Paas(平台即服务)
     在基础服务设施上提供的一层逻辑平台服务,比如Google App Engine,Windows Azure.这个我不是很熟悉,如果需要大家可以去了解。
3、SaaS(软件即服务)
能够作为云计算服务提供的软件,有一定的限制,首先对于与硬件(特别是具有私有性质的硬件)关系比较密切的应用系统,是不太适合作为云服务的,比如MES系统.嵌入式当然就更不用说了。但这些软件的数据还是可能会进入到云应用上,因此云应用(比如ERP,CRM等)还是需要提供这些数据的采集接口;
其次,对于保密性要求非常高的应用也不太适合作为云服务(私有云可考虑),因为云计算是高度共享类型的,没有硬件边界所带来的安全隔离保护。
从企业规模来看,超大型的企业一般使用公共云服务的可能性很小,而构建自己的私有云(安全,成本综合考虑)的可能性很大(公私混合的可能性最大,但以私有云为主,共有云为补充),公共云服务的使用者除了个人外,以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可能性最大,对于中型企业而言,核心部分会保持现有的体系(重构私有云可能性还是比较小,毕竟成本上不划算),其它部分有很大购买公共云得可能性。
对于SaaS技术而言,我个人觉得会越来越细化和专业化,考虑到云应用的数据差别(规模差别,操作差别,一致性要求差别等),通用的数据库系统份额会减少,很多有针对性的数据存储系统会增多(比如Bigtable,Dynamo等)。对于云应用本身而言,通用化和差异化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SOA技术会再次焕发。

最后来试着预测一下:
1)超级网络图书馆会出现,会提供有偿和免费的阅读及下载服务,(这是我希望的,可以节省不少移动硬盘空间),小的电子书籍下载提供商将会消亡;同样,个人软件下载提供商日子将会很难过;
2)中小企业购买云服务的会越来越多,云应用客户端与本地设备接口插件会越来越多;
3)Web应用将会越来越多,但不代表CS桌面应用就会减少多少,后面会出现浏览器即桌面(BaaD);
4)新一代终端式计算机在企业中将会越来越多的取代现有的个人计算机;
5)CRM,ERP,PDM等管理系统将会越来越行业细化,同时也会越来越配置化,流程化。企业管理软件的一体化趋势明显;
6)移动开发和桌面开发将会统一,企业桌面应用软件移动化趋势不可逆转。
7)手机笔记本化趋势已经很明显,台式机和笔记本的市场将会变小,个人台式机将走高端路线,以后只有发烧友才会玩;
......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