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pring的轻量级Web Service事务管理框架及其实现

 正如我们所知的,Web Service的SOAP消息可以通过许多种基于Internet的网络传输协议来传送。大部分情况下,我们使用HTTP协议来传送SOAP消息,一个优势是,由于HTTP协议的无状态特性,那么,基于其的SOAP消息很容易的穿过防火墙;但同时也有一个副作用就是,无法保证Web Service客户端和服务端的一致性,即Web Service事务不可控制。

我并不十分了解诸如SDO(Service Data Object)/SCA(Service Component Architecture)之类的新新技术规范模型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这里我只想提出一种基于Spring框架的解决思路,及实现。没错,正是利用Spring这种我们“JavaEE生活”中最大众化的产品的事务管理机制,结合Apache最新的Web Service引擎Axis2,加以扩展实现的。

它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解决Web服务客户端与服务端事务不可控制的问题,利用自定义策略补偿出现异常情况的事务,以下给出解决JDBC和Hibernate数据持久化的Web Service事务问题的方案。

基本原理就是扩展Spring的JDBC及Hibernate事务管理框架(实际上就是分别继承Spring的DataSourceTransactionManager和HibernateTransactionManager)。

Spring本身的管理方法是将本地事务控制在一个线程中,将事务资源(诸如Connection Holder之类)存储在ThreadLocal,即本地线程绑定的变量中,以方便的在多个事务或事务的嵌套中“挂起”、“恢复”事务,目标是完成“整体”的事务。

现在,我们可以对其加以改造:在Web Service服务端执行完毕后,不立即提交事务,而是将本应放入ThreadLocal中的Spring事务资源放入一个“事务资源池”中(这个事务至少应该是线程安全的),那么,这就相当于“挂起”在服务端的事务,然后,利用Axis2的异步Web Service客户端的特性,去完成客户端的事务先——执行异步客户端回调方法中的客户端事务,好,接下来将会有以下几种情况出现:

客户端事务提交成功——则客户端会自动通知服务端提交“事务资源池”中相应的事务,两方面事务成功提交。
客户端事务提交失败——无论是由于异常爆发或业务逻辑未通过,在这种情况下,客户端都应通知服务端“回滚”(rollback)事务,以保证两端一致性。
客户端与服务端失去联系——这种场景最常见的情况就是网络瞬断。那么,由于接收不到客户端的消息,服务端被“挂起”的事务就应该在指定的等待时间后,去触发执行特定的“事务超时”策略,根据配置的策略对失去联系的服务端事务进行“补偿”处理,这种处理表现为“回滚”(rollback)或“提交”(commit)。
以上只是这种Web Service事务管理机制的构想及原理,真正付诸实现的话,还是需要扩展、抽象一些Spring和Axis2的类型,同时还需要注意很多问题诸如线程安全、适用性等,另外,对于事务数据传送对象(Transaction DTO)等的规范也需要详细定义……

我已经在一个开源项目中对此事务管理框架有了实现,可以参考:

ClearWork@SourceForge

ClearWork对Axis2的扩展 - 基于自定义策略的Web Service事务控制

在这个项目Web Service模块中可以找到本文的实现代码。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kthq/archive/2007/11/04/1865537.asp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