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千万不要重载&& ,|| 和,操作符

C/C++语言对于逻辑表达式具有“逻辑短路”的性质,即一旦确定了真假值,表达式中即使有尚未检查的部分,都将返回。如:

 
char *p;
if ((p != NULL) && printf("%c", *p)) ...                     //(1)
    
int rangeCheck(int index)
{
    if ((index < lowerBound) || (index > upperBound)) ...    //(2)
    ...
}

(1)中你不用担心p为NULL时,调用printf函数会出现错误,因为一旦p为NULL逻辑与的检测将返回FASLE,无需计算后面的部分。

(2)中检查下标值是否越界,你也不用担心如果index已经越下界还会与上界进行比较,因为前者正确之后即返回TRUE,无需计算后者。

 

当我们进行重载&&和||时,我们也希望具有上面的性质。但事与愿违,多数情况是无法达到这种要求。如我们将operator &&重载,当我们写出如下的表达式:

if (expression1 && expresssion2)    ...

//编译器会视作:

if (expression1.operator&&(expression2))   ...          //operator&& 是member-function

//或者

if (operator&&(expression1, expression2))  ...          //operator&& 是global-function

上面两种形式,都会将计算expression1和expression2的值,而且计算的顺序也不确定,这样就违背了之前谈论的“逻辑短路”现象。

 

逗号(,)操作符的含义,是从左到右依次计算每个表达式的值,最后返回的是最后一个表达式的值,如

expression1, expression2, ..., expressionN;

将依次计算expression1,expression2,...的值,最后返回值为expressionN的值。

现在我们重载逗号(,)操作符,如果是以global-function形式给出,我们无法确保参数的计算顺序是从左到右的;如果以member-function形式给出,仍不能保证逗号操作符的左操作数先被计算。因此,不能确保完成逗号操作符所期望的功能。

 

现总结C++语言中不能重载的操作符有:

.            .*             ::           ?:
new          delete         sizeof       typeid
static_cast  dynamic_cast   const_cast   reinterpret_cast
可以重载的操作符有:
operator new      operator delete
operator new[]    operator delete[]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参考文献: 《More Effective C++ 35个改善编程与设计的有效方法 中文版》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