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L Mathematics(GLM) - 几何数学库

OpenGl中在进行图形变换的时候需要使用几何数学库,这里使用第三方数学库GLM。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g-truc/glm



OpenGL Mathematics (GLM) 是基于OpenGL着色语言(GLSL)规范的图形软件的头文件C ++数学库。

GLM提供的类和函数使用与GLSL相同的命名约定和功能设计和实现,因此任何知道GLSL的人都可以在C ++中使用GLM。

这个项目不限于GLSL的功能。基于GLSL扩展约定的扩展系统提供扩展能力:矩阵变换,四元数,数据打包,随机数,噪声等等。

这个库与OpenGL完美地工作,但它也确保与其他第三方库和SDK的互操作性。它是软件渲染(光线追踪/光栅化),图像处理,物理模拟和任何需要简单方便的数学库的开发上下文的良好候选。

GLM是用C ++ 98编写的,但是当编译器支持时可以利用C ++ 11。它是一个没有依赖的平台独立库,它正式支持以下编译器:

    ● 苹果Clang 6.0及更高版本
    ● GCC 4.7及以上
    ● 英特尔C ++ Composer XE 2013及更高版本
    ● LLVM 3.4及更高版本
    ● Visual C ++ 2013及更高版本
    ● CUDA 7.0及更高版本(实验版)
    ● 任何C ++ 11编译器


有关GLM的更多信息,请查看手册和API参考文档。 源代码和文档根据Happy Bunny License (Modified MIT)或MIT许可证授权。

感谢您通过提交错误报告和功能请求的问题为项目做出贡献。 欢迎任何反馈在glm@g-truc.net。


使用案例:

#include <glm/vec3.hpp> // glm::vec3
#include <glm/vec4.hpp> // glm::vec4
#include <glm/mat4x4.hpp> // glm::mat4
#include <glm/gtc/matrix_transform.hpp> // glm::translate, glm::rotate, glm::scale, glm::perspective
#include <glm/gtc/constants.hpp> // glm::pi

glm::mat4 camera(float Translate, glm::vec2 const & Rotate)
{
    glm::mat4 Projection = glm::perspective(glm::pi<float>() * 0.25f, 4.0f / 3.0f, 0.1f, 100.f);
    glm::mat4 View = glm::translate(glm::mat4(1.0f), glm::vec3(0.0f, 0.0f, -Translate));
    View = glm::rotate(View, Rotate.y, glm::vec3(-1.0f, 0.0f, 0.0f));
    View = glm::rotate(View, Rotate.x, glm::vec3(0.0f, 1.0f, 0.0f));
    glm::mat4 Model = glm::scale(glm::mat4(1.0f), glm::vec3(0.5f));
    return Projection * View * Model;
}



  • 4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