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方法标准设计

在推行管理业务标准化的同时,企业还应该选择一些在管理领域中经常使用、功效显著而且有普遍推广价值的管理方法,把它们制定为标准,在企业中全面推行,这些标准的管理方法就是管理方法标准。企业管理方法标准的设立应遵循由简至繁,由难至易的原则。
下面介绍一些在专业管理中常用的管理方法标准。
1, PDCA工作方法
PDCA工作方法是计划(Plan),实施(Doing),检查(Checking),处理(Acting)的英文字头。PDCA 循环是改进和提高各项管理业务都应遵循的步骤和计划。
2,    TQC七种工具
TQC的七种工具是指排列图、因果图、分层法、检查表、直方图、散布图和控制图。这些图形形象直观,尽管它们是在全面质量管理之中发展起来的,但企业的管理实践证明,它们广泛地适用于各项专业管理业务。它们是在管理工作中发现问题、寻找原因和改进措施的辅助性统计工具。
3,5W2H分析法
5W2H分析法又叫七何分析法,即何物、何时、何地、何人、何原因、如何干、投入多少。5W2H法是一种调查研究和思考问题的办法。
4,ABC管理法
它是根据事物在技术或经济方面的主要特征分别A、B、C三类,分清重点和一般,从而有区别确定赶里方式的一种分析方法。
ABC管理法又称重点管理法。其实质是要在管理工作中区分轻重缓急,突出重点,用主要精力抓好重点管理事项,从而取得事半功倍、提高效率的效果。它也普遍实适用于各项专业管理业务。
5,一张纸管理法
它是在管理工作中,把一份很长内容的管理文件浓缩到一张纸上,突出要点和数据。一张纸管理法是文件的起草人和阅读人都可以节省许多时间和精力,从而提高管理效率。下面给出一个一张纸管理的实例。  

----摘自《工业企业组织设计》吴培良 郑明身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