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一哥们发给公司全体的信件

大家好! 这几天我的心情颇不平静。关于XX公司存在的若干问题,我跟大家谈一下我的看法。

 

我是2012年9月12日入职的,合同约定试用期截止日期为2012年12月11日。12月11日左右收到人事经理的邮件,要求我填写转正报告,我也遵照要求及时填写了转正报告。然而,2013年1月11日下午,我因请假找人事经理签字时,她闪烁其词地告诉我我的试用期要延长两个月,月薪也被降了,但是具体金额当时没有告诉我。我当即表示拒绝接受。

 

请公司回答我两个问题:

 

1.       为什么公司不提前与我协商并经我同意就擅自延长我的试用期?

2.       为什么公司不提前与我协商并经我同意就擅自降低我的薪资?

 

这是我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遇到的最离谱的事情。公司的做法令我十分气愤,以至于我这几天出现了双手发麻、失眠多梦的症状。请公司务必给我一个正式的说法!顺便说一下,中国是有法律的,而且法律有时候也是公正的!

 

大家对研发部可能并不了解。研发部人力资源配置为研发经理一名、软件工程师四名、三位硬件工程师和两位结构工程师。公司产品历史遗留问题多,研发部人手严重不足。自周兴银去职以后,我接手了他的智能终端和室外话机项目的维护和改版工作,以及独自负责新项目校车考勤系统的硬件研发。虽然我的事情多,工作量大,但是我一直很积极,很认真地去把工作做好。我天天加班、任劳任怨,同事们也都是有目共睹的。回想起当初为了校车考勤系统能按时投板,我周六在家里加班从早上忙到周日早上的凌晨两点。但是公司的做法太令人寒心了。我现在不加班了,因为我伤心了、我失望了。

 

研发部杨经理对我的工作是认可的。现在他成了研发部压力最大的人,因为他要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接手我曾经负责的项目了。我非常理解杨经理内心的痛苦,然而公司某些领导为了显示个人权威、不识大体、不顾大局、胡作非为的行为究竟体现了什么真知灼见?究竟为公司创造了什么价值?这样对待我是否符合公司的利益?我仍然相信公司绝大多数领导都是明智的,然而智者也难免有被蒙蔽的时候。希望领导们时刻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认清公司发展的大势,不要因小失大。

 

我素来反对权力斗争、反对相互倾轧,素来主张各司其职,大家都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然而,当我的合法权益受到严重侵犯和践踏时,我必须发出声音来表明自己的态度。某些领导无视法律,也无视公司的实际利益,恣意妄为,不仅使公司为其错误行为承担了法律风险,也给公司的经济利益造成了巨大损害。根据王总的要求,研发部必须在春节前解决公司产品的“四大金刚”问题。现在由于受到了某些人的恶意干扰,不知道杨经理能否带领研发部按时解决这些问题呢?望公司高层能够察觉到杨经理的苦衷。这里也郑重地奉劝某些领导,不要把自己想象成伟大的管理学家,先去扎扎实实地把公司的实际情况了解清楚,再去为公司制定发展策略吧!

 

此外,公司员工普遍关注的问题还有工作日志、工资延迟发放和报销款。下面我将逐一阐述我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工作日志自从它第一天在XX公司诞生就遭到了员工的普遍反对。国人向来不喜欢公开发表反对意见。在中国,把沉默当成赞同,常常是一种误解。然而,管理层即使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也充耳不闻、视而不见,实在令人匪夷所思。我之前的公司是写周报的,以前也听说过某些公司也写日报,但是半个小时就写一次工作日志却是头一次经历。研发部的员工往往一天只做一件事,甚至一周只做一件事,又如何半个小时写一次工作日志呢?此外,请假或出差也要写工作日志。一次不交工作日志,就会接到来自人事部的斥责电话。记得有次请假,我的日志里全部写上“请假”,负责审批的领导还要给我评分,十分可笑。人事部负责审批员工的工作报告,也是头一次经历,试问,人事部员工能看得懂研发部的工作内容吗?更有甚者,如果日志未全部提交,公司居然暂停发放该月薪资。明明知道这样做于法无据,某些领导却强行推行,不仅导致了员工的不满,也增加了公司的运营成本,还使得公司为其错误行为承担法律风险。无论周报或日报都是为了帮助领导了解下属的工作进展,所以我本身并不反对写工作日志,但是关于工作日志我提三点建议:1.工作日志改为一天写一次,不要半个小时写一次;2.工作日志只需提交给直属领导,不需要人事部进行审核。3.废除日志未交全即暂停发放该月薪资的不合理规定。望公司领导们三思!

 

众所周知,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事情就是公司拖欠了一段时间的薪资了。我绝对相信公司管理层不是有意要长时间拖欠员工的薪资,也绝对相信公司管理层知道长时间拖欠薪资的负面影响,但是公司应对此事的方式确实值得商榷。管理层运筹帷幄,十分淡定,但是在员工们看来,管理层呈现了一种集体的不当回事的心态。因为,自始至终,未见高层出面诚恳地解释和澄清,仅仅通过人事部发出了几封冷冰冰的邮件,给员工留下了敷衍、甚至欺骗的印象,导致部分员工对公司失去信任。由于管理层应对失当,一时流言四起,不少员工私下表达了去职的意愿。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出现一时的资金周转困难也在所难免,但是希望公司管理层能够真诚地与员工沟通,以获取员工们的谅解。

 

工作中,我也常常听到同事们抱怨财务报销时间太长,常常几个月也下不来。财务报销一般涉及到出差、加班打车费、外出采购等,金额不大,能处理的就请速速地给处理了,这样能够增强员工对公司的好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总是让员工在一些小事情上产生抱怨,积累到一定程度,也会对公司的发展造成较为严重的负面影响。

 

XX公司虽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但是XX仍然是一家有制度、有愿景、有使命的公司。XX不是某些领导一句“态度有问题”就可以随便辞退员工的公司。“宁可事情没人做,也不要态度有问题的员工”又到底是出自哪位管理学大师的理论呢? 如果员工工作态度或工作方式有问题,其直属领导可以与之沟通,促其改进。公司管理层在做决策时,特别是在制定一些涉及到员工的举措时,最好先广泛听取员工们的意见。由于国人不喜欢公开发表意见,特别是反对的意见,公司可以建立一个网络系统,让员工匿名发表意见。人事部将员工的意见收集汇总,然后报告给公司高层领导。是极权文化有利于公司,还是友好、和谐、平等的企业文化更有利于公司,我相信大多数领导都会有自己的判断。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望公司高层能够广泛听取员工的意见,以便作出更好的决策。同时,也希望公司能够充分尊重员工的合法权益,这样才能建立良好和谐的企业文化。某些领导若能改变僵化的思维和专断的作风,则对公司发展也将大有裨益。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虽然公司对我很残忍,但是我依然不会憎恨公司,我依然关心公司的发展。所以,我才会深刻思考公司存在的问题,畅谈对这些问题的看法,积极地为公司建言献策,希望能给公司管理层带来一些启发。我虽地位低微,然关心公司发展的一片拳拳之心,尚望明鉴!我也才疏学浅,一家之言,谬误难免,若能抛砖引玉,有助于公司的发展,则将深感欣慰。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工作顺利、生活幸福!衷心祝愿公司蒸蒸日上,早日成为RFID行业的领军企业!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