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js开发学习

本文简要记载作者学些React.js开发文档时的学习笔记。

如何构建一个React.js应用

案例来源于React.js的官方文档

并且官网有一个简单的案例视频介绍:think in react

在开始创建应用之前,需要设计应用原型和JSON API

  1. 第一步:拆分用户界面为一个组件树;
  2. 第二步:利用React,创建应用的一个静态版本;
  3. 第三步:识别出最小的(但是完整的)代表UI的state;
  4. 第四步:确认state的生命周期;
  5. 第五步:添加反向数据流;

第一步:拆分用户界面为一个组件树

拆分的原则类似于创建函数和对象时所使用的技术,即单一功能原则,指的是,理想状态下一个组件应该只做一件事,假如它功能逐渐变大就需要被拆分成更小的子组件。

由经常需要将一个JSON数据模型展示给用户,因此需要检查模型结构是否正确以便(这里指组件结构)能够正确映射到模型上。这是因为用户界面和数据模型在信息构造方面都要一致。

第二步:利用React,创建一个应用的静态版本

根据组件树,选择从下至上来构建应用(简单应用采用从上至下较简单,大型项目采用从下至上更简单)

第三步:识别出最小的(完整的)代表UI的state

为了正确构建应用,首先需要考虑应用需要的最小的可变 state 数据模型集合。此处关键点在于精简:不要存储重复的数据。构造出绝对最小的满足应用需要的最小 state 是有必要的,并且计算出其它强烈需要的东西。例如,如果构建一个 TODO 列表,仅保存一个 TODO 列表项的数组,而不要保存另外一个指代数组长度的 state 变量。当想要渲染 TODO 列表项总数的时候,简单地取出 TODO 列表项数组的长度就可以了。

第四步:确认state的生命周期

React 中数据是沿着组件树从上到下单向流动的。可能不会立刻明白哪个组件应该拥有哪些 state 数据模型。这对新手通常是最难理解和最具挑战的,因此跟随以下步骤来弄清楚这点:

对于应用中的每一个 state 数据:

  • 找出每一个基于那个 state 渲染界面的组件。
  • 找出共同的祖先组件(某个单个的组件,在组件树中位于需要这个 state 的所有组件的上面)。
  • 要么是共同的祖先组件,要么是另外一个在组件树中位于更高层级的组件应该拥有这个 state 。
  • 如果找不出拥有这个 state 数据模型的合适的组件,创建一个新的组件来维护这个 state ,然后添加到组件树中,层级位于所有共同拥有者组件的上面。

第五步:添加反向数据流

前面构建了渲染正确的基于props和state的沿着组件树从上至下单项数据流动的应用。下面要做是让组件树中层级很深的表单组件更新父级组件中的stat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