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执的坚持不如理智的绕道

很多时候,坚持到底未必会成功。如果你百般努力却成功无期,那就不要盲目地坚持到底,选择放弃,换一种方式或一个活法,往往会给你带来新的契机。一条河流,横在面前,如果我们站立的地方,完全没有通过的可能,再有信心也是没有意义的,那是盲目的自信与坚持。像小蚂蚁在面对那条无法跨越的河流选择“绕道而行”那样,并不是小蚂蚁对跨越这条河流失去了信心,而是它理智地选择了放弃,以图新的发现,寻找新的机遇。因为,盲目的坚持,只能使自己处于一种被动的状态,理智地放弃反而会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良机。与其在一棵树上吊死,为什么不去积极地探索,不断地寻找呢?生活中,死守愚昧信念的人,并非是真正的智者。不切实际的执著,反而会葬送自己的人生,葬送自己的理想。而适时的放弃,反而是一种智慧。很多时候,坚持到底未必会成功。如果你百般努力却成功无期,那就不要盲目地坚持到底,选择放弃,换一种方式或一个活法,往往会给你带来新的契机。生活在五彩缤纷、充满诱惑的世界上,每一个健康的人,都会有理想、憧憬和追求。然而,历史和现实生活告诉我们:有时坚持未必会成功,我们必须学会放弃。因为人生就是一个选择的过程,选择对了,是扬起了成功的帆;选择错了,势必会是南辕北辙。尤其是遇到追求的目标不可能实现时,果断地放弃是一种明智的选择。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奥托瓦拉赫刚读中学时,父母为他选择了一条文学道路。一个学期下来,老师给他的评语是:“奥托瓦拉赫很用功,但过分拘泥。这样的人即使有完善的品德,也决不可能在文学上发挥出来。”于是,父母只好尊重儿子的兴趣,让他改学油画。可瓦拉赫既不善于构图,又不会润色,对艺术的理解力也不敏锐,成绩在班上是倒数第一,得到的评语是:“非常遗憾:你在绘画艺术方面所表现的素质令人失望,将来恐怕难有造诣。”面对如此“笨拙”的学生,大家都认为他成材无望时,化学老师却发现他做事一丝不苟、耐性专一,具备做好化学实验的应有素质,因此建议他改学化学。瓦拉赫改学化学后,潜能被激活了,最终获得了化学诺贝尔奖。理智地选择放弃,不是自认失败,而是在寻找成功的契机,今天的放弃是为了明天的得到。放弃,也许使你为期待的目标失去了好多,有些甚至是很珍贵的,可你却不应该后悔,你要知道:没有放弃,就不会有更牢固的拥有和获得。学会放弃,在放弃中你才会击败挫折,战胜自我,走进一个多彩而瑰丽的立体世界。虽说人生不能没有信念,没有信念的人生,好比无帆之舟。但是信念也有正确与愚昧之分,正确的信念自然能帮助我们到达成功的彼岸,而愚昧的信念却会使我们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坚持到底固然是成功的一个必备条件,但如果你走进一条无路的死胡同,你就应该赶快放弃前进,必要的回头,可以使你找到出路,否则你只会撞得头破血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