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I History(Edited and Transferred)

  • http://www.cs.cmu.edu/~amulet/papers/uihistory.tr.html

人机交互、人机互动(英文: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或Human–Machine Interaction,简称HCI或HMI),是一门研究系统与用户之间的交互关系的学问。系统可以是各种各样的机器,也可以是计算机化的系统和软件。人机交互界面通常是指用户可见的部分。用户通过人机交互界面与系统交流,并进行操作。小如收音机的播放按键,大至飞机上的仪表板、或是发电厂的控制室。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要包含用户对系统的理解(即心智模型),那是为了系统的可用性或者用户友好性。

59年美国学者B.Shackel从人在操纵计算机时如何才能减轻疲劳出发,提出了被认为是人机界面的第一篇文献的关于计算机控制台设计的人机工程学的论文。1960年,Liklider JCK首次提出人机紧密共栖(Human-Computer Close Symbiosis)的概念,被视为人机界面学的启蒙观点。1969年在英国剑桥大学召开了第一次人机系统国际大会,同年第一份专业杂志国际人机研究(IJMMS)创刊。可以说,1969年是人机界面学发展史的里程碑。

  在1970年成立了两个HCI研究中心:一个是英国的Loughbocough大学的HUSAT研究中心,另一个是美国Xerox公司的Palo Alto研究中心。

  1970年到1973年出版了四本与计算机相关的人机工程学专著,为人机交互界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有谁知道是哪四本吗?请给评论)

  20世纪80年代初期,学术界相继出版了六本专著(有谁知道是哪6本吗?请给评论),对最新的人机交互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人机交互学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体系和实践范畴的架构。理论体系方面,从人机工程学独立出来,更加强调认知心理学以及行为学和社会学的某些人文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范畴方面,从人机界面(人机接口)拓延开来,强调计算机对于人的反馈交互作用。人机界面一词被人机交互所取代。HCI中的I,也由Interface(界面/接口)变成了Interaction(交互)。

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随着高速处理芯片,多媒体技术和Internet Web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人机交互的研究重点放在了智能化交互,多模态(多通道)-多媒体交互,虚拟交互以及人机协同交互等方面,也就是放在以人为在中心的人机交互技术方面。

人机交互的发展历史,是从人适应计算机到计算机不断地适应人的发展史,它经历了几个阶段:

(1)早期的手工作业阶段当时交互的特点是由设计者本人(或本部门同事)来使用计算机,他们采用手工操作和依赖机器(二进制机器代码)的方法去适应现在看来是十分笨拙的计算机;

(2)作业控制语言及交互命令语言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是计算机的主要使用者(程序员)可采用批处理作业语言或交互命令语言的方式和计算机打交道,虽然要记忆许多命令和熟练地敲键盘,但已可用较方便的手段来调试程序,了解计算机执行情况。

(3)图形用户界面(GUI)阶段 GUI的主要特点是桌面隐喻(WIMP技术、直接操纵和所见即所得(WYSIWYG),由于GUI简明易学,减少了敲键盘,实现了事实上的标准化,因而使不懂计算机的普通用户也可以熟练地使用,开拓了用户人群,它的出现使信息产业得到空前的发展。

(4)网络用户界面的出现以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及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为主要基础的网络浏览器是网络用户界面的代表由它形成的WWW网已经成为当今Internet的支柱这类人机交互技术的特点是发展快,新的技术不断出现,如搜索引擎、网络加速、多媒体动画、聊天工具等。

(5)多通道、多媒体的智能人机交互阶段以虚拟现实为代表的计算机系统的拟人化和以手持电脑、智能手机为代表的计算机的微型化、随身化、嵌入化,是当前计算机的两个重要的发展趋势。而以鼠标和键盘为代表的GUI技术是影响它们发展的瓶颈?利用人的多种感觉通道和动作通道(如语音、手写、姿势、视线、表情等输入),以并行、非精确的方式与(可见或不可见的)计算机环境进行交互,可以提高人机交互的自然性和高效性?多通道、多媒体的智能人机交互对我们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极好的机遇,在人机交互的发展中,一大批专家为此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最有影响的一些事件和成果:

(1)1945年,美国罗斯福总统的科学顾问Bush(1894~1974)在大西洋月刊上发表的《As we may think》的著名论文,提出了应采用设备或技术来帮助科学家检索、记录、分析及传输各种信息的新思路和名为Memex的一种工作站构想,影响着一大批最著名计算机科学家。

(2)1963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Sutherland开创了计算机图形学的新领域,并获1988年ACM图灵奖,他还在1968年开发了头盔式立体显示器,成为现代虚拟现实技术的重要基础

(3)1963年,美国斯坦福研究所的Engelbart发明了鼠标器,他预言鼠标器比其他输入设备都好,并在超文本系统、导航工具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果(Augmented Human Intellect Project),获1997年ACM图灵奖110年后,鼠标器经过不断地改进,成为影响当代计算机使用的最重要成果。

(4)20世纪70年代,当时在Xerox研究中心的AlanKay提出了Smalltalk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等思想,并发明了重叠式多窗口系统,后经苹果、微软、麻省理工学院等单位的不断研究和开发,形成了目前广泛使用的图形用户界面的标准范式。

(5)1989年,TimBerners Lee在日内瓦的CERN用HTML及HTTP开发了WWW网,随后出现了各种浏览器(网络用户界面),使互联网飞速发展起来

(6)20世纪90年代,美国麻省理工学院Negroponte(他早在30年前就提出了交谈式计算机概念)领导的媒体实验室在新一代多通道用户界面方面(包括语音、手势、智能体等)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他是畅销书数字化生存(Being Digital)的作者。

(7)20世纪90年代,美国Xerox公司PARC的首席科学家Mark Weiser(1952~1999),首先提出无所不在计算(UbiquitousComputing)思想,并在此领域做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

 

参考文献:http://baike.baidu.com/view/523297.htm#3

          http://blog.163.com/dhp_blog/blog/static/110635385200921194147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