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格式化字符串 String.Format

C# 格式化字符串 String.Format

格式化日期和数字的字符串经常要用到这个, 就把帮助里面的东西大概整理了一些列在这里了.

下表描述了用来格式化 DateTime 对象的标准格式说明符。
格式说明符 名称 说明
d
短日期模式 显示由与当前线程关联的 DateTimeFormatInfo.ShortDatePattern 属性定义的模式或者由指定格式提供程序定义的模式。
D
长日期模式 显示由与当前线程关联的 DateTimeFormatInfo.LongDatePattern 属性定义的模式或者由指定格式提供程序定义的模式。
t
短时间模式 显示由与当前线程关联的 DateTimeFormatInfo.ShortTimePattern 属性定义的模式或者由指定格式提供程序定义的模式。
T
长时间模式 显示由与当前线程关联的 DateTimeFormatInfo.LongTimePattern 属性定义的模式或者由指定格式提供程序定义的模式。
f
完整日期/时间模式(短时间) 显示长日期和短时间模式的组合,由空格分隔。
F
完整日期/时间模式(长时间) 显示由与当前线程关联的 DateTimeFormatInfo.FullDateTimePattern 属性定义的模式或者由指定格式提供程序定义的模式。
g
常规日期/时间模式(短时间) 显示短日期和短时间模式的组合,由空格分隔。
G
常规日期/时间模式(长时间) 显示短日期和长时间模式的组合,由空格分隔。
M
m 月日模式 显示由与当前线程关联的 DateTimeFormatInfo.MonthDayPattern 属性定义的模式或者由指定格式提供程序定义的模式。
R
r RFC1123 模式 显示由与当前线程关联的 DateTimeFormatInfo.RFC1123Pattern 属性定义的模式或者由指定格式提供程序定义的模式。这是定义的标准,并且属性是只读的;因此,无论所使用的区域性或所提供的格式提供程序是什么,它总是相同的。属性引用 CultureInfo.InvariantCulture 属性并遵照自定义模式“ddd, dd MMM yyyy HH:mm:ss G/MT”。请注意,“GMT”中的“M”需要转义符,因此它不被解释。格式化并不修改 DateTime 的值,所以您必须在格式化之前将值调整为 GMT
s
可排序的日期/时间模式;符合 ISO 8601 显示由与当前线程关联的 DateTimeFormatInfo.SortableDateTimePattern 属性定义的模式或者由指定格式提供程序定义的模式。属性引用 CultureInfo.InvariantCulture 属性,格式遵照自定义模式“yyyy-MM-ddTHH:mm:ss”
u
通用的可排序日期/时间模式 显示由与当前线程关联的 DateTimeFormatInfo.UniversalSortableDateTimePattern 属性定义的模式或者由指定格式提供程序定义的模式。因为它是定义的标准,并且属性是只读的,因此无论区域性或格式提供程序是什么,模式总是相同的。格式化遵照自定义模式“yyyy-MM-dd HH:mm:ssZ”。格式化日期和时间时不进行时区转换;所以,请在使用格式说明符之前将本地日期和时间转换为通用时间。
U
通用的可排序日期/时间模式 显示由与当前线程关联的 DateTimeFormatInfo.FullDateTimePattern 属性定义的模式或者由指定格式提供程序定义的模式。请注意,显示的时间是通用时间,而不是本地时间。
Y
y 年月模式 显示由与当前线程关联的 DateTimeFormatInfo.YearMonthPattern 属性定义的模式或者由指定格式提供程序定义的模式。
任何其他单个字符 未知说明符

下表描述了标准数字格式字符串。请注意,这些格式说明符产生的输出字符串受区域选项控制面板中的设置的影响。使用不同设置的计算机会生成不同的输出字符串。

格式说明符 名称 说明
C
c 货币 数字转换为表示货币金额的字符串。转换由用于格式化数字的 NumberFormatInfo 对象的货币格式信息控制。精度说明符指示所需的小数位数。如果省略精度说明符,则使用 NumberFormatInfo 给定的默认货币精度。
D
d 十进制 只有整型才支持此格式。数字转换为十进制数字 (0-9) 的字符串,如果数字为负,则前面加负号。精度说明符指示结果字符串中所需的最少数字个数。如果需要的话,则用零填充该数字的左侧,以产生精度说明符给定的数字个数。
E
e 科学计数法(指数) 数字转换为“-d.ddd...E+ddd”“-d.ddd...e+ddd”形式的字符串,其中每个“d”表示一个数字 (0-9)。如果该数字为负,则该字符串以减号开头。小数点前总有一个数字。精度说明符指示小数点后所需的位数。如果省略精度说明符,则使用默认值,即小数点后六位数字。格式说明符的大小写指示在指数前加前缀“E”还是“e”。指数总是由正号或负号以及最少三位数字组成。如果需要,用零填充指数以满足最少三位数字的要求。
F
f 固定点 数字转换为“-ddd.ddd...”形式的字符串,其中每个“d”表示一个数字 (0-9)。如果该数字为负,则该字符串以减号开头。精度说明符指示所需的小数位数。如果忽略精度说明符,则使用 NumberFormatInfo 给定的默认数值精度。
G
g 常规 根据数字类型以及是否存在精度说明符,数字会转换为固定点或科学记数法的最紧凑形式。如果精度说明符被省略或为零,则数字的类型决定默认精度,如下表所示。
Byte
SByte3
Int16
UInt165
Int32
UInt3210
Int64
UInt6419
Single
7
Double
15
Decimal
29
如果用科学记数法表示数字时指数大于 -5 而且小于精度说明符,则使用固定点表示法;否则使用科学记数法。如果要求有小数点,并且忽略尾部零,则结果包含小数点。如果精度说明符存在,并且结果的有效数字位数超过指定精度,则通过舍入删除多余的尾部数字。使用科学记数法时,如果格式说明符是“G”,结果的指数带前缀“E”;如果格式说明符是“g”,结果的指数带前缀“e”

上述规则有一个例外:如果数字是 Decimal 而且省略精度说明符时。在这种情况下总使用固定点表示法并保留尾部零。

N
n 数字 数字转换为“-d,ddd,ddd.ddd...”格式的字符串,其中每个“d”表示一个数字 (0-9)。如果该数字为负,则该字符串以减号开头。小数点左边每三个数字之间插入一个千位分隔符。精度说明符指示所需的小数位数。如果忽略精度说明符,则使用 NumberFormatInfo 给定的默认数值精度。
P
p 百分比 数字转换为由 NumberFormatInfo.PercentNegativePattern 属性或 NumberFormatInfo.PercentPositivePattern 属性定义的、表示百分比的字符串。如果数字为负,则产生的字符串由 PercentNegativePattern 定义并以负号开头。已转换的数字乘以 100 以表示为百分比。精度说明符指示所需的小数位数。如果省略精度说明符,则使用 NumberFormatInfo 给定的默认数值精度。
R
r 往返过程 往返过程说明符保证转换为字符串的数值再次被分析为相同的数值。使用此说明符格式化数值时,首先用常规格式测试:Double 使用 15 位精度,Single 使用 7 位精度。如果此值被成功地分析回相同的数值,则使用常规格式说明符对其进行格式化。但是,如果此值未被成功地分析为相同的数值,则它这样格式化:Double 使用 17 位精度,Single 使用 9 位精度。虽然精度说明符可以追加到往返过程格式说明符,但它将被忽略。使用此说明符时,往返过程优先于精度。此格式仅受浮点型支持。
X
x 十六进制 数字转换为十六进制数字的字符串。格式说明符的大小写指示对大于 9 的十六进制数字使用大写字符还是小写字符。例如,使用“X”产生“ABCDEF”,使用“x”产生“abcdef”。精度说明符指示结果字符串中所需的最少数字个数。如果需要的话,则用零填充该数字的左侧,以产生精度说明符给定的数字个数。只有整型才支持此格式。

如果标准数字格式说明符未提供所需的格式化类型,可以使用自定义格式字符串进一步增强字符串输出。标准格式字符串包含一个字母字符,后面可能会跟有数字序列(形成一个 0 99 的值);而所有其他格式字符串都是自定义格式字符串。
下表显示可以用于创建自定义数字格式字符串及其定义的字符。请注意,与当前线程关联的 NumberFormatInfo 对象的区域选项控制面板的设置会影响这些字符中的某些所产生的输出字符串。使用不同区域性的计算机将生成不同的输出字符串。
格式字符值说明
0
零占位符如果格式化的值在格式字符串中出现“0”的位置有一个数字,则此数字被复制到输出字符串中。小数点前最左边的“0”的位置和小数点后最右边的“0”的位置确定总在输出字符串中出现的数字范围。“00”说明符使得值被舍入到小数点前最近的数字,其中零位总被舍去。例如,用“00”格式化 34.5 将得到值 35
#
数字占位符如果格式化的值在格式字符串中出现“#”的位置有一个数字,则此数字被复制到输出字符串中。否则,输出字符串中的此位置不存储任何值。请注意,如果“0”不是有效数字,此说明符永不显示“0”字符,即使“0”是字符串中唯一的数字。如果“0”是所显示的数字中的有效数字,则显示“0”字符。“##”格式字符串使得值被舍入到小数点前最近的数字,其中零总被舍去。例如,用“##”格式化 34.5 将得到值 35
.
小数点格式字符串中的第一个“.”字符确定格式化的值中的小数点分隔符的位置;任何其他“.”字符被忽略。用作小数点分隔符的实际字符由控制格式化的 NumberFormatInfo NumberDecimalSeparator 属性确定。
,
千位分隔符和数字比例换算“,”字符有两种用途。首先,如果格式字符串在小数点(如果有)左边的两个数字占位符(0 #)之间包含“,”字符,则输出将在小数点分隔符左边的每三个数字之间插入千位分隔符。输出字符串中用作小数点分隔符的实际字符由控制格式化的当前 NumberFormatInfo NumberGroupSeparator 属性确定。
其次,如果格式字符串在紧邻小数点的左侧包含一个或多个“,”字符,则数字在格式化之前将被“,”字符数除然后乘以 1000。例如,格式字符串“0,,” 100,000,000 简单表示为 100。使用“,”字符指示比例换算在格式化数字中不包括千位分隔符。因此,若要将数字缩小 1,000,000 倍并插入千位分隔符,应使用格式字符串“#,##0,,”
%
百分比占位符在格式字符串中出现“%”字符将导致数字在格式化之前乘以 100。适当的符号插入到数字本身在格式字符串中出现“%”的位置。使用的百分比字符由当前的 NumberFormatInfo 类确定。
E0
E+0
E-0
e0
e+0
e-0
科学计数法如果“E”“E+”“E-”“e”“e+”“e-”中的任何一个字符串出现在格式字符串中,而且后面紧跟至少一个“0”字符,则数字用科学计数法来格式化,在数字和指数之间插入“E”“e”。跟在科学计数法指示符后面的“0”字符数确定指数输出的最小位数。“E+”“e+”格式指示符号字符(正号或负号)应总是置于指数前面。“E”“E-”“e”“e-”格式指示符号字符仅置于负指数前面。
/
转义符在 C# C++ 的托管扩展中,反斜杠字符使格式字符串中的下一个字符被解释为转义序列。它与传统的格式化序列一起使用,如“/n”(换行)。
在某些语言中,转义符本身用作文本时必须跟在转义符之后。否则,编译器将该字符理解为转义符。使用字符串“//”显示“/”
请注意,Visual Basic 中不支持此转义符,但是 ControlChars 提供相同的功能。
'ABC'
"ABC"
字符串引在单引号或双引号中的字符被原样复制到输出字符串中,而且不影响格式化。
;
部分分隔符“;”字符用于分隔格式字符串中的正数、负数和零各部分。
其他所有其他字符所有其他字符以文本形式复制到输出字符串中它们出现的位置。

请注意,对于固定点格式字符串(不包含“E0”“E+0”“E-0”“e0”“e+0”“e-0”的字符串),数字被舍入为与小数点右边的数字占位符数目相同的小数位数。如果格式字符串不包含小数点,数字被舍入为最接近的整数。如果数字位数多于小数点左边数字占位符的个数,多余的数字被复制到输出字符串中紧挨着第一个数字占位符的前面。
可以根据值为正、为负还是为零来为字符串应用不同的格式化。为产生这种行为,自定义格式字符串可以包含最多三个用分号分隔的部分:
一个部分:格式字符串应用于所有值。
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应用于正值和零,第二部分应用于负值。如果要格式化的数字为负,但根据第二部分中的格式舍入后为零,则最终的零根据第一部分进行格式化。
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应用于正值,第二部分应用于负值,第三部分应用于零。第二部分可能为空(分号间没有任何内容),在这种情况下,第一部分应用于所有非零值。如果要格式化的数字为非零值,但根据第一部分或第二部分中的格式舍入后为零,则最终的零根据第三部分进行格式化。
格式化最终值时,此类型的格式化忽略所有先前存在的与数字关联的格式化。例如,使用部分分隔符时,显示的负值永远不带负号。如果您希望格式化后的最终值带有负号,则应明确包含负号,让它作为自定义格式说明符的组成部分。下面的示例阐释如何使用部分分隔符产生格式化字符串。
[Visual Basic]
Dim MyPos As Double = 19.95

Dim MyNeg As Double = -19.95

Dim MyZero As Double = 0

Dim MyString As String = MyPos.ToString("$#,##0.00;($#,##0.00);Zero")

' In the U.S. English culture, MyString has the value: $19.95.

MyString = MyNeg.ToString("$#,##0.00;($#,##0.00);Zero")

' In the U.S. English culture, MyString has the value: ($19.95).
' The minus sign is omitted by default.

MyString = MyZero.ToString("$#,##0.00;($#,##0.00);Zero")

' In the U.S. English culture, MyString has the value: Zero.
[C#]
double MyPos = 19.95, MyNeg = -19.95, MyZero = 0.0;

string MyString = MyPos.ToString("$#,##0.00;($#,##0.00);Zero");

// In the U.S. English culture, MyString has the value: $19.95.

MyString = MyNeg.ToString("$#,##0.00;($#,##0.00);Zero");

// In the U.S. English culture, MyString has the value: ($19.95).
// The minus sign is omitted by default.

MyString = MyZero.ToString("$#,##0.00;($#,##0.00);Zero");

// In the U.S. English culture, MyString has the value: Zero.
下面的示例说明自定义数字格式化。
[Visual Basic]
Dim myDouble As Double = 1234567890
Dim myString As String = myDouble.ToString( "(###) ### - ####" )
' The value of myString is "(123) 456 – 7890".

Dim MyInt As Integer = 42
MyString = MyInt.ToString( "My Number " + ControlChars.Lf + "= #" )
' In the U.S. English culture, MyString has the value:
' "My Number
' = 42".
[C#]
Double myDouble = 1234567890;
String myString = myDouble.ToString( "(###) ### - ####" );
// The value of myString is "(123) 456 – 7890".

int MyInt = 42;
MyString = MyInt.ToString( "My Number /n= #" );
// In the U.S. English culture, MyString has the value:
// "My Number
// = 4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