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利用hash和grep去除数组中的冗余元素

如果我们有一个数组@array=(1,2,2,3,3,3,4,4,4,4),我们怎么去除数组中的冗余元素呢?我们可以利用hash与grep()做到这一点。
use strict;
my @array=(1,2,2,3,3,3,4,4,4,4);
my %hash; #定义一个空hash
my @result=grep {++$hash{$_}==1} @array; #去除冗余元素
print “@result”;

grep能遍历@array中的元素(用$_表示)。以@array中元素2为例,第一次$_==2时,++$hash{$_}==1;二次$_==2时,++$hash{$_}==2。所以、$hash{1}只能为1,$hash{2}可能值为1和2,$hash{3}的值可能为1,2和3,依次类推。
grep {++$hash{$_}==1} @array 筛选出了@array中的元素第一次出现时的情况,当此元素再次出现时,就被过滤掉了。

如果grep {++$hash{$_}==2 } @array 能筛选出什么元素呢?答案是2,3,4。也就是至少出现过两次的元素,因为$hash{1}没有机会等于2的。


上述内容可以用于任何用途并且不必表明出处。水平有限,欢迎批评指正,共同进步。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