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创业日记4(奋斗不息)——通往理想的征程

       前段时间忙于项目,真的是没有时间来写,今天终于可以轻松一下,来谈谈我对理想和奋斗的感受。这段时期的忙,也正是本次的主题,为了理想,只有奋斗不息,选择创业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真的是要用心去做事,而不是为了做事而做事,更不能有敷衍了事的态度。这篇文章我想从态度、时间、目标规划、理想几方面来谈谈我的感受:

1、态度:我时常和别人谈起:态度决定一切,自己的态度直接决定了事情的质量。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大家都编写过文档,也看过很多文档,不说内容,单就版面来说,就可以看出文档编写者的态度。当你看到排版精美的文档时,心情是什么感受?当你看到排版凌乱、错别字连篇的文档时又是什么感受?这个不必细说,但是当你编写文档时,是否把自己的角色转换一下,用阅读者的感受去编写文档呢?当你编写文档时,是否有觉得编写文档没有一点技术含量,完全是浪费时间,完全是为了应付的心理感受呢?如果在编写文档时,能够想到这些问题,就不难看出自己的态度。实际上其他的事情何尝不是如此呢?还有就是编写代码,看过《代码阅读方法》这本书的话,我想你肯定对这句话感受深刻!大致意思就是哪个伟大的作家没有阅读过大量的作品就能写出有影响力的作品,哪个音乐家没有演奏过前辈们的曲子呢?以前导师给我讲过一句话,你虽然不会演电影,但你要学会欣赏,你虽然写不出来向linux内核代码那样的精致、效率高的代码,但你能欣赏吗?对于我们软件开发人员来说,态度更是非常的重要,当你编写一段代码时,有没有想过一些问题,有没有想过我的代码在某些情况下还能运行正常吗?你是不是觉得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很小就不去更深层次的修改代码呢?这些都不是技术问题,而完全是态度问题。看下面的代码:
sqle = "select max(id) as idd from bank where dzbh = trim('"&user_id&"')"
set rse      = conn.execute(sqle)

sqly = "select dqye from bank where id = "&rse("idd")
set rsy      = conn.execute(sqly)

是一段asp的代码,有经验的人一看就会看出,当rse中没有找到记录时,idd的值是null,这是下面的rsy的查询肯定报错。但是程序员说了,这种情况在我的逻辑中不会出现,倒好用户一下子就碰到了这种情况,这是我检查他的代码时发现的。这是技术问题,但这完全是侥幸的态度造成的。

遇到这些问题我就会大发雷霆,技术能力差没有关系,但是如果态度太差的话,技术再高也会不被人欣赏和喜欢的。这样的员工,老板也是很“害怕”的。

2、时间。这是何等宝贵的资源!现在听的最多的一句话可能就是“忙啊!一点时间都没有!”,对于很多人来说,都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够用。但这是为什么呢?bill gates忙不忙?忙!但是人家作了很多慈善事业啊!你,程序员忙不忙?忙,但是你觉得你的时间都怎么用了?一天24小时,每个人干的事情都不一样,产生的价值更是不同。这里我想说的是,你的时间充分利用了吗?时间分配是不是达到了最优?当然时间达到最优化的分配方案固然很难,但是你有没有这样说过:“唉,4点半了,该下班了,这个文档明天再弄吧!”,可能余下的工作只需要20多分钟就搞定了。或者说“我一小时后还有别的事情,这个事情下午或者明天再说吧!”,可能这个事情在40分钟内肯定就能作完了。如果你说过类似的话,或者有过这样的念头,你的时间分配还远没有达到最优,还有很大的空间。上面这些话我听到过不少,如果是我的员工,我会大力训斥,这实际也反映一个人的态度,不积极的态度,办事拖拉。实际我们可能都听说过,国外的某个程序员在业余搞了什么什么东西,很了不起,可人家是怎么做的,时间是怎么分配的?我敢这样说,如果你是一个程序员,能干事情的程序员,有自己的想法,能利用好自己的时间,你也可以做出来令人刮目相看的事情。

3、目标规划。这相当于短期目标,我们共产党人有最高奋斗目标和最低奋斗目标,我们个人也应该有最高理想和最低理想,在短期内(三个月之内)能确定好自己的目标,不管是技术学习,项目开发还是自己的其他事情,有了目标之后就有一种有奔头的感觉,精神面貌可能会因此而涣然一新,做事的效率也是因心情的好转而倍增,做事的效果就会有明显改观。对于我的创业,我碰到过非常低迷的时期,觉得我完了,没有奔头了,精神状态非常差,做事颠三倒四,不是忘了这个就是忘了那个,做事的效果可想而知。在去年年底,公司的一个项目完工了之后,又要开始一个项目的时候,我忽然觉得我现在没有了方向,不知道做这些项目的意义,就感觉没有什么奔头了,就是做项目做项目,我原来的目标都不见了,我的目标价值也实现不了了,我开公司的目的是实现我的理想,做一家以易用性通信软件为主的软件公司,可我现在作的和我的目标没有任何关系,这对我来说很致命,但是公司目前必须赚钱,必须维持。赚钱和理想实现困饶了一段时间,最后我发觉我要制定一个短期的目标,这个目标实现了,就平衡了赚钱和目标实现的矛盾。因此公司以应用软件开发和易用性通信软件开发并进,以两条线发展的战略。从而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4、理想。理想是奋斗不息的终点,在通往理想的征途中,有很多风景,要学会去欣赏,学会去体验,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一个的驿站,要学会在驿站中休息,要休整好,继续向下一个驿站出发。实际上这也是人生的一个过程,我在序中就说过,人生在于一种体验,在这里要补充一句,就是你要有理想,有目标,否则你的人生可能是弯弯曲曲,好象股市行情图一样,如果有了理想,你的人生就是一条一直上升的曲线,这里面难免有些曲折,但是总的趋势是上升的。作为公司,它的发展历程和人生是一样的,要有长期目标,另外还要设立驿站,虽然目前我还没有达到我的理想,但是我可以时常看到可以休息的驿站,这个驿站会给你充电,会给你信心,跟你力量。

希望大家,大家的公司都有一个理想,并且要设好驿站,我想你的人生更精彩,在你的创业征途中,会有很多让你兴奋不已的风景,祝大家一路走好,在通往理想的征途中,奋斗不息。

请关注下一篇:我的创业日记5(精诚合作)——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