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基础知识】IPV6邻居发现协议

IPV6邻居发现协议(Neighbor Discovery protocol,NDP)是用于替代IPV4中的ARP协议的,用于实现网络层地址与链路层地址之间的映射,NDP实现效率要比ARP高。

IPV6邻居发现协议可提供以下功能:1)无服务器的自动配置 2)路由发现 3)地址解析 4)邻居不可达检测 5)链路MTU发现 6)下一跳决定 7)重复地址检测等功能。

邻居发现协议定义了五种ICMPv6类型,分别为 1)路由器请求 2)路由器宣告 3)邻居请求 4)邻居宣告 5)重定向,分别说明如下:

1)路由器请求,当节点不愿意等到下一次周期性的路由器宣告时,可发起一次路由器请求的多播包。正在初始化的节点可使用路由器请求,这样即可得到路由相关参数

2)路由器宣告,路由器可周期性的发送路由器宣告包,这样链路内的节点就可获得相关的路由配置信息,路由器宣告包的跳数限制为255,这样防止非本链路的路由发送路由器宣告包来干扰本链路的通信


3)邻居请求,用于确定邻居的链路层地址,判断缓存中的链路层地址是否可达,判断链路中是否存在重复的IP地址。这里的跳数限制仍然为25,防止邻居请求包通过路由器


4)邻居宣告,一种情况是应答邻居请求,另一种情况是当节点发生改变时发送多播包给本链路中的节点通知链路层地址改变信息。


5)重定向,由路由器发送,用于把数据包重定向到两路中链路质量更好的节点。


IPV6中通过邻居请求,邻居宣告实现了IPV4中的ARP功能,但是由于ARP采用了广播的形式,耗费资源更多,实现起来没有路由发现协议效率高。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