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物理层

引言

本文是我自己整理总结,可能会有些错误与不足,望读者不吝赐教
有关信道的几个基本概念


根据双方信息交互的方式来看,可以有三种基本方式:
1.单工通信:只能有一个方向的通信,例如:a可以给b发消息,但是反过来不行
2.双工通信:双方可以互相通信
3.半双工通信:在某一时刻只能有一个方向的通信,但是方向可以交替出现。

基带信号:来自信源的信号
基带调制:仅仅对基带信号的波形进行转换以适应传输介质,调制过后还是系带信号
带通调制:借助载波对基带信号进行调制,把基带信号的频率范围搬到更高的频段,并转换为模拟信号。调制过后的信号叫带通信号

基本的带通调制方法:
1.调幅
2.调频
3.调相
这里写图片描述

信道的极限容量

没有理想的信道,所以每种信道都有最大极限速率。
限制码元传输速率的因素有两个:
(1)信道能够通过的频率范围
往往在信道中传输的数据有很多高频分量,而这些分量是无法通过信道的,这就会发生码间串扰现象,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为了避免这一现象,前辈得出了奈氏准则,这一准则得出了在理想条件下,为了避免码间串扰,码元传输速率的最大值。
(2)信噪比
信噪比是信号的平均功率与噪声的平均功率之比。记为s/n
如果把单位化为分贝的话:
这里写图片描述
香农公式给出了一种求信道极限传输速率的方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w表示带宽
所以信道的带宽以及信噪比越大,信道的极限传输速率就可以越大

信道复用技术

复用就将原本需要多个信道传输的数据用一个信道传输
这里写图片描述
**频分复用:**在同样的时间占用不同的带宽(频率)资源。不同频率的子信道同时发送数据,实现复用

时分复用:

时分复用分为同步时分复用异步时分复用(统计时分复用)
时分复用的原理就是多个站在不同的时间段发送消息,信息都用一条信道传输。例如:

一段连续的时间被分为连续的t1,t2,t3…t10,现在有5个站(a,b,c,d,e)要发送数据,那么在t1时间段a发数据,t2时间段b发数据…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面这个例子是同步时分复用采用的策略。这种策略有个缺点,如果某个站在为它预留的那个时间段里没有数据发送,那么,这个时间段就没有数据,信道就拜拜浪费了,异步时分复用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同样的例子:

一段连续的时间被分为连续的t1,t2,t3…t10,现在有5个站(a,b,c,d,e)要发送数据,那么在t1时间段a发数据,t2时间段b发数据如果t3时间里c没有数据发送,那么这个时间段就又下一个有数据要发送的站来发送数据。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波分复用:**就是光的频分复用

有线宽带接入技术

ADSL技术
非对称用户线技术用数字技术对现有的模拟电话用户线进行改造。
用户电话线的频率被规定为3003400hz,但是用户电话线可通过的频率其实很高,所以我们可以通过频分复用技术来充分改造利用用户电话线。一般讲04khz分给电话服务使用,把高频段用来上网。
非对称用户线技术的“非对称”体现在上行与下行数据传输速率上,上行就是用户向isp传输数据,下行就是用户从isp下载数据,一般用户上传行为远少于下载行为,所以就设计成了下行频带比上行频段宽的多
这里写图片描述
adsl网由以下三大部分组成:数字用户线接入复用器、用户线以及家庭中的一些设备。
数字用户线接入复用器包括许多adsl调制解调器,adsl调制解调器又叫作接入端接单元atu,adsl调制解调器必须成对使用,所以分为atu-c(端局)与atu-r(远端,放在用户家庭中的)。电话信号与上网数字信号通过分离器分开。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光纤同轴混合网(hfc)
用光纤替换原有有线电视网络主干网络的同轴电缆,然后入户的部分还是用同轴电缆。
这里写图片描述

FTTx技术
光纤到户技术(FTTH)

重点问题

1.物理层要解决哪些问题?物理层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物理层的主要任务就是确定各种传输媒体接口的一些特性。
主要特点:
机械特性:指明所用接线器的接口形状,引脚数目等…
电气特性:指明在接口电缆的各条线上出现的电压范围。
功能特性:指明某一电平的意义
过程特性:指明不用功能的各种可能时间出现的顺序
2.规程与协议的区别?
物理层的协议被叫做规程,只不过规程这个名词出现的比较早罢了。
3.试给出数据通信系统的模型并说明其主要的组成构件的作用
答:
模型:源系统—传输系统-----目的系统
主要构件及作用:
源点:源点设备产生要传输的数据。源点又称为源站。
发送器:通常源点生成的数据要通过发送器编码后才能在传输系统中进行传输。
接收器:接收传输系统传送过来的信号,并将其转换为能够被目的设备处理的信息。(解码
终点:终点设备从接收器获取传送过来的信息。终点又称为目的站传输系统:信号物理通道

4.数据在信道中的传输速率受哪些因素的限制?信噪比能否任意提高?香农公式在数据通信中的意义是什么?“比特/每秒”和“码元/每秒”有何区别?
答:码元传输速率受奈氏准则的限制,信息传输速率受香农公式的限制
信噪比不能任意提高,提高信噪比主要方式是降噪,但是降噪越到后面越难,是不可能任意提高的。
香农公式在数据通信中的意义是:只要信息传输速率低于信道的极限传输速率,就一定可实现无差传输。
比特/s是信息传输速率的单位码元传输速率也称为调制速率、波形速率或符号速率。一个码元不一定对应于一个比特。
5.假定某信道受奈氏准则限制的最高码元速率为20000码元/秒。如果采用振幅调制,把码元的振幅划分为16个不同等级来传送,那么可以获得多高的数据率(b/s)?
答:80000,因为最开始一个bit代表一个码元,但是划分为16个等级后,可以用4个bit一组,这样4个比特就可以代表16种状态,是原来的四倍。

6.常用的传输媒体有哪几种?各有何特点?
答:双绞线:通信距离一般为几到几十公里,价格便宜
同轴电缆:抗干扰特性好,广泛用于高速率数据传输
光纤:通信容量大、传输损耗小等…
无线介质:可使用频段很广,但是有些无线介质传输时间消耗较大。
双绞线:
这里写图片描述
同轴电缆: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光纤:
这里写图片描述
7.为什么要使用信道复用技术?常用的信道复用技术有哪些?
答:为了通过共享信道、最大限度提高信道利用率。频分、时分、码分、波分。
8.为什么在ASDL技术中,在不到1MHz的带宽中却可以传送速率高达每秒几个兆比?
答:靠先进的DMT编码,频分多载波并行传输、使得每秒传送一个码元就相当于每秒传送多个比特

每天进步一点点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