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land传奇》序-李维

《Borland传奇》序

 

在公元2000年当笔者的第一篇有关Borland的回忆录在『Programmer深度论坛(forum.vclxx.vcl)』发表之后,立刻的获得了极为广大的回响。许多读者不断的写信给笔者希望能够立刻的发表随后的回忆文章。自然的当时在Programmer深度论坛的这篇回忆也立刻的成为点选阅读最热门的文章,笔者也意外的发现这篇文章被许多人刊登在网页之中,许多大陆不认识我的朋友也不断的询问这篇文章的来源,以及是谁写的。这么热烈的回馈是笔者没有想到的,因为当时撰写和发表这篇回忆文章的原因之一是笔者已经离开了Borland,笔者觉得许多Borland的故事非常的精彩且值得回味,因此才动了写些小故事的念头。另外的原因则是当时『Programmer深度论坛』刚成立没有多久,为了能够吸引网友到『Programmer深度论坛』共襄盛举,因此当时的创始坛主之一,也是我的好友李匡正先生希望我能够写一些吸引人的东西来帮帮忙,才造就了这篇回忆文章的诞生。

之后没有多久大陆的程序员杂志也和笔者连络上了,程序员除了希望笔者能够为程序员杂志写一些Borland的技术文章之外,也对这些Borland的故事非常的有兴趣,因此在2001年的7月份于程序员杂志刊登了『Borland的故事』一文,没有想到即使这篇文章已经在Internet/Intranet上广为流传,仍然在程序员杂志刊登之后引起了广泛的响应,许多读者都好评有加,也强烈的希望程序员杂志能够继续的刊登后续的文章。当然,程序员杂志也立刻的和笔者连络,希望笔者能够立刻的撰写随后的故事。在这之后,台湾的RUN!PC也注销了这篇文章,读者的反应也是如出一辙,热切的要求后续的内容。

笔者想,这篇文章之所以会引起巨大的反应是因为许多软件人员大概都使用过Borland的开发工具,最明显的就是Borland的Turbo系列。Turbo Pascal相信是当初许多人学习数据结构(Data Structure)的必备工具,笔者就是其中之一。而Turbo C,Turbo C++,Borland C/C++等更是许多人学习C/C++语言的萌芽工具。不管现在使用的工具是什么,即使是已经不使用Borland工具,这些成长和学习的记忆仍然埋藏在每一个程序员的心底,而这篇回忆文章可能勾起了许多人早已消失许久的回忆,顿时之间这些曾经苦涩和欢乐记忆又激荡在许多人的脑海之中,当然这篇回忆文章可能也让许多人了解了当年许许多多隐藏在背后的故事答案。为什么软件历史会这样发展?寻求答案的好奇心从不会因为时间的消逝而磨灭,当这篇回忆文章揭开了许多故事背后的答案之后,当然会引起读者更大的回响,因为这会让我们想要知道的更多,而更多封尘在我们内心深处的问题会开始在脑中再次的询问我们接下来的发展是什么?

在笔者撰写第一篇回忆文章时是比较轻松的,因为那时笔者已经离开了Borland,没有什么负担。但是『 世事难料』,也许是和Borland的缘份未了,在2001年底笔者又回到了Borland工作。由于又成为了Borland的员工,因此在写一些东西时就有了顾忌,不知道结果会怎样,所以在这方面写作的进度便停顿了下来,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任何的进展。不过后来笔者一想,这些只不过是一些历史的事迹以及笔者个人的想法和观察,如果Borland连这些都无法面对,那么又要如何面对未来呢?于是笔者又开始断断续续的拾起了进度,慢慢的写了一些后续的内容,并且同步的发表于大陆程序员杂志和台湾的RUN!PC杂志。

会集结这些回忆记录以及笔者对未来软件趋势发展观察的文章的念头是因为许多朋友都希望能够一次痛快的看完这些精彩的故事,而不希望『望穿秋水』的不知笔者何时能够出版下一篇的内容,因此不断的建议笔者集结出书。不过笔者的第一个反应是这些故事内容的长度可能不够成为一本书,而且笔者的工作太忙,因此并没有把这个建议放在心上。不过在笔者不断的撰写后续的文章才发现以往的回忆不断的随着笔尖涌出。原本只打算写3,4篇的计划竟不可收拾的愈写愈多。而且随着笔者写出过往的回忆故事,笔者也开始思索一些更为深度的问题,并且开始观察软件趋势的发展以及Borland的演变等重要的问题。笔者开始想我们是不是能够藉由眼看Borland的成长,衰退和东山再起等的发展史迹了解到软件开发对于每一个软件人员的影响?如果是笔者或读者是Borland的 CEO的话,那么您会如何的经营和面对挑战?如何帮Borland走出困境?Borland在这些年的奋斗过程中经历了那些的改变?Borland要如何面对未来的竞争?软件开发的趋势对于Borland的影响又是如何?或许是笔者深爱着Borland吧,这些问题开始不断的在笔者的脑海中出现,不断的询问着笔者自己,也许现在读者看到这里之后也会开始遭遇到和笔者一样的情形,开始思索这些复杂又有趣的问题。当然这些后续的发展是当初笔者没有预想到的,对于笔者而言也是额外的收获。

事实上笔者认为这些问题是提升自己最好的锻炼,因为这可以培养我们对于事情的观察能力,思考问题和背后的意义,并且掌握未来的发展。当软件人员开始注意到这样的思考之后,往往就是软件人员开始要更上层楼的现象,这也是笔者这许多年和许多工程师工作时观察到的现象,只可惜事实证明这些毕竟是只有少数人才会注意到的事情。笔者在7,8前为鼎新计算机工作时,当时的副总要求笔者除了开发产品和技术之外,每个星期必须向他报告笔者对于未来市场,产品和技术趋势的意见和报告,在这个时期开始培养了笔者思索这些问题的习惯。数年后当笔者开始为Borland工作,成为产品经理之后,又开始观察产品和技术趋势,这些训练都让笔者很自然的在撰写文章和书籍时又开始观察过往的历史并且开始询问自己相关的问题。

因此当程序员杂志的蒋涛先生也询问我出书的意愿之后,笔者开始认真的考虑这个可能。除了叙述Borland各项重要的战役故事,产品开发的幕后史和精彩的故事之外,笔者也想写写笔者观察到的Borland的转变史,和转变之后的影响。另外笔者也想写一些Borland未来面对的挑战,软件开发的趋势等有趣的讨论。当然,Borland强韧的生命力仍然在不断创造她的历史,对于笔者和喜爱Borland的人来说,这些可都是可歌可泣的故事。

笔者对于本书的架构也从起初模糊的概念到最后很清楚的了解笔者想要撰写的内容。大致上本书将分为三个部份,它们分别是:

  Borland产品开发的精彩故事。在这些章节中笔者将就记忆所知为读者娓娓道来许多精彩,动人或是令人婉惜的故事,它们包含了Borland本身的故事,C/C++开发工具,Delphi,JBuilder,Visual dBase,IntraBuilder和组件以及中介软件的发展故事。让读者了解产品开发的艰辛史以及Borland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力求生存之道。

 Borland的转变发展。许多人都知道Borland,但是读者可能没有注意到Borland在将近20年来的变化,每一个阶段的变化都是由于特定的人物和时势所造成。笔者将为读者介绍这些微妙的变化并且叙说背后的原因和故事。

  软件趋势的发展以及未来的Borland。如今的软件技术多得令人目不暇给,软件技术的发展也是以10倍数的速度向前推进。在现在多元化的软件技术中到底未来的主流软件技术或是平台将由谁胜出?软/硬件厂商之间的合纵连横又将对软件技术有什么影响?Borland在未来又将如何竞争?Borland的产品又将如何在未来仍然占有一席之地?这些都是笔者想要和读者一起分享和讨论的内容。

本书算是相当有趣的一个代表,因为它融合了精彩的故事,发人省思的竞争过程,最新的软件技术趋势以及对于未来的思考。在读者阅读本书的过程中也可能会有不同的感受,它可能勾起许多人封尘已久的记忆,也可能会让读者感觉快乐,婉惜,沮丧和振奋。也可能会让读者感觉焦虑,因为面对现在和未来多元化软件技术的发展,许多读者可能不知所措。不过在读者阅读完本书第3部份之后应该会对未来信息产业的发展有一定的掌握。

因此笔者想这本书的内容可能会成为一些读者对于生涯的记念,对于一些读者成为学习信息历史的明镜,亦或成为大多数读者掌握现在和未来的信息趋势。对于笔者来说,整理此书算是对于以往工作和回忆的记录以及做为面对未来的准备。

由于笔者不是以写作为生,因此笔者知道自己的时间有限。什么时候能够完成这本书笔者并没有把握,只能尽力而已。在笔者写作的生涯中,也历经了数个阶段,从一开始的兴奋莫名,到强求自己一定要在什么时候出书,再到现在随缘,做好了再说的阶段。笔者要谢谢所有鼓励笔者的朋友,这毕竟是笔者第一本不是纯技术类的书籍,心中难免心虚。笔者能做的便是尽量提供丰富的内容给读者,至于最后的结果当然是由各位读者来判断了。

 

李维 10/2002于台北新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