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编程思想(读书笔记):1.对象导论

一、对象导论

程序设计,就是对复杂度的管控。复杂度包括:待解决问题的复杂度和底层机器的复杂度。Java之所以让人感动,是因为把“为程序员降低复杂度”作为一个坚定的目标。

我们所能解决的问题的复杂度,取决于抽象化的类型和质量。OOP提供了以问题描述问题的能力,而不再是以解答执行之所在(电脑)的形式来描述问题。

Class的创造者的目标是打造classes,并且只暴露客户端程序员应该知道的事物,隐藏其他所有事物,因为如果加以隐藏,客户端程序员便无法使用,意味着class创造者可以改变隐藏的部分,不必担心对其他人造成冲击,即所谓的“接口与实现相分离”。

“以既有的class合成新的class”,这种观念被称为“组合”,组合通常被视为“has-a”(拥有)的关系,好像说“车子拥有引擎”。事实上,在创建新的class时,应该优先考虑组合的,因为它够简单又具有弹性。

处理type阶层体系内的对象时,我们往往希望能够不以他们所属的特定type看待之,而以其base type视之,多态的思想。多态实现的核心:后期绑定。

抽象函数仅能存在于抽象class中,当class被继承,抽象函数必须被实现,否则新的class仍然是抽象class。

在设计阶段,也许你一开始采用linkedlist,然后为了调教系统效能,转而采用arraylist,迭代器(iterator)所带来的抽象化,使我们在进行诸如此类的转换时,得以将冲击降到最低。

如果缺乏“单根继承体系”和“完全通过reference来操作对象”的系统特性,垃圾回收器的实现将会非常困难。

“异常处理机制”,被抛出的异常,函数返回的错误值,函数为表示错误发生而设定的旗标值,三者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后两者可以被有意的忽略,而异常则无法被忽略,保证一定会在某处被处理。Java强迫你使用,因此如果没有撰写可适当处理异常的代码,便会发生编译错误。

Java-Web:“客户端程序开发”所指的,便是利用web浏览器来执行某些它能够执行的工作,让网站使用者觉得运行更迅速,操作接口更具互动性。客户端电脑可以快速绘出数据,不必等待服务器完成图形绘制后将图形返回,因此,我们获得的不光是高速度和高回应能力,还可以降低网络流量和服务器负载。

项目考量:

1.所用对象是什么?(如何将项目切割成众多组成部分)

2.对象的接口是什么?(你将发送什么样的消息给每个对象)

完成设计:CRC原则。必须描述classes的长相,classes之间的互动。

1.      class的名称,反应出class的行为精髓,望文生义。

2.      class的责任,它应该做的事情。

3.      classes的“协同合作”关系:哪些class会和这个class互动。

外覆类:int是java的一个基本类型,而Integer是java的一个类,对应 int。因为在某些地方不可以用int而要用Integer。int 是变量的基本类型,Integer 是int的外覆类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