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9.04和Fedora 11之我见

我有10多年的Linux的使用经验了,最早是在大二的时候,买了一套正版的蓝点Linux,那时候是1999年,我的内存只有64M。在了解Linux的基本分区之后,我就一步一步按照说明书,安装好了蓝点Linux,发现Linux的KDE的界面很酷,但是因为后来的频繁死机,搞的我有点烦了,就回到windows了。不过我对Linux有了基本的入门。

后来大三,开始安装Redhat的Linux了,开始知道GNOME这个桌面,感觉比KDE稳定和简介。反正不知道怎么会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就觉得Linux的套件中,Redhat最正宗,知道现在还是这样——觉得Redhat、CentOS和Fedora最正宗。

后来工作,安装和维护过一些服务器,我都选了RHAL和CentOS,主要在init:3级别工作。yum不错,我不关心但是需要的软件和包都通过yum安装和维护的,但是一些主要的服务器软件,比如tomcat、apache、php、jvm、mysql等我都是手动编译安装的。SELinux也让我疑惑,所以基本都关闭SELinux。

接触Ubuntu还是在去年年末,那时领着团队开发一个给予PHP和Java的网站。我安装了Ubuntu 8.04,并且在上面搭建了我的环境,使用Eclipse PDT开发。虽然心中还是偏向Redhat系列的Linux,但是还是被Ubuntu的人性华所撼动。后来,我又在Ubuntu上建立了开发SCS的C++和XML环境,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Ubuntu上工作。之后,一方面因为前几天误操作Ubuntu的包清理(apt-get remove),把GNOME的基本库都删除了;另一方面,因为以后SCS的后端会运行在CentOS上,所以我把Ubuntu替换成了Fedora 11。那时,我的Ubuntu已经是9.04版本了。我在Fedora 11上重新搭建所有的工作环境,也花了大概1天半的时间。

下面,说说我使用Ubuntu 9.04和Fedora 11的感想。

总体上,使用这两者都大同小异,都是Linux。但是细节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在管理软件上,Ubuntu基于deb系统,而Fedora给予rpm系统。Ubutnu 9.04的apt-get、dpkg和基于这两者的图形包管理都不错。在命令行方式下,如果你输入了一些没有安装的命令,系统就会提示你用apt-get下载相应的包。而且在你删除某些包之后,都可以清理一些不再需要的相关包。在Fedora下的yum,还没有这么方便。Unbuntu的图形包管理有两个,一个简单,一个更专业,也都很人性化,所有Ubuntu收集的软件,都可以找到,而且每个软件都哟自己的详细介绍和图形,并且有流行的程度,以星的多少来评定。Fedora的图形包管理,就一个,而且每个包都是同意的Logo,介绍很简单,没有流行评定,虽然分了类别,但是在选在需要的软件的时候,还是不知所谓。这方面,Ubuntu无疑要好很多。

在更新源上,Ubuntu在国内有很多,速度都不错,我的2M ADSL基本都能满负载更新软件。而Fedora在官方更新源上,我找到最近的,还是在香港,听说交大最近有一个,没有在官方上找到,我安装了一个yum插件,让它每次自动找到最快的源,都是在香港。虽然找到了最快的源,但是速度还是和Ubuntu的源相差很大。这里,Ubuntu更好。

在中文支持上,两者各有千秋。我喜欢默认英文的系统,但是能对中文很好的输入和输出。在Ubuntu上,默认安装完英文系统后,中文不能显示,需要另外更新中文包,更新完之后,中文就都显示正常了。输入使用的是SCIM,还能满足我的需求。Fedora也是默然安装的英文的系统,但是直接的就能显示中文了,但是中文显示的不好,字体不统一,再选择默认为中文系统后,更新了一些东西,中文显示还是不统一。后来我通过网上建议,修改了一些配置,才统一了中文的显示。但是Fedora的中文输入IBus个人觉得更好。

3D界面。Ubunut默认没有3D界面,但是有其他比较眩的效果,而且都有很多选项,可以自己定制。更新3D支持之后,有很眩的3D效果。Fedora默认安装就有3D界面,但是效果和选项一般,我没有再更新其他组件。

无疑,Fedora 11默认集成了更新的软件,比如GNOME、Firefox等。在Ubuntu下,因为需要稳定的原因,软件的版本都不是最新的,我删除Ubuntu之前,最新的还是Firefox 3.10,而Fedora 11在安装完成,第一次更新之后,就有了Firefox 3.5。虽然Emacs有了23,但是Ubuntu和Fedora也都最新集成到Emacs22,都是我自己安转的Emacs 23。如果说,Ubuntu有更稳定的体验,那么Fedora就有更新鲜的体验。

在用户上,Ubuntu的默认用户就是root组的,所以很多高级操作通过sudo就可以进行。而Fedora上默认用户不是root组的,高级操作需要通过su -c ''进行。但是可以通过手工配置成一样的。

还有很多细节不一样的地方,这里不再一一列出。

我看到的更多的,其实两者都是一样的,不说大的,小的方面,比如很多小工具,菜单的安排等都一样。所以,我们不必要更执着于Ubuntu和Fedora那个更好,而是选择适合自己的,或者干脆任选一个。如果你想有一个更稳定的Linux,而且自己对Linux不是很了解,那么就是用Ubuntu。如果你想使用最新的软件,而且熟悉服务器(很多服务器都是Radhat系列和其他系列的,使用Ubuntu的很少)的配置,那么使用Fedora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