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为什么我们使用继承呢?

今天看设计模式的时候突然想到,为什么我们要用继承呢?

很多人可能会说:

(1)继承关系是传递的。若类C继承类B,类B继承类A,则类C既有从类B那里继承下来的属性与方法,也有从类A那里继承下来的属性与方法,还可以有自己新定义的属性和方法。继承来的属性和方法尽管是隐式的,但仍是类C的属性和方法。继承是在一些比较一般的类的基础上构造、建立和扩充新类的最有效的手段。
(2)继承简化了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和描述,能清晰体现相关类间的层次结构关系。
(3)继承提供了软件复用功能。若类B继承类A,那么建立类B时只需要再描述与基类(类A)不同的少量特征(数据成员和成员方法)即可。这种做法能减小代码和数据的冗余度,大大增加程序的重用性。
(4)继承通过增强一致性来减少模块间的接口和界面,大大增加了程序的易维护性。
(5)提供多重继承机制。从理论上说,一个类可以是多个一般类的特殊类,它可以从多个一般类中继承属性与方法,这便是多重继承。Java出于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考虑,仅支持单重继承,而通过使用接口机制来实现多重继承。


我觉得很对的。


举个例子:

人,可以说话可以跑可以跳  我这里说正常的人,一个鼻子一个嘴的那种。 

男人,首先也是人,所以应该继承自人,一个鼻子一个嘴。 同样可以跑跳说话。但是不同的是 我有胡子,我可以举重。

女人,当然也是人,一个鼻子一个嘴,跑跳说话,好吧还有大胸,可以做手工。

如果我们用代码写出来是什么样子呢?

 class Human {
	Nose nose;
	Mouth mouth;
	public void run() {}
	public void speak() {}
	public void jump() {}
}

class Man extends Human {
	Mustache mustache;
	public void lift(){};
}

class Woman extends Human {
	Breast breast;
	public void handcraft(){};
}

很好就是这样的。

我们发现了什么? Human封装了共有属性和方法,而Man 和Woman封装了独特的属性和方法。满足上述的1,2,3,4

抽取共性,分散特性。


在实际开发中我们该如何应用这一准则呢?

1.找出应用中不变的部分,nose,mouth,run(),jump(),speak()。

2.找出应用中变化的部分,独立出来,这里的 mustache 和 breast 就是,lift()和handcraft()也是。所以被独立出来。

3.将不变的部分放入父类,变化的部分放入子类。



但是类继承也有一些不足之处。首先,因为继承在编译时刻就定义了,所以无法在运行 时刻改变从父类继承的实现。更糟的是,父类通常至少定义了部分子类的具体表示。因为继 承对子类揭示了其父类的实现细节,所以继承常被认为破坏了封装性。

当你需要复用子类时,实现上的依赖性就会产生一些问题。如果继承下来的实现不适合 解决新的问题,则父类必须重写或被其他更适合的类替换。这种依赖关系限制了灵活性并最 终限制了复用性。一个可用的解决方法就是只继承抽象类,因为抽象类通常提供较少的实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