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余问题怎么求解最小正整数解

一:若gcd(a, b) = 1,则方程ax ≡ c (mod b)在[0, b-1]上有唯一解。

证明:

    存在性:存在整数k和l使a*k + b*l = gcd(a, b) = 1,即我们可以求出ax ≡ 1 (mod b)的解x0。当然,两边乘以c有a(cx0) ≡ c (mod b),所以有x = cx0就是ax ≡ c (mod b)的解。由于加上或减去若干倍b都是该方程的解,所以x在[0, b-1]上有解。

    唯一性:假设x1和x2都是[0, b-1]上的解,那么就有ax1 ≡ c (mod b),ax2 ≡ c (mod b),两式相减就有a(x1-x2) ≡ 0 (mod b),即a(x1-x2)可以被b整除。但gcd(a, b) = 1!所以(x1-x2)被b整除。又因x1和x2都在[0, b-1]上,所以x1-x2也在[0, b-1]上,所以只能说x1-x2=0了,因此x1=x2。

 

二:若gcd(a, b) = d,则方程ax ≡ c (mod b)在[0, b/d - 1]上有唯一解。

 

证明:

     该方程等价于ax + by = c,如果有解,两边同除以d,就有a/d * x + b/d * y = c/d,即a/d * x ≡ c/d (mod b/d),显然gcd(a/d, b/d) = 1,所以由知道x在[0, b/d - 1]上有唯一解。所以ax + by = c的x在[0, b/d - 1]上有唯一解,即ax ≡ c (mod b)在[0, b/d - 1]上有唯一解,得证!

     如果得到ax ≡ c (mod b)的某一特解X,那么我令r = b/gcd(a, b),可知x在[0, r-1]上有唯一解,所以x = (X % r + r) % r就可以求出最小非负整数解x了!X % r可能是负值,此时保持在[-(r-1), 0]内,正值则保持在[0, r-1]内。加上r就保持在[1, 2r - 1]内,所以再模一下r就在[0, r-1]内了。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