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刷新问题(WM_PAINT)

在Windows API编程中,WM_PAINT是Windows窗口的一个重要消息,应用程序就是通过响应这个消息来完成窗口的绘制。
  The WM_PAINT message is generated by the system and should not be sent by an application.The system sends this message when there are no other messages in the application's message queue
  注意:WM_PAINT消息是由系统产生,非要等应用程序的消息队列为空时才发送WM_PAINT消息。
  其实系统会在很多的不同的机制下发送WM_PAINT消息,比如调用UpdateWindow函数,第一次创建窗口,改变了窗口的大小,最大化,最小化等等。这些动作的产生都是有系统来控制的,应用程序只是接收消息,并处理消息。

当Window检测到窗口被覆盖的地方需要恢复的时候,它会向用户程序发送一个WM_PAINT消息,消息中包括了需要恢复的区域,然后由用户程序来决定如何恢复被覆盖的内容。窗口过程收到WM_PAINT消息后,并不代表整个客户区都需要被刷新,有可能客户区被覆盖的区域只有一小块,这个区域叫做“无效区域”,程序只需要更新这个区域。与WM_TIMER消息类似,WM_PAINT消息也是一个低级别的消息,虽然它不会像WM_TIMER消息一样被丢弃,但Windows总是在消息循环空的时候才把WM_PAINT放入其中,实际上,Windows为每个窗口维护一个“绘图信息结构”,无效区域的坐标就在其中,每当消息循环空的时候,如果Windows发现存在一个无效区域,就会放入一个WM_PAINT消息。

无效区域的坐标并不附带在WM_PAINT消息的参数中,在程序中有其他方法可以获取,WM_PAINT消息只是通知程序有个区域需要更新而已,所以Windows也不会同时将两条WM_PAINT消息放入消息循环中,当Windows要放入一条WM_PAINT消息的时候,如果发现已经存在一个无效区域了,那么它只需要把新旧两个无效区域合并计算出一个无效区域就可以了,消息循环中还是只需要一条WM_PAINT消息。
  如果程序在WM_PAINT消息中对客户区刷新完毕后工作并没有结束,如果不使无效区域变得有效,Windows会在下一轮消息循环中继续放入一个WM_PAINT消息,而不是根据程序是否执行了刷新过程,所以程序也可以不去刷新客户区,而是简单地用一个ValidateRect函数直接让客户区变得有效,以此来“欺骗”Windows已经没有无效区域了,当Windows检查“绘图信息结构”的时候发现没有了无效区域,也就不会继续发送WM_PAINT消息了。

系统何时发送WM_PAINT消息?
  系统会在多个不同的时机发送WM_PAINT消息:当第一次创建一个窗口时,当改变窗口的大小时,当把窗口从另一个窗口背后移出时,当最大化或最小化窗口时,等等,这些动作都是由 系统管理的,应用只是被动地接收该消息,在消息处理函数中进行绘制操作;大多数的时候应用也需要能够主动引发窗口中的绘制操作,比如当窗口显示的数据改变的时候,这一般是通过InvalidateRect和 InvalidateRgn函数来完成的。InvalidateRect和InvalidateRgn把指定的区域加到窗口的Update Region中,当应用的消息队列没有其他消息时,如果窗口的Update Region不为空时,系统就会自动产生WM_PAINT消息。
  系统为什么不在调用Invalidate时发送WM_PAINT消息呢?又为什么非要等应用消息队列为空时才发送WM_PAINT消息呢?这是因为系统把在窗口中的绘制操作当作一种低优先级的操作,于是尽 可能地推后做。不过这样也有利于提高绘制的效率:两个WM_PAINT消息之间通过InvalidateRect和InvaliateRgn使之失效的区域就会被累加起来,然后在一个WM_PAINT消息中一次得到 更新,不仅能避免多次重复地更新同一区域,也优化了应用的更新操作。像这种通过InvalidateRect和InvalidateRgn来使窗口区域无效,依赖于系统在合适的时机发送WM_PAINT消息的机 制实际上是一种异步工作方式,也就是说,在无效化窗口区域和发送WM_PAINT消息之间是有延迟的;有时候这种延迟并不是我们希望的,这时我们当然可以在无效化窗口区域后利用SendMessage 发送一条WM_PAINT消息来强制立即重画,但不如使用Windows GDI为我们提供的更方便和强大的函数:UpdateWindow和RedrawWindow。UpdateWindow会检查窗口的Update Region,当其不为空时才发送WM_PAINT消息;RedrawWindow则给我们更多的控制:是否重画非客户区和背景,是否总是发送WM_PAINT消息而不管Update Region是否为空等。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