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列表控制(CImageList)

图像列表控制(CImageList)是相同大小图像的一个集合,每个集合中均以0为图像的索引序号基数,图像列表通常由大图标或位图构成,其中包含透明位图模式。可以利用WINDOWS32位应用程序接口函数API来绘制、建立和删除图像,并能实现增加、删除、替换和拖动图像等操作。

m_hImageList 连接图像对象的控制句柄

 CimageList&imageList建立图像控制对象结构

  Create 初始化图像列表并绑定对象

  图像控制的建立方法如下:

  BOOL Create( int cx, int cy, UINT nFlags, int nInitial, int nGrow );

  BOOL Create( UINT nBitmapID, int cx, int nGrow, COLORREF crMask );

  BOOL Create( LPCTSTR lpszBitmapID, int cx, int nGrow, COLORREF crMask );

  BOOL Create( CImageList& imagelist1, int nImage1, CImageList& imagelist2,int nImage2,int dx, int dy );

  其中各项参数的含义为:cx定义图像的宽度,单位为象素;cy定义图象的高度,单位为象素;nFlags确定建立图像列表的类型,可以是以下值的组合: ILC_COLOR、ILC_COLOR4、ILC_COLOR8、ILC_COLOR16、ILC_COLOR24、ILC_COLOR32、 ILC_COLORDDB和ILC_MASK;nInitial用来确定图像列表包含的图像数量;nGrow用来确定图像列表可控制的图像数量。

  nBitmapID 位图资源ID;crMask表示颜色屏蔽位;

  LpszBitmapID 位图资源的路径;

  imagelist1 指向图像列表控制对象的一个指针;nImage1图像列表1中包含的图像数量;imagelist2指向图像列表控制对象的一个指针;nImage2图像列表2中包含的图像数量;dx表示以象素为单位的图像宽度;dy表示以象素为单位的图像高度。

  同样,图像控制的建立也包括两个步骤,首先建立图像列表结构,然后建立图像列表控制。

  图像控制的属性类包括返回m_hImageList.控制句柄GetSafeHandle、取得图像列表中的图像数量GetImageCount、设置图像列表的背景颜色SetBkColor、取得图像列表的背景颜色GetBkColor和取得图像的有关信息SetBkColor。

  图像控制的操作方法包括将一个图像列表绑定到一个对象上Attach、将对象上的图像列表解除绑定并返回句柄Detach、删除一个图像列表DeleteImageList、将一个图像增加到图像列表中Add和将一个图像从图像列表中删除Remove等。

 

标志指示图像列表是否是屏蔽的。(其他重载创建屏蔽的图像列表)。

  绘制非屏蔽图像时,只是简单地将其复制到目标DC。绘制屏蔽图像时,图像位和屏蔽位组合,一般在位图中产生显露目标DC背景色的透明区域。绘制屏蔽图像时可以指定几种绘图样式。例如,可以指定图像进行抖色处理以指示选定的对象。

  构造CImageList对象,调用其Create函数的一个重载来创建图像列表并将图像列表附加到CImageList对象;

  如果在创建图像列表时没有添加图像,则调用Add或Read成员函数向图像列表添加图像;

  通过调用控件的适当成员函数,将图像列表与此控件相关联,或者您自己使用图像列表的Draw成员函数绘制图像列表中的图像;

  或许允许用户是以图像列表的内置拖动支持拖动图像。

  注意:如果图像列表是用new运算符创建的,则在操作完CImageList对象后必须销毁它。

  Replace成员函数用新的图像替换图像列表(CImageList)中的图像。如果需要动态增加图像列表中的图像数,该函数也有用。SetImageCount函数动态更改存储在图像列表中的图像数。如果增加图像列表的大小,请调用Replace向新图像增加图像。如果减少图像列表的大小,则释放超过新大小的图像。

  Remove成员函数移除图像列表中的图像。Copy成员函数可以在图像列表内复制或交换图像。该函数使您得以指示是否应将源图像复制到目标索引,还是应交换源图像和目标图像。

  若要通过合并两个图像列表来创建新的图像列表,请使用Create成员函数的适当重载。该Create重载合并现有的图像列表的第一个图像,并将所得的图像存储在新的图像列表对象中。通过在第一个图像上透明地绘制第二个图像来创建新图像。新图像的屏蔽是对两个现有图像的屏蔽位执行逻辑OR元算的结果。

  该操作一直重复到所有图像都合并并添加到新的图像列表中。

  可以调用Write成员函数将图像信息写入存档,并通过调用Read成员函数读回。

  GetSafeHandle、Attach和Detach成员函数使您得以操作附加到CImageList对象的图像列表句柄,而DeleteImageList成员函数删除图像列表但不销毁CImageList对象。

  若要绘制图像,请使用CImageList::Draw成员函数。您将需要指定指向DC的指针,要绘制的图像的索引,DC中绘制图像的位置,以及一组指示绘图样式的标志。

  指定ILD_TRANSPARENT样式后,Draw是以一个两步进程来绘制屏蔽的图像。

对于图像控制,同样不能单独使用,必须与列表控制、树控制和标签控制相互结合应用,下面分别介绍其具体应用技巧。

图像控制在列表控制中的应用技巧

  1.1 设置图像控制CListCtrl::SetImageList的调用格式如下:

  CImageList* SetImageList( CImageList* pImageList, int nImageList );

  其返回值是指向前一个图像列表控制的一个指针,如果不存在前一个图像列表则为NULL;其中参数pImageList是指向图像列表的标识,nImageList是图像列表的类型,可以是如下值:

  LVSIL_NORMAL 用大图标方式进行图像列表;

  LVSIL_SMALL 用小图标方式进行图像列表;

  LVSIL_STATE 以图像状态进行图像列表;

  1.2 取得图像控制CListCtrl::GetImageList的调用格式如下:

  CImageList* GetImageList( int nImageList ) const;

  其返回值为指向图像列表控制的指针,其中nImageList用来确定取得返回值的图像列表的值,其取值与设置图像列表函数相同。

  ③图像控制在列表控制中的应用示例

  CImageList Cil1,Cil2; //定义大小图标像列表

  CVCLISTApp *pApp=(CVCLISTApp *)AfxGetApp();//取得列表控制程序

  Cil1.Create(32,32,TRUE,2,2);//建立32位图像控制

  Cil1.Add(pApp->LoadIcon(IDI_GJ));//增加选中状态图像

  Cil1.Add(pApp->LoadIcon(IDI_XS));//增加非选中状态图像

  Cil2.Create(16,16,TRUE,2,2); //建立16位图像控制

  Cil2.Add(pApp->LoadIcon(IDI_GJ));//增加选中状态图像

  Cil2.Add(pApp->LoadIcon(IDI_XS));//增加非选中状态图像

  m_ListCtrl.SetImageList(&Cil1,LVSIL_NORMAL);//设置大图标控制

  m_ListCtrl.SetImageList(&Cil2,LVSIL_SMALL);//设置小图标控制

图像控制在树控制中的应用技巧

  2.1 设置图像控制CTreeCtrl::SetImageList的调用格式如下:

  CImageList* SetImageList( CImageList * pImageList, int nImageListType );

  其返回值为指向前前一个图像列表的指针,否则为NULL;参数pImageList为指向图像列表的标识,如果pImageList为NULL则所有的图像都将从树控制中被清除;nImageListType为图像列表设置的类型,可以是如下值之一:

  TVSIL_NORMAL 设置正常图像列表,其中包括选中和非选中两种图标;

  TVSIL_STATE 设置图像列表状态,指用户自定义状态;

  2.2 取得图像控制CTreeCtrl::GetImageList的调用格式如下:

  CImageList* GetImageList( UINT nImage );

  如果调用成功则返回图像列表控制指针,否则为NULL;nImage为取得返回值的图像列表类型,其取值和取得图像列表控制完全相同。

  2.3 图像控制在树控制中的应用示例

  CImageList Cil1,Cil2;//定义大小图标像列表

  CVCTREEApp *pApp=(CVCTREEApp *)AfxGetApp();//获取应用程序指针

  Cil1.Create(16,16,ILC_COLOR,2,2);//建立图像控制

  Cil1.Add(pApp->LoadIcon(IDI_PM));//增加选中状态图像

  Cil1.Add(pApp->LoadIcon(IDI_CJ));//增加非选中状态图像

  m_TreeCtrl.SetImageList(&Cil1,TVSIL_NORMAL);//设置图像控制列表

  然后在树控制的结构定义中进行如下设置:

  TCItem.item.iImage=0; //设置未选中图像索引号

  TCItem.item.iSelectedImage=1;//设置选中时图像引号

  3 图像控制在控制中的应用技巧

  1.设置图像控制CTabCtrl::SetImageList的调用格式

  CImageList * SetImageList( CImageList * pImageList );

  其返回值为指向前一个图像列表的指针,如果不存在前一个图像列表则为NULL;pImageList为标识TAB控制的图像列表指针。

  2 取得图像控制CTabCtrl::GetImageList的调用格式

  HIMAGELIST GetImageList() const;

  其返回值为指向TAB控制的图像列表指针,如果调用不成功则为NULL。

  CImageList类的成员

  数据成员

  

m_hImageList包含附加给此对象关联的图象列表的句柄

  构造函数

  

CImageList构造一个CImageList对象Create初始化一个图象列表并把它附加给一个CImageList对象

  属性

  

GetSafeHandle获取m_hImageListoperator HIMAGELIST返回附加给CImageList的HIMAGELISTFromHandle在给设备一个上下文的句柄时,返回指向CImageList对象的指针。如果无CImageList对象附加给句柄,则临时CImageList对象被创建和附加FromHandlePermanent在给图象列表一个句柄时,返回指向CImageList对象的指针。如果无CImageList对象附加给句柄,则返回NULLDeleteTempMap被CWinApp闲置处理程序调用,删除一个由FromHandle创建的临时CImageList对象GetImageCount获取图象列表中的图象数SetBkColor设置图象列表的背景色GetBkColor获取图象列表的当前背景色GetImageInfo获取图象信息

  操作

  

Attach将一个图象列表附加给一个CImageList对象Detach分离某图象列表对象与某CImageList对象并返回图象列表的句柄DeleteImageList删除一个图象列表SetImageCount重新设置图象列表中的图象数Add添加一个或多个图象到图象列表中Remove从图象列表中移走一个图象Replace用新图象替代图象列表中的图象ExtractIcon构造一个基于某图象的图标的图象列表或掩码Draw绘制在某拖拉操作中正被拖动的图象SetOverlayImage添加一个图象基于零的索引到将被用于覆盖掩码的图象列表中Copy拷贝CimageList对象中的图象DrawIndirect绘制图象列表中的图象SetDragCursorImage创建一个新的拖动图象GetDragImage取得用于拖动的临时图象列表Read从归档文件中读取图象列表Write往归档文件中写图象列表BeginDrag开始拖动图象DragEnter在拖动操作中封锁更新并在确定位置显示拖动图象EndDrag结束一个拖动操作DragLeave解冻窗口并隐藏拖动图象,使窗口能被更新DragMove移动正在拖放操作中被拖动的图象DragShowNolock在一个拖动操作中显示或隐藏拖动图象,不封锁窗口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