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下的run打包

52 篇文章 5 订阅

 简述:

run程序安装包实质上是一个安装脚本加要安装的程序。run安装包结构如下:


|--------------------------------------|

|                                           |     

|                   安装脚本                     |     

|                                           |    

|--------------------------------------|

|                                           |    

|                         程序                       |     

|                                           |    

|--------------------------------------|


安装程序的过程就是把它拷贝到相应的目录。


1、打包步骤


1 >  打包前准备,确定所需要打包的运行文件及其依赖库,详情请参考 Ubuntu下的deb打包、安装与卸载 中1、打包前准备


2 >  要打包文件目录结构如下,其中,usr/lib为运行程序LidarPlus的依赖库,usr/src/LidarPlus运行程序目录。


root@ubuntu:/home/hebbe/run# cd usr/
root@ubuntu:/home/hebbe/run/usr# ls
lib  src
root@ubuntu:/home/hebbe/run/usr# cd src/
root@ubuntu:/home/hebbe/run/usr/src# ls
LidarPlus
root@ubuntu:/home/hebbe/run/usr/src# cd LidarPlus/
root@ubuntu:/home/hebbe/run/usr/src/LidarPlus# ls
~$format.docx        LidarPlus  plugins          xcbglintegrations
ldh_file_format.pdf  platforms  ~$rmat - 2.docx

usr目录打包为 lidarplus.tar.gz 使用以下命令:

tar -zcvf lidarplus.tar.gz usr/


3 > 编写install.sh 文件


代码如下:

#!/bin/bash
lines=7
tail -n +$lines "$0" > /tmp/lidarplus_tmp.tar.gz
tar -xvzf /tmp/lidarplus_tmp.tar.gz -C /tmp
cp /tmp/usr / -rf
exit



其中:

lines=7 #这个值是指这个脚本的行数加1,这个脚本共有6

$0表示脚本本身,这个命令用来把从$lines开始的内容写入一个/tmp目录的lidarplus.tar.gz文件里。

使用tail巧妙地把第7行以下的数据重新生成了一个lidarplus.tar.gz文件。


4 >执行命令 


使用cat命令连接安装脚本 install.sh 和 lidarplus.tar.bz2

cat install.sh lidarplus.tar.gz > lidarplus_v1.0.0_i386.run

cat install.sh lidarplus.tar.gz > lidarplus_v1.0.0_i386.bin


5 > 运行

sudo chmod 777 * -R

./lidarplus_v1.0.1_i386.run

sudo chmod 777 * -R

sh lidarplus_v1.0.1_i386.run




2、 tail 命令


linuxtail命令---用于查看文件内容。


1 > 如果你只想看文件的前5行,可以使用head命令,如: 


head -5 /etc/passwd 


2 > 如果你想查看文件的后10行,可以使用tail命令,如: 


tail -10 /etc/passwd 或 tail -n 10/etc/passwd 
tail -f /var/log/messages 


参数-f使tail不停地去读最新的内容,这样有实时监视的效果用Ctrlc来终止! 


3 > 查看文件中间一段,你可以使用sed命令,如: 


sed -n '5,10p' /etc/passwd 


这样你就可以只查看文件的第5行到第10


4 > tail 语法格式


tail [ -f ] [ -cNumber | -n Number | -m Number | -b Number | -k Number ] [ File ]

tail [ -r ] [ -nNumber ] [ File ]


使用说明:

tail命令从指定点开始将 File参数指定的文件写到标准输出。如果没有指定文件,则会使用标准输入。 Number 变量指定将多少单元写入标准输出。Number变量的值可以是正的或负的整数。如果值的前面有 +(加号),从文件开头指定的单元数开始将文件写到标准输出。如果值的前面有 -(减号),则从文件末尾指定的单元数开始将文件写到标准输出。如果值前面没有 +(加号)或 -(减号),那么从文件末尾指定的单元号开始读取文件


主要参数:

-b Number Number变量表示的 512字节块位置开始读取指定文件。 
-c Number Number 变量表示的字节位置开始读取指定文件。 
-f 如果输入文件是常规文件或如果 File 参数指定 FIFO(先进先出),那么 tail 命令不会在复制了输入文件的最后的指定单元后终止,而是继续从输入文件读取和复制额外的单元(当这些单元可用时)。如果没有指定 File参数,并且标准输入是管道,则会忽略 -f标志。tail -f命令可用于监视另一个进程正在写入的文件的增长。 
-k Number Number 变量表示的1KB块位置开始读取指定文件。 
-m Number Number 变量表示的多字节字符位置开始读取指定文件。使用该标志提供在单字节和双字节字符代码集环境中的一致结果。 
-n Number 从首行或末行位置来读取指定文件,位置由 Number变量的符号(+ -或无)表示,并通过行号Number进行位移。 
-r 从文件末尾以逆序方式显示输出。-r 标志的缺省值是以逆序方式显示整个文件。   

如果文件大于 20,480 字节,那么-r标志只显示最后的 20,480字节。-r标志只有与 -n标志一起时才有效。否则,就会将其忽略。



3、 tar 压缩与解压


参数:

-c  :建立一个压缩档案的参数指令(create 的意思);

-x :解开一个压缩档案的参数指令!

-t  :查看 tarfile 里面的档案!

特别注意,在参数的下达中, c/x/t 仅能存在一个!不可同时存在!

因为不可能同时压缩与解压缩。

-z :是否同时具有 gzip 的属性?亦即是否需要用 gzip 压缩?

-j  :是否同时具有 bzip2 的属性?亦即是否需要用 bzip2 压缩?

-v :压缩的过程中显示档案!这个常用,但不建议用在背景执行过程!

-f :使用档名,请留意,在 f 之后要立即接档名喔!不要再加参数!

例如使用『 tar -zcvfP tfile sfile 』就是错误的写法,要写成

『 tar-zcvPf tfile sfile 』才对喔!

-p  :使用原档案的原来属性(属性不会依据使用者而变)

-P :可以使用绝对路径来压缩!

-N  :比后面接的日期(yyyy/mm/dd)还要新的才会被打包进新建的档案中!


1  > 将整个/etc 目录下的档案全部打包成为 /tmp/etc.tar


[root@linux ~]# tar -cvf /tmp/etc.tar /etc  <==仅打包,不压缩!
[root@linux ~]# tar -czvf /tmp/etc.tar.gz /etc  <==打包后,以 gzip 压缩
[root@linux ~]# tar -cjvf /tmp/etc.tar.bz2 /etc  <==打包后,以 bzip2 压缩

如果加z 参数,则为.tar.gz或.tgz 

如果加j 参数,则为.tar.bz2


2 > 解压缩


tar -xzvf /tmp/etc.tar.gz
tar -xjvf /tmp/etc.tar.bz2











4、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