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的想结婚,结婚的想单身

出处:不详

80后——从小就被告知:“你们是祖国的花朵。”过惯了以自己为中心的生活,以致20多年后,不少人还以“花朵”自居。
80后最早接触了一切可能接触的新事物,调皮、自我、冲动是他们的特性,以致爸爸妈妈们总是摇着头笑着说:“这些孩子啊!”

80后,已经成熟——最大的已经27周岁,“奔三”的人了,能不成熟么?

告别了象牙塔,全身心投入工作时,80后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立了业就要成家,还没完全从孩子过渡到大人,就要担当起准爸妈,甚至是爸妈的角色。

80后——成熟的孩子,当他们要变化角色成立自己的家庭时,问题接踵而至。

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家庭的事。结了婚之后,你不能仅仅和老公或老婆卿卿我我,还要和他(她)的父母搞好关系,更要让自己的父母和他(她)的父母搞好关系——简直比公关还公关!

1981年底出生的丝丝,在2004年就急切地步入了婚姻殿堂,当时她婆婆戏称:“我们家又来了个小孩。”之所以是“又”,是因为丝丝的老公也和她差不多。

去年底,丝丝和老公的爱情结晶终于诞生了。至今,宝宝满三个月了,可已经休完了产假的丝丝依然准备在家照顾宝宝,“想办法请病假吧,我一定要在家里陪宝宝。”看来,当了妈妈就是不一样!以前,什么事情都喜欢先张口叫爸爸妈妈的丝丝,现在什么事都自己动手了。给宝宝换尿布、洗澡、喂奶、锻炼、去医院检查……可丝丝却很委屈地说:“我可是被逼的啊!”

原来,在宝宝一个多月的时候,丝丝带着宝宝回妈妈家住。“在自己家里,我又做回了原来的我。”丝丝似乎有点怀念那时的生活,“除了给宝宝喂奶,其他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妈妈做的。我真的有点不想回去了。”可没过多久,丝丝就发现,婆婆那边有些不乐意了。没办法,只好带上宝宝回家。可回到家里,她的生活马上就从“天堂”到了“地狱”。虽然这个说法夸张了点,但一个人带宝宝的确是件很辛苦的事。那婆婆呢?“婆婆洗了两次尿布,喂了一次奶粉。”丝丝记得很清楚,“不过婆婆还要上班,也很辛苦,没办法啊!”1

“而现在,摆在眼前的问题就是,等我恢复上班了,谁来带宝宝。”丝丝很是苦恼——婆婆带?她不放心,似乎连她老公都不放心,而且婆婆还要上班;妈妈带?婆婆肯定不舒服,而且妈妈家离自己家比较远,也不太方便。两边都不好得罪,只能苦了丝丝自己,夹在妈妈和婆婆中间,她真是左右为难。“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我请病假,能请几天算几天。”为了照顾宝宝,也为了暂时缓解矛盾,丝丝只能出此下策。

结婚,在年轻人看来,是为了享受甜蜜的二人世界,但在不少家长看来延续香火同样重要,生孩子应该是两个人在婚后考虑的首要问题。所以,在生孩子这个问题上,大人往往要比这些80后更急切。

去年金秋,Dina在众人羡慕的目光中与相处已久的男朋友结婚了。天生浪漫的Dina把婚后的生活经营得十分甜蜜。“没有油盐酱醋的繁复,没有锅碗瓢盆的嘈杂,更没有尿片奶瓶满天飞,我们的生活充满享受。”但大人们似乎对Dina小两口所经营的生活并不满意:“从来不在家里做饭,厨房不是白装修了?整天在外疯,家务不是请钟点工就是大人来帮忙做,真不像话!”

对于诸如此类的批评,Dina都当“耳旁风”。“大人么,都这样的!我理解,可我们自己的生活还是要自己做主。”可Dina最受不了的就是大人们旁敲侧击地催他们生宝宝。前段时间,舅舅来Dina家做客,舅舅刚当爷爷,生小孩的话题很自然就成了大家讨论的中心。“生孩子真的要趁早啊!看看病房里的高龄产妇,我们旁观者都捏把汗啊!”大人们七嘴八舌,“而且我们还可以帮忙带。”Dina在一旁玩自己的游戏机。

过年时,Dina去老公家拜年。老公的所有亲戚都问了同样的一句话:“什么时候生宝宝啊?”Dina回答:“还早呢!起码再等两三年。”大人们马上群起而攻之:“还早?你们都26岁啦,人家二十三四岁宝宝都周岁了!赶紧赶紧!”看这些大人急的,好像生宝宝和买菜一样方便!Dina心里很是不屑:“人与人追求不同,生宝宝的时间根本没有可比性!人家还有三十几岁没结婚的呢!”

这边正郁闷,那边婆婆抱了一个不知道谁家的小孩过来,一边表情夸张地逗小孩玩,一边还不时地看看Dina。什么意思?大家都明白。这个时候,不知道谁冒出一句:“他们俩(指Dina和她老公)都是独生子女吧?那以后可以生两个小孩呢!”“对对,生两个好,好玩!”一群大人附和着。“我真是要崩溃了!”Dina感叹,“生小孩,大人比我们还急!”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给80后的婚姻特点作了个总结——家庭分工临时性、感情周期变化快、好玩的婚姻受欢迎、承担四位老人的希望、以及生与不生的为难。对此,或许所有80后的已婚人士都有着说不完的话,80后的未婚人士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一位80年代中出生的朋友,在几次被家长逼相亲、逼婚后,心中产生了极度的反感。为什么婚姻在大人们看来,就好像是一个一定要在这个时候、一定要符合种种条件的程序呢?逃避,越来越多的80后未婚人士开始选择逃避。逃避大人的催逼,也逃避婚姻可能带来的种种问题。

又听一位朋友说,有个二十出头的女孩已经两次离婚了,她结婚离婚的速度可真是够闪的!如此无所谓的态度又使得不少80后开始拿出镜子,照照自己对婚姻的视角了。

要么逃避,要么无所谓,这些都是80后挣脱大人们的束缚,不走寻常路的方法。或许大人们在责怪我们极端的同时,也应该考虑自己的行为。两极分化,并非我们想要的,我们想要的是时间,让我们成熟的时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