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开源分布式文件系统:Gluster File System

 

随着网络浪潮的风起云涌,个人感觉数年前某公司放言,”世界只需几台计算机“,真的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计算和存储都将向服务端转移,hoho,大型机的时代又来临了么?

网格计算中,计算网格提供计算能力,随便一个手持设备,一个什么终端,都可以付费的使用大型机的计算能力,而且是随时随地,真的很美好。而存储网格呢,一个终端什么都不需要存,只需是online的,那么你所需的操作系统,应用程序,都唾手可得,hoho 有许多公司就是向这个方向发展呢。glusterfs是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其代码已经开源了,网址:gluster.org

GlusterFS是一个高层次的分布式文件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增加一个逻辑层,对上层使用者掩盖了下面的实现,使用者不用了解也不需知道,文件的存储形式、分布。

内部实现是整合了许多存储块(server)通过Infiniband RDMA或者 Tcp/Ip方式互联的一个并行的网络文件系统,这样的许多存储块可以通过许多廉价的x86主机,通过网络搭建起来。

其相对于传统NAS SANRaid的优点就是:

1.容量可以按比例的扩展,且性能却不会因此而降低。

   2.廉价且使用简单,完全抽象在已有的文件系统之上。

   3.扩展和容错设计的比较合理,复杂度较低。扩展使用translator方式,扩展调度使用scheduling接口,容错交给了本地的文件系统来处理。

   4.适应性强,部署方便,对环境依赖低,使用,调试和维护便利。

支持主流的linux系统发行版,包括 fcubuntudebiansuse等,并已有若干成功应用。

来源:http://www.cnblogs.com/thinkinlove/archive/2007/11/18/963406.html

 

 

Gluster File System 是自由软件,主要由 Z RESEARCH 公司负责开发,十几名开发者,最近非常活跃。目前正集中提高1.3版本的可靠性,1.4版本的若干高可用特性也在开发中。 文档也比较齐全,不难上手。

主要应用在集群系统中,具有很好的可扩展性。软件的结果设计良好,易于扩展和配置,通过各个模块的灵活搭配以得到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可解决以下问题:网络存储,联合存储(融合多个节点上的存储空间),冗余备份,大文件的负载均衡(分块)。由于缺乏一些关键特性,可靠性也未经过长时间考验,还不适合应用于需要提供 24 小时不间断服务的产品环境。目前适合应用于大数据量的离线应用。

由于它良好的软件设计,以及由专门的公司负责开发,进展非常迅速,几个月或者一年后将会有很大的改进,非常值得期待。

来源:http://blog.daviesliu.net/2007/11/01/142019/

 

 

GlusterFS 是一个具备支持peta-bytes存储能力的集群文件系统。它通过“Infiniband RDMA”、“TCP/IP interconnect”技术将各式各样的存储块集合起来(如:SATA-II RAID and Infiniband HBA),成为一个平行的网络文件系统。GlusterFS 在不牺性能为代价的基础上实现用户空间的叠加。(罗威尔.钟翻译)

 

glusterfs-01.png glusterfs-02.png glusterfs-04.png
   glusterfs-05.png glusterfs-06.png glusterfs-07.png
   glusterfs-08.png

 

来源:http://www.zhongguowen.com/blog/?p=59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