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数组与指针运用详解

 

        严格来说,C++里面没有多维数组。所谓的多维数组就是数组的数组。对于二维数组,为了便于理解,可以把第一层(内层)数组看做是行,把第二层(外层)数组看做是列。例如,定义一个int ia[3][4]的二维数组,就可以看成三行四列的一个矩阵。

        如何遍历一个多维数组的所有元素?可以用数组本身遍历,也可以用指针。实际上,数组就是vector容器的退化版,指针就是数组的迭代器。用指针遍历数组和用迭代器遍历容器原理是一样的。

       下面就是用指针遍历一个二维数组并输出其元素的例子:

int ia[3][4] = { {1,2,3,4},{5,6,7,8},{9,10,11,12} };
for( int (*p)[4] = ia; p!= ia+3;++p )
     for( int *q=*p;q!=*p+4;++q)
           cout << *q << endl;

        定义指向多维数组的指针比较难以理解。由于多维数组实际上是数组的数组,所以多维数组的指针就是指向第一个内层数组的指针。拿这个例子来说,指针p指向的是有四个int型元素的数组,所以它的类型是int [4]类型,ia表示ia[0]的地址,所以p指向数组ia的第一个内层数组,该数组元素是{1,2,3,4}。

        对于指针p的定义,(*p)中小括号是不能丢得,否则就变成定义一个指针数组了。

        第一个for循环遍历ia的“行”,第二个for循环遍历它每一行的元素。指针q指向ia的外层数组,而这正是指针p所指向的内容,所以有int *q=*p。比如遍历到第一行时,指针p所指向的内容就是a[0],以此类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