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师要以自己的编程能为依托

作者:迈克·布朗

在架构上,架构师都期望能够创建出精巧的设计与完美的抽象,来优雅的解决手头上的问题。如果在项目中按插些新技术,那就更让人有成就感了。但是,最终要实现设计的不是架构师。如果开发人员需要去实现那些架构上的“杂技(acrobatics)”,那将会对整个项目造成巨大影响。

为项目设计架构时,对实现每个元素所需要的工作量,要做到心中有数;如果以前曾经开发过其中某个设计元素,那么估算所需工作量将会容易得多。

不要在设计里使用自己没有亲自实现过的模式,不要使用自己没有用之写过代码的框架,不要使用自己没有亲自配置过的服务器。如果架构依赖于各种你未曾亲身使用过的设计元素,那其中就存在许多负面影响:

  • 对开发人员需经历的学习曲线,你将毫无经验。如果不清楚学习某种新技术所需要的时间,你也将无法很好预估实现设计所需要的时间。
  • 对使用这些设计元素时要注意避免的陷阱(pitfall),你将一无所知。真正的实现,肯定不会像那些训练有素的专家所演示的那样完美。如果此前从未接触过这些技术,问题发生时你就钻入死胡同里无人应对了。
  • 开发人员的信心将会深受打击。当他们向你询问设计相关的问题时,如果你无法给出确凿的答案,他们将很快对你和你的设计失去信心。
  • 将会引入不必要的风险。不了解这些东西而在项目中盲目使用,就会在解决方案的关键元素上打上大大的问号。没人会愿意启动存在不必要的巨大风险的项目。

那么,架构师该如何学习新框架、新模式(pattern)和新的服务器平台呢?好,请参看另外一条格言:《架构师首先是开发人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