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下属不服你怎么办?

下面的这个故事比较有共性,发出来给大家学习。

Q:我是刚到一家新公司的部门5把手。该部门层级化比较严重。所有的人对上司都很客气。但是,有件小事改变了我的看法。有一次,我跟一位工程师谈对外技术合作时,他居然不耐烦地对我讲:你连XX都不懂,怎么如何如何呢?这让我十分尴尬。请问专家:我该如何面对这样的下属?


A:呵呵,你是部门的“5把手”,这倒是一个新问题。

不知道贵公司的规模如何?在部门里,除了你这个“5把手”之外,是否还有其他管理者?所有的管理者之间分工明确吗?如果部门是常态性的一事多管,这个问题就不是“下属不服怎么办”,解决的对象不是下属而是你的上司。你需要与对部门管理者分工起决策作用的上司进行沟通,解决分工明确的问题。否则,你现在和将来可能面对的是一团无头绪的乱麻,只有分清主次,把握好切入点,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

如果不属于上述情况,你们部门的管理者之间分工明确,与该工程师所谈的对外技术合作问题是你的职责,那解决方法是——首先,你先要了解沟通对象的个性特质,采取相应的沟通对策(据我们的研究,技术优秀的工程师在个性上大多具有细心的特质,这些人特别期望别人尊重他们的专业);第二,由于你新到公司,从对方与你谈话的内容来看,你的能力与水平尚未得到他们的认可,所以最好能放低姿态,适当地向他请教“如何进行对外技术合作”,在充分听取意见之后再作出决定。

最后,讲一个小故事:一小块污泥溅到了衣服上,主人使劲地想把它擦干净,却弄脏了大片的衣服——最好的办法是暂时忘记它,过一会儿污泥自然就干了,这时候只需轻轻一擦,污泥就会脱落的。所以,你现在最需要做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情,尴尬虽只属于过去,在以后共事的过程中把心态放平和一些。带着有“污泥”的心态与别人共事,只会把事情做得越来越糟。
 

A:对于这种事要用短期、中期和长期的方法来应对。短期,首先如果你的弱点给下属发现,可以承认但必须要尽快表现你的强项,否则更会失去领导力和信服力,例如让下属知道如果他只懂得做下属的工作很可能只能当下属的职务等,而且尽量不要去争论,因为考虑你们不是在一个级别上,而且要通过一些方式提醒下属要相互尊重;中期,要多授权下属做你的弱项的工作,并把强项工作揽给自己多做点;长期,要多补充各方面的知识,不耻下问,多与下属探讨问题,让自己能扩展知识面,提高能力水平。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168325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