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珊瑚虫”遇到腾讯

当“珊瑚虫”遇到腾讯

国庆上网,惊闻珊瑚虫作者soff在深圳被拘留,服务器被扣,详情请看新浪科技时代频道(http://tech.sina.com.cn/focus/qq_Soff/)。上面还有深圳电视台的视频(http://blog.sina.com.cn/s/blog_451db8f0010009tk.html)。

珊瑚虫这回是遇到了灭顶之灾了。

soff和我是同事,我们俩还都是计算机学院2004级的班主任。但由于属于不同的部门,所以平时很少有交往。

soff非常年轻,好象是80年代出生的,他由于开发出了珊瑚虫QQ,在学生中很有名,对于比我年轻许多岁的soff,我对他的总体印象是“年轻,清秀,聪明,技术好”。所以,这次突然听说他被拘留,非常惊讶。

我很少用QQ,因此,无法对此事做出评价。我不会因为我个人对Soff有较好的印象而偏袒他(因为我早就明白这样的一个道理:人是复杂的,而且是不断改变成长的,仅凭表面印象是不能评判一个人的)。然而,看了深圳电视台的视频,却让我非常不舒服,整个一边倒的“低头认罪”,似乎所有的人都“千夫所指”,那三个指责珊瑚虫的所谓“网友”,更让我不舒服,怎么没有一个反面的信息?视频中把珊瑚虫QQ显示IP当作侵犯个人隐私权的例子,似乎不是那么回事,至少我个人不会视我的IP为个人隐私。媒体应尽量客观,正方反方的信息都要让公众了解。我想,至少应该找一位技术方面的专家来说说,我不相信在深圳找不到有这个能力的人。

我想这事的关键可能在于珊瑚虫QQ屏蔽了腾讯的广告,并且挂上了自己的广告插件,以借此获取经济收入(我自己没有用珊瑚虫QQ,上述说法来源于一些用珊瑚虫QQ的网友所叙述的情况)。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整个事情的关键就在于技术与商业混在一块了,毫无疑问,珊瑚虫QQ侵犯了腾讯的商业利益,所以会被腾讯送上法庭。

以外挂的方式修改软件的功能,是否真的侵犯著作权?就这种技术手段与这件事本身,应该同时咨询法律业与软件业的专家。

然而在现实中,soff面对的是一家无比强大的公司,这几乎是一场必输的官司。真的在法律面前,“弱小的个人与强大的公司”能一视同仁?我想,许多网友也看到了这个问题:中国还未走向真正的法制时代。我期望最终的判决能有理有据,让人心服。

其实,技术不用于创造价值,学他何用?但soff的事也提醒软件从业者,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对中国的现状有清晰的认识,正确评估各种赚钱方式的收益与风险,也许你为了获取经济利益有时可以踩踩红线,但法律是高压线,是碰都不能碰的。凡触犯法律的事情,再大的利润也不要做,否则,很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莫名其妙地翻船。不要怪别人不手下留情,而要首先自己行得正,走得直,不然,那句名言就派上用场了:夜路走多了,必然撞上鬼。

最后,期望这事能有个公正的解决。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181096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