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cash深度解析(技术、经济学、心理学等角度)

“狂热躁动!”市场分析师Arthur Hayes这样描述人们对待即将发布的新型数字货币Zcash的热情——这样认为的并不只他一人。
 
本文详细介绍了数字货币新宠Zcash的基本情况,并将其与比特币作比较,从技术、经济学、心理学等方面深入解析为何Zcash让投资者们激动不已。
 
区块链开发者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为数字货币用户提供隐私保护,而Zcash所具有的匿名性,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佳的。如今,投资者们也都注意到了。
 
人们对Zcash的大肆宣传特别明显,Zcash期货合约的价格在Zcash这一加密货币面世之前就已经剧烈飙升。根据Zcash开发团队的设定,Zcash区块链的创世区块将在10月28日诞生。
 
9月份时,就有交易所推出了Zcash期货合约,其代币从9月15日的最低点18美元(0.027 BTC)上升至昨天的261美元(0.379BTC),价格上涨近2900% 。
 
但是由于不存在的供应和较高的需求,而使得价格上涨剧烈。因为Zcash并不打算通过向投资者公开出售其加密货币来进行分配,这就意味着矿工和那些投资该公司的人可以提前接触这些加密货币。
 
Hayes解释道,人们对Zcash代币的热情非常高,他相信一个ZEC的价格将会在今年年底超越比特币的价格。为什么呢?因为投资者不想错过这样一个少有的可以提前大赚一笔的机会。
 
Hayes告诉CoinDesk:
 
“没有人想要错过下一个比特币或以太坊,每个人都在试着获得一些ZEC。”
 
在以太坊进行首次众筹时,一个以太币(1 ETH)的价格约是0.3美元,而如今的价格是22.93蜜源,增长了近4000%。另一个相似的增值事件事比特币,其单价从一文不值到685美元,还有Augur的信用代币(REP)从0.5美元升至今天的6美元多。
 
比特币ATM 制造商BitAccess的联合创始人Vignesh Sundaresan也谈论了关于Zcash的供需情况,并表示人们对Zcash的长期价值预期已经创造了一个繁荣的市场。
 
他告诉CoinDesk:“现在人们有了钱,他们想要Zcash,但市场上却没有Zcash。”
 
炒作的背后
 
市面上充斥着各种数字货币,分析师认为,Zcash因其潜在的技术潜力,而从众多数字货币中脱颖而出。
 
与大多数数字货币不同(大多数字货币都是比特币的山寨版,或是基于以太坊协议的资产),Zcash使用的是一种全新协议——零币协议(Zerocash),它能同时提供匿名的数字货币zerocoin以及非匿名货币的basecoin。
 
零币(Zerocash)通过使用一种叫做zk-SNARK的零知识证明(zero-knowledge proof)来允许匿名交易,这就可以允许双方相互提供经验证的信息,但过程中不会暴露他们的身份。
 
使用该技术可以打造一个安全的区块链,该区块链隐藏了所有交易的发送者、接收者甚至是交易价值。此外,只有持有查看秘钥的人才可访问所有交易相关的信息。
 
如今,用户可以自愿和他人共享密钥。那么,他们可能很快就可以在Zcash区块链上创造可选择性的透明性。
 
通过允许Zcash用户保持自己的机密性,Zcash开发者表示,他们所创造的数字货币解决了可互换性的问题,或者说是一个零币(zerocoin)可以真正实现与其它货币毫无区别。
 
可互换性已成为了公链领域的一个难题,在最近的年度比特币开发者大会中,它成为了会议的讨论主题。
 
引起关注的原因是,如果某些公司知道了一个区块链代币的交易历史,他们可能会拒绝接受该历史来源的资金。而这种情况已经发送在了比特币的身上,一些交易所在某些知名盗窃案之后拒绝接受某些货币。
 
比特币的发展遇到瓶颈之时,却恰逢Zcash横空出世,那么Zcash何以俘获众投资者的芳心?
 
相比比特币的技术优势
 
目前,虽然比特币很受欢迎,但它缺乏隐私性保护,但对于重视金融隐私权的用户来说,比特币是一种不合格的交换媒介。因为比特币交易是记录在一个透明的账簿上的,每一个地址、时间戳和交易金额在网络上都是可见的。这个透明的账簿还帮助FBI逮捕了Silk Road的创始人,同时还曝光了涉及Silk Road案件中一些腐败的美国缉毒局(DEA)探员。
 
很多项目都为提高比特币的隐私度作出了技术改进。其中的一部分,比如说保密交易(Confidential Transactions)和Mimblewimble都仍处于理论阶段,需要比特币做出重大的协议改进才能进行部署。而像Zcash等项目都是短期内可行的,并且会创造新的区块链及代币。
 
经济学角度分析Zcash之热
 
Zcash项目强调其匿名性胜于比特币,实际上是利用了比特币的网络效应和品牌影响力。货币是最根本的网络效应产品,而在理想世界中,Zcash采用的方法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十分合理。
 
从比特币的发展进程来看,添加隐私功能尚需时日。而从经济角度看,直接给比特币添加隐私功能还不如重新创造一种代币,因为这样更加便捷。因此,近期我们见到了越来越多的新系统出现,比如说门罗币和Zcash。
 
心理学角度剖析
 
人们对从心理学研究区块链的角度关注较少,但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角度。能否对市场参与者的经济激励机制进行适当的调整是区块链项目制胜的关键,因为通过这类方法能加强品牌认知和信任度。
 
从心理学角度看,Zcash是一个十分有趣的项目。因为该项目的资金是通过传统的募资方式获得的(风投资金和投资人),而且其区块链对投资者和其他市场参与者的奖励措施不同(10%的代币会分配给早期投资者和员工,作为初始投资的回报)。接受知名投资人的投资有利于打响Zcash的品牌,但这同时也就意味着其奖励机制无法与门罗币等项目类似。门罗币可以说是一个草根运动,一开始,所有人都有平等的参与权。
 
以上从三方面分析了Zcash为何会吸引众人目光,但它的发展是否会真的一帆风顺呢?
 
可能存在的制约
 
尽管Zcash目前看似非常地火热,但一些市场观察者表示,该货币未来可能面临一些障碍。
 
在比特币开发者兼交易者BTCDrak认为Zcash“十分新奇且有趣”,但他也指出,使用零知识证明(zero knowledge proofs)的数字货币可能会面临很多挑战。
 
他讲到:“这是一种全新且前沿的密码编制,需要添加证明量非常巨大,这就需要占用大量的CPU来签署交易。”这就导致了其区块链的可扩展性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数字货币交易所Kraken的交易员Kevin Zhou也指出,投资者可能需要保持清醒。
 
例如,他虽然称该技术是“全新且前沿”的密码学,但也提到它还没有“进行测试”。
 
Zhou强调称:“它们对于我们来说,是未知的,可能会出错。每一个超前的新技术,总是会有风险。”
 
前景光明无限
 
尽管存在着风险,数字货币对冲基金经理Jacob Eliosoff认为,Zcash代表了一个买家们的独特机会。
 
但Eliosoff也非常地谨慎。在他看来,如今可互换性的好处是的确是“极其重要的”,但他认为,如果比特币或以太坊也解决了这个问题,届时零币可能变得过时。
 
不管怎么样,Zcash明日正式发布之时必会吸引众多目光。
 
比特币矿业公司经营者Jonathan Toomim表示,他对Zcash感到非常地兴奋,他甚至认为Zcash有潜力挑战比特币。
 
他解释称:“比特币有四大主要价值定位:匿名电子现金;廉价和可扩展的价值转移;可编程的资金;作为财富存储所具有的稀缺性。”
 
他还讲到:“如果我们好好审视比特币技术,我们会发现Zcash的匿名性及可扩展性要胜过比特币。”
 
其他人对于市场的估计可没有这么学术化。
 
Zhou表达了对数字货币的赞赏,并告诉记者,相比于其它竞争的数字货币,他更喜欢Zcash。
 
作者:Charles Bovaird
 

编译:共享财经Mandy

转载自:http://www.gongxiangcj.com/show-22-2407-1.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