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Laravel5学习笔记:laravel队列使用教程

概述


队列概念:略,不知道的自行解决。(PS:此处laravel version:5.1)
在app服务端开发中,常常会遇到此种情况:

某一个大的任务中,可以分割为1,2,3,4个小任务,其中2的完成依赖1,4的完成依赖2。那么1、2、4可以理解为一个事务,必须依次执行,否则任务无法完成。但是任务3,与1、2、4没有关系,可以单独完成,谁先谁后也没有影响。具体说以下任务就跟三是一个属性:消息推送,邮件发送等等。

消息队列的理解


对于这块,是属于典型的生产者/消费者模型。一个生产者程序制造任务,放进队列里,然后消费者程序去检查队列,发现了任务,就消费它。理论上理解通透了。来看看实际操作。

laravel实现的消息队列


官方文档:laravel的队列

1. 实现生产者

通过消息队列的模型,我们知道应该有一个生产者,那么在laravel中,该如何去构造这个生产者呢?很简单。

php artisan make:command PushMessage –queued

执行完后,可以在app目录下看到 app\Commands\PushMessage.php ,打开这个文件,会看到它集成了一个 Command 这个类,但是呢,我们这里并没有这个类(如果你用的是5.0版本,那么它是存在的,5.1就没有啦)。不要紧张,自己在新建一个 app\Commands\Command.php 代码内容如下:

<?php

namespace App\Commands;

abstract class Command
{

    //

}

OK!,然后再次回到 app\Commands\PushMessage.php 这个文件,其中有一个方法 handle ,我们这里为了演示,就使用写文件的操作来进行啦。在其中写入以下内容

file_put_contents('D:/webApp/test.txt', 'hello world!');

到这里,生产者就写完了,找个控制器。将这个生产者生成的内容推进队列里边吧。我这里演示,是自己在 app\Http\Controllers\TestController.php 中进行的调用。还是贴以下源码吧:

<?php

namespace App\Http\Controllers;

use Illuminate\Http\Request;
use App\Http\Requests;
use App\Http\Controllers\Controller;
use Queue;
use App\Commands\PushMessage;

class TestController extends Controller
{
    /**
     * Display a listing of the resource.
     *
     * @return Response
     */
    public function index()
    {
        Queue::later(60, new PushMessage());// 推进队列
        return view('welcome');
    }
}

这里有两个点,需要注意:
① 这里我们使用的是Queue Facade,但是官方建议使用Bus Facade.两者效果一样,你自己权衡。
② 这里我为了查看效果,特意加了一个60s后,执行队列中的任务。

2. 队列数据表保存的地方

光生产出来不行的,还得有个地方把这些生产的产品保存起来。这里为了简单,我就使用数据库的方式吧。其他方式大家可以自己试试,都很容易。使用数据库,需要进行以下配置:

  • 打开 config/queue.php,更改默认队列驱动为数据库:

    default’ => env(‘QUEUE_DRIVER’, ‘database’)

  • 配置好,你的数据库连接服务。这个就不说了。通过config/app.php 来配置

  • 执行以下两条命令:

    php artisan queue:table
    php artisan migrate

命令的含义,就是在数据库中创建一个队列表,用来保存任务。
好的,保存任务的列表页搞好了。接下来就是要进行消费了。这就很简单啦。

3. 队列的消费者

这个消费者的概念,对应上官方文档就是 动队列监听服务 ,当它监听到有要执行的任务时,就会自动按照指定条件执行。

php artisan queue:listen

测试的队列服务


现在是来检验成果的时候了。以我本地环境为例。首先运行程序,产生几个任务:
在浏览器中打开:http://127.0.0.1/laravel/public/index.php
这个时候打开数据库,可看到如下内容: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观察运行监听程序的dos,当看到以下样子时,表示程序已经执行完毕: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个时候,你去对应的目录,就会看到:test.txt 这个文件了。
好了,想要了解更深入,请参考官方文档吧。改变准备写下laravel的Facade,这个让我理解了很久才理解的概念。


Laravel5专题目录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