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致远时代终结:雅虎应知天命?

今天,雅虎宣布,创始人杨致远辞去雅虎董事会董事以及所有其它公司职位,立即生效。此外杨致远还将辞去雅虎日本董事会董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董事职位,立即生效。看到这个消息,笔者的感觉是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杨致远时代终结:雅虎应知天命?

曾经的意气风发,换来的是否是知天命?这就是科技产业的道是无情胜有情

其实最早在2008年杨致远领导下的雅虎拒绝微软470亿美元的并购而企图与谷歌在广告领域进行合作失败时,笔者就认为身为雅虎创始人的杨致远该离开雅虎了。因为他在这事关雅虎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中,个人的情感已经完全占据了商业的理性。尽管后来巴茨接替杨致远成为了雅虎的CEO,但雅虎此后的发展证明,杨致远让雅虎失去了令雅虎股东利益最大化及公司最好选择的机会。

 

因为在巴茨继任仅一年之后,雅虎就以利润分成的形式将自己的搜索引擎业务外包给了微软,这个看似可以为雅虎带来收入的合作,其实是雅虎放弃其核心业务的开始,最新的统计显示,微软Bing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雅虎。更为重要的是,自与微软合作之后,雅虎在搜索广告的收入非但没有增长,反而出现大幅下滑。截至去年的第三季度,雅虎搜索业务营收同比下降44%,可以说,与微软在搜索领域的合作,非但没有拯救雅虎,反而被微软“和平演变”了。

 

杨致远时代终结:雅虎应知天命?

与微软搜索的合作,非但没有让雅虎挑战谷歌,反而让自己在搜索市场沦为小三

除搜索业务之外,雅虎在另一个核心业务—显示广告业务上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尤其是Facebook在显示广告业务增长迅猛之时。同样是在去年的第三季度,其显示广告业务营收同比下滑2%,这使得Facebook份额由第二季度的17.7%增长至23%,雅虎的市场份额则滑落至11%Facebook2010年第三季度首次超越雅虎成为美国展示广告市场霸主。更令雅虎不容乐观的是,据eMarketer预测,2012年雅虎老二地位也将不保,将被谷歌超越。

 

当巴茨引咎被辞职之后,雅虎始终纠结在出售与保留以及新CEO继任的纠结与选择中。虽然近日,随着斯科特·汤普森(Scott Thompson)被任命为新CEO,而让雅虎的CEO人选终于尘埃落定,但雅虎在寻求出售与被出售的争议始终没有定论,而在这个过程中,依然为雅虎股东的杨致远的表现令雅虎董事会就像当年杨致远在任时处理微软并购时的担心一样,即其是否站在股东和公司的利益上,或者说杨致远的个人情感和欲望是否仍在左右他的行为。所以杨致远在今天彻底离开雅虎虽说有些悲凉,却也是必然的结果。

 

不过,撤离离开的杨致远并非会让雅虎的未来一片光明。但少了杨致远的反作用力,毕竟还是给雅虎的前行去除了障碍。如果当年杨致远明智,而接受微软430亿美元并购的话,估计今天的雅虎可能会是另一番的景象。

 

近日,FT 副主编约翰加普(John Gapper)向科技行业输家提出的忠告很令人深思,他称,大多数情况下,如果一家企业所处的行业日新月异,那么它一旦陷入困境,就需要足够的运气和非常雄厚的财力才能恢复生机。如果理性的解法之道是重组或出售,那么管理者们就不应耻于为之。如果杨致远的离去是其自知天命的话,那么随着他的离去,积重难返的雅虎是否也该知天命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