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file 自动编译同一个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原文出处: http://blog.csdn.net/shui1025701856/article/details/7460276

==============================================================================================================

[csharp]  view plain copy
  1.       
  2. SOURCE = $(wildcard *.c)  
  3. OBJS = $(patsubst %.c,%.o,$(SOURCE))  
  4.       
  5. CROSS_COMPILE = arm-linux-  
  6. CXX = gcc  
  7.   
  8. CFLAGS += --static  
  9. CLFAGS += -Wall   
  10. LDFLAGS += -lm  
  11.       
  12. all:bts  
  13. bts:$(OBJS)  
  14.     $(CROSS_COMPILE)$(CXX) -Wall $(CFLAGS) -o $@ $^  
  15.   
  16. .PHONY:clean  
  17. clean:  
  18.     rm -f *.o *.d bts  
  19.   
  20. include $(SOURCE:.c=.d)   
  21.       
  22. %.o:%.c  
  23.     $(CROSS_COMPILE)$(CXX) -Wall $(CFLAGS) -c $< -o $@  
  24.   
  25. %.d: %.c  
  26.     @set -e; rm -f $@; \  
  27.     $(CXX) -MM $(CFLAGS) $< > $@.$$$$; \  
  28.     sed 's,\($*\)\.o[ :]*,\1.o $@ : ,g' < $@.$$$$ > $@; \  
  29.     rm -f $@.$$$$  

1.SOURCE = $(wildcard *.c)   //返回值为当前目录下所有.c源文件列表

$(wildcard PATTERN)
函数名称:获取匹配模式文件名函数-wildcard函数功能:列出当前目录下所有符合模式“PATTERN”格式的文件名。

返回值:空格分割的、存在当前目录下的所有符合模式“PATTERN”的文件名。函数说明:“PATTERN”使用shell可识别的通配符,包括“?”(单字符)、“*”(多字符)等。示例:

$(wildcard *.c)返回值为当前目录下所有.c源文件列表。

 $(patsubst PATTERN,REPLACEMENT,TEXT) 函数名称:模式替换函数—patsubst。 

2.OBJS = $(patsubst %.c,%.o,$(SOURCE))  //把字串$(SOURCE)中以.c结尾的单词替换成以.o结尾的字符。函数的返回结果是.O的文件

$(patsubst PATTERN,REPLACEMENT,TEXT) 

函数名称:模式替换函数—patsubst。

函数功能:搜索“TEXT”中以空格分开的单词,将符合模式“PATTERN”替换为“REPLACEMENT”。参数“PATTERN”中可以使用模式通配符“%”  来代表一个单词中的若干字符。如果参数“REPLACEMENT”中也包含一个“%”,那么“REPLACEMENT”中的“%”将是“PATTERN”中的那个“%”所代表的字符串。

在“PATTERN”和“REPLACEMENT”中,只有第一个“%”被作为模式字符来处理,之后出现的不再作模式字符(作为一个字符)。在参数中如果需要将第一个出现的“%”作为字符本身而不作为模式字符时,可使用反斜杠“\”进行转义处理(转义处理的机制和使用静态模式的转义一致)

 返回值:替换后的新字符串。 函数说明:参数“TEXT”单词之间的多个空格在处理时被合并为一个空格,并忽略前导和结尾空格。 示例:

 $(patsubst %.c,%.o,x.c bar.c)  把字串“x.c bar.c”中以.c结尾的单词替换成以.o结尾的字符。函数的返回结果是“x.o bar.o”

3.CROSS_COMPILE =   //交叉编译变量

4.CXX = gcc //gccC语言编译器、g++c++编译器

5.CFLAGS  +=  -D__DEBUG__ //+= 向后添加有空格。增加调试信息D_DEBUG_

6.CLFAGS  +=  -Wall //增加警告信息

7.LDFLAGS  +=  -lm  //增加链接到math

8.all:bts //指定执行一个由伪目标定义的若干条命令或者一个空目标文件all 作为Makefile的顶层目标,一般此目标作为默认的终极目标。

9.bts:$(OBJS)  //bits是终极目标它依赖于所有的.o文件

10.$(CROSS_COMPILE)$(CXX)  -Wall  $(LDFLAGS)  -o $@ $^

//根据实际的编译器选择变量-o $@:生成目标文件的完整名称

$^:依赖所有的依赖$(OBJS)

11..PHONY:clean   

clean:

rm -f *.o *.d bts  //定义伪目标删除所有的.o  .d 和生成的执行目标。

所有的.d文件依赖于同名的.c文件。.d文件里包含了.c所依赖的头文件信息

将一个目标声明为伪目标的方法是将它作为特殊目标.PHONY”的依赖。.PHONY : clean  这样目标“clean”就被声明为一个伪目标,无论在当前目录下是否存在“clean”这个文件。我们输入“make clean”之后。“rm”命令都会被执行。而且,当一个目标被声明为伪目标后,make在执行此规则时不会去试图去查找隐含规则来创建它。这样也提高了make的执行效率,同时也不用担心由于目标和文件名重名而使我们的期望失败。在书写伪目标规则时,首先需要声明目标是一个伪目标,之后才是伪目标的规则定义。目标“clean”的完整书写格式应该如下: .PHONY: clean 

clean:

 rm *.o temp

12.include $(SOURCE:.c=.d) //删除临时文件:在 Makefile 中书写一个伪目标“depend”的规则来定义自动产生依赖关系文件的命令。输入“make depend”将生成一个称为“depend”的文件,其中包含了所有源文件的依赖规则描述。Makefile中使用“include”指示符包含这个文件。Makefile中对当前目录下.d文件处理可以参考如下:  sources = foo.c bar.c sinclude $(sources:.c=.d)  例子中,变量“sources”定义了当前目录下的需要编译的源文件。变量引用置换“$(sources : .c=.d)”的功能是根据变量“source”指定的.c文件自动产生对应的.d文件,并在当前Makefile文件中包含这些.d文件。

13.%.o:%.c

$(CROSS_COMPILE)$(CXX) -Wall $(CFLAGS) -c $< -o $@

//模式规则的格式为:       %.o : %.c ; COMMAND... 

此规则描述了一个.o文件如何由对应的.c文件创建。

首先看编译.c文件到.o文件的隐含模式规则: 

 %.o : %.c 

$(CC) -c $(CFLAGS) $(CPPFLAGS) $< -o $@ 规则的命令行中使用了自动化变量“$<”和“$@”,其中自动化变量“$<”代表规则的依赖,“$@”代表规则的目标。此规则在执行时,命令行中的自动化变量将根据实际的目标和依赖文件取对应值

14.%.d: %.c

@set -e; rm -f $@; \

$(CXX) -MM $(CFLAGS) $< > $@.$$$$; \

sed 's,\($*\)\.o[ :]*,\1.o $@ : ,g' < $@.$$$$ > $@; \

rm -f $@.$$$$

//自动生成每一个.c文件对应的.d文件.此规则的含义是:所有的.d文件依赖于同名的.c文件。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