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CV 学习经验总结

Open CV 简单的说就是一个开源的计算机视觉库,个人感觉功能强大,使用方便,算是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开发方面的神器了。更详细的介绍可以参考百度百科。

         下面我说下我学习 Open CV 的一点心得。

         首先是看书,一般而言,书上的知识相对系统一些。这里推荐我觉得比较好的两本书,一本是 <学习 Open CV (中文版)> (清华于仕琪 刘瑞祯 译) ,这本书不仅仅是介绍Open CV,更多的系统的介绍了计算机视觉的基础知识,它的唯一缺点是例程好像是 Open CV v1.0 还是v2.0 的接口,而目前Open CV 最新版本是 v3.0,很多接口都改了;另一本是我在京东上买的 <Open CV3 编程入门>,这本书深度上肯定不如 <学习>,但是它的优点是书中所有例程都是采用 v3.0 的接口编写,对初学者学习很有帮助。

         要想比较快的使用 Open CV,不能光看书不动手。在看书的同时,要有意识的自己写一些小程序,加深自己对 API 的理解。以下几个典型的小程序值得自己动动手:

1.      图片的载入与显示、视频文件的载入与显示、摄像头视频显示

2.      基本绘图操作,如矩形、圆等

3.      简单图像处理程序,如尺寸调整、滤波、膨胀与腐蚀等

通过这样一些小程序的实践,应该就可以掌握 Open CV 中常见的类和函数的基本用法,也勉强算是“从窗户看了一眼”了。

 

         再初步接触 Open CV API 之后,接下来建议对Open CV 涉及到的各个领域的例程都简单编译和运行一遍,直观的体验下效果,Open CV 自带的例程很多,都写得很简明。这些领域主要可以分为:图像处理、图像变换、直方图、轮廓、图像分割、图像特征与匹配、摄像头标定和机器学习等。

        

进行完上述学习后,接下来建议以问题为导向的开展学习,即围绕着要解决的课题进行相关知识的深入学习。以我们项目来说,首先就是要解决球场提取的问题,球场原图如图1,要求把球场提取出来进行后继的提取与分析。要进行球场提取算法的开发过程中,自然而然的对诸如阈值化、寻找轮廓、图像凸包等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的过程是一个知识运用的过程,对绝大多数算法研究者来说,把open CV 提供的这些工具用好就是最重要的工作。


最后,给算法开发工程师的一个忠告就是,算法工程师首先应当是个优秀的程序员,书写优美简洁的代码是程序员的基本功,而很多算法工程师在coding 方面基本功相当不扎实,这往往成为他更进一步的瓶颈。其实看看 Open CV 的接口设计和sample 实现就知道了,代码非常优美简洁,让人无论看还是用,都非常舒服,这正是优秀算法工程师产品的典型特征,大家共勉。


  • 12
    点赞
  • 5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