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路之百尺竿头须进步


背景:2016年4月17日,我参加了第四次自学考试,这次自考和之前的自考有着相似经历,但是不同的是,这次自考我是小组长,第一次当自考的小组长,心里既激动又忐忑,分享一下自己当时的心情。


一、小组成立


     2015年年底,我们小组成立了,我们小组一共7个人,五个小姑娘加两个臭小子——梦甜、爽爽、晓菲、志婷、海鹏和学亮。对了还有我偷笑小组的成立代表着我们可以在一起学习自考啦,而且还代表了我可以带着我们小组“闯天下”啦,内心有点小兴奋!


二、宏观计划


     要想能在自考中取得很好的成绩,必须有合理的计划,我们有宏观的指导计划:

1、1月25号到4月上旬
1月25号~2月18号(25天)
小组活动:组长组织两次小组会议,主要了解大家学习进度和安排,收集遇到的问题。做好会议记录,统一交给自考委员会。
本阶段要求:泛读一遍所有报考的科目。对整本书作一次详细的总结,要求画出整本书的思维导图,发到为知笔记。
时间安排:每天一个番茄。根据报考科目调整。(集中在寒假期间)

2、2月19号~3月19(30天)
小组活动:组长两周组织一次小组会议,了解大家的学习情况,收集遇到的问题,并在小组内互相解答。做好会议记录,统一交给自考委员会。
本阶段要求:详读一遍所报科目。对课本的每个章节都用思维导图进行整理,将导图的分支控制到2-4之间。(从导图中看不到目录的痕迹),同时注意各个章节之间的联系,将思维导图发到位置笔记上。
在本阶段的后期(控制在最后5天左右),可以找最新一年的卷子对考试的题型做大概的了解,为下一阶段做准备。
对于课本上的课后题就不强制要求了。但是,对于偏数学和计算机的科目,建议大家在看书的过程中多练习练习。
时间安排:每天两个番茄。(开学后,可以根据自己的课程表做相应的调整)

3、3月20~4月10(21天)
小组活动:组长根据组员的复习情况,合理的安排小组开会,互相解决问题,共同进步。做好会议记录,统一交给自考委员会。
本阶段要求:主要重点放在真题上,至少做完近三年3年真题。对常考题型进行总结,结合自己前期画过的思维导图进行重点的总结。
时间分配:每周抽出10个小时学习做真题。


三、我们的计划


    我们小组有三个人考一科,四个人考两科。为了能很好的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我也给我们小组的人员制定了合适的计划:

1、第一阶段:放养。这个阶段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项目,而且都很紧,对自考的热情也不是很高,时不时的在路上遇到小组中的一两个人也会问问最近学得怎么样

2、第二阶段:详细计划。


    这一阶段,我们组有两个成员外出实习了,“天高皇帝远”,虽然会给他们制定计划,但是执行的情况不能很好,很难得到反馈。剩下的我们每个人都有比这个自考重要的事情,《信息资源管理》将第一二章内容说了一下后,后期的就没有音信了。最后决定开个小会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看看大家对自考是如何看待的,后期的计划如何进行。

    经过小组的讨论,最后一致同意,第二阶段自己看书,不再串讲。第三阶段的时候再好好讨论。


3、第三阶段:真题训练+回归课本。


    我为我们小组打印了八套真题,4套《信息资源管理》,4套《计算机网路》。为了能更好地掌握考试重点,这个阶段我们做历年的真题,然后回归课本,找到对应的内容,然后我们也看与这部分内容相近的内容。两套题下来大家对考试的重点有了一定的了解,,再做题的时候就能想到在课本的哪部分。

    临近考试的时候传课本,将我们平时做题遇到的重点(每个人遇到的也许不一样),大家交流一下就能很好的覆盖课本中的知识点。串讲的目的是让大家更熟悉课本。后期自己复习的时候能够有重点的复习。


四、问题归纳


1、这次自考学习中第二阶段做得不是很好,每个人在过程中的学习不是很重视,在考前的一个星期内猛学习,这样有很多知识点容易遗漏,对课本的熟悉度不够,在大脑中编结知识网的时候容易有“漏网”。

2、在调动大家积极性的方面做得不是很好,每个人在前期对自考没有热情。这个问题后期还需更好的沟通的解决。


五、学习心得


1、感谢小组成员的配合,和你们在一起学习很开心,希望咱们组的每个人,自考过生气生气生气~~~~

2、自己锻炼的太少了,后期的这种机会一定积极争取,更好的学习管理方面的知识,并将其用在现实中微笑

3、自考战斗已经结束了,接下来大家好好学习,有机会继续合作,加油哦!吐舌头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