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的NFS服务器配置及/etc/exports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xph23/article/details/6001471


先简单介绍一下NFS服务器是什么? 

  NFS server可以看作是一个FILE SERVER,它可以让你的PC通过网络将远端得NFS SERVER共享出来的档案MOUNT到自己的系统中,在CLIENT看来使用NFS的远端文件就象是在使用本地文件一样。 

  RPC(Remote Procedure Call) 

  NFS本身是没有提供信息传输的协议和功能的,但NFS却能让我们通过网络进行资料的分享,这是因为NFS使用了一些其它的传输协议。而这些传输协议用到这个RPC功能的。可以说NFS本身就是使用RPC的一个程序。或者说NFS也是一个RPC SERVER.所以只要用到NFS的地方都要启动RPC服务,不论是NFS SERVER或者NFS CLIENT。这样SERVER和CLIENT才能通过RPC来实现PROGRAM PORT的对应。可以这么理解RPC和NFS的关系:NFS是一个文件系统,而RPC是负责负责信息的传输。 

  因为我用的是Redhat Linux,所以下面的操作都是在这个系统上的。 

  一:服务器端的设定(以LINUX为例) 

  服务器端的设定其实很简单,只需设定一个文件就行,就是/etc/exports这个文件,设定格式如下: 

  欲分享出去的目录 主机名称1或者IP1(参数1,参数2) 主机名称2或者IP2(参数3,参数4) 

  上面这个格式表示,同一个目录分享给两个不同的主机,但提供给这两台主机的权限和参数是不同的,所以分别设定两个主机得到的权限。 

  Exports文件中可以设定的参数主要有以下这些: 

  参数 说明 

  Ro 该主机对该共享目录有只读权限 

  Rw 该主机对该共享目录有读写权限 

  Root_squash 客户机用root用户访问该共享文件夹时,将root用户映射成匿名用户 

  No_root_squash 客户机用root访问该共享文件夹时,不映射root用户 

  All_squash 客户机上的任何用户访问该共享目录时都映射成匿名用户 

  Anonuid 将客户机上的用户映射成指定的本地用户ID的用户 

  Anongid 将客户机上的用户映射成属于指定的本地用户组ID 

  Sync 资料同步写入到内存与硬盘中 

  Async 资料会先暂存于内存中,而非直接写入硬盘 

  Insecure 允许从这台机器过来的非授权访问 

  例如可以编辑/etc/exports为: 

  / user01(rw) user02(rw,no_root_squash) 表示共享服务器上的根目录(/)只有user01和user02两台主机可以访问,且有读写权限;user01主机用root用户身份访问时,将客户机的root用户映射成服务器上的匿名用户(root_squash,该参数为缺省参数),相当于在服务器使用nobody用户访问目录;user02主机用root用户身份访问该共享目录时,不映射root用户(no_root_squash),即相当于在服务器上用root身份访问该目录 

  /root/share/ 192.168.1.2(rw,insecure,sync,all_squash) 表示共享服务器上的/root/share/目录只有192.168.1.2主机可以访问,且有读写权限;此主机用任何身份访问时,将客户机的用户都映射成服务器上的匿名用户(all_squash),相当于在服务器上用nobody用户访问该目录(若客户机要在该共享目录上保存文件(即写操作),则服务器上的nobody用户对该目录必须有写的权限) 

  /home/ylw/ *.test.com (rw,insecure,sync,all_squash) 表示共享/home/ylw/目录,*.test.com域中所有的主机都可以访问该目录,且有读写权限 

  /home/share/ .test.com (ro,sync,all_squash,anonuid=zh3,anongid=wa4) 表示共享目录/home/share/,*.test.com域中的所有主机都可以访问,但只有只读的权限,所有用户都映射成服务器上的uid为zh3、gid为wa4的用户 

  设定好后可以使用以下命令启动NFS: 

  service nfs restart 

  exportfs命令: 

  如果我们在启动了NFS之后又修改了/etc/exports,是不是还要重新启动nfs呢?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用exportfs命令来使改动立刻生效,该命令格式如下: 

  exportfs [-aruv] 

  -a :全部mount或者unmount /etc/exports中的内容 

  -r :重新mount /etc/exports中分享出来的目录 

  -u :umount 目录 

  -v 在export的时候,将详细的信息输出到屏幕上 

  具体例子: 

  [root @test root]# exportfs -rv <==全部重新 export 一次! 

  exporting 192.168.1.2:/root/share

  • 6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