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I与Servlet的比较

转载自:http://www.maxhis.info/java/cgi-vs-servlet/

概括来说,CGI和Servlet可以完成相同的功能。

CGI(Common Gateway Interface)程序,主要用Perl、Shell Script或C编写,能够向客户端提供动态内容,即每次客户端浏览器访问某一页面时,可以看到不同的内容。CGI应用开发比较困难,因为它要求程序员有处理参数传递的知识,这不是一种通用的技能。CGI不可移植,为某一特定平台编写的CGI应用只能运行于这一环境中。每一个CGI应用存在于一个由客户端请求激活的进程中,并且在请求被服务后被卸载。这种模式将引起很高的内存、CPU开销,而且在同一进程中不能服务多个客户。

Servlet对CGI的最主要优势在于一个Servlet被客户端发送的第一个请求激活,然后它将继续运行于后台,等待以后的请求。每个请求将生成一个新的线程,而不是一个完整的进程。多个客户能够在同一个进程中同时得到服务。一般来说,Servlet进程只是在Web Server卸载时被卸载。

Servlet提供了Java应用程序的所有优势——可移植、稳健、易开发。使用Servlet Tag技术,Servlet能够生成嵌于静态HTML页面中的动态内容。
Servlet对CGI的最主要优势在于一个Servlet被客户端发送的第一个请求激活,然后它将继续运行于后台,等待以后的请求。每个请求将生成一个新的线程,而不是一个完整的进程。多个客户能够在同一个进程中同时得到服务。一般来说,Servlet进程只是在Web Server卸载时被卸载。

===========分割线==============

CGI和Servlet的前世今生:

CGI(Common Gateway Interface),通用网关接口

通用网关接口,简称CGI,是一种根据请求信息动态产生回应内容的技术。通过CGI,Web 服务器可以将根据请求不同启动不同的外部程序,并将请求内容转发给该程序,在程序执行结束后,将执行结果作为回应返回给客户端。也就是说,对于每个请求,都要产生一个新的进程进行处理。因为每个进程都会占有很多服务器的资源和时间,这就导致服务器无法同时处理很多的并发请求。另外CGI程序都是与操作系统平台相关的,虽然在互联网爆发的初期,CGI为开发互联网应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开始逐渐衰落。

Servlet

Servlet最初是在1995年由James Gosling 提出的,因为使用该技术需要复杂的Web服务器支持,所以当时并没有得到重视,也就放弃了。后来随着Web应用复杂度的提升,并要求提供更高的并发处理能力,Servlet被重新捡起,并在Java平台上得到实现,现在提起Servlet,指的都是Java Servlet。Java Servlet要求必须运行在Web服务器当中,与Web服务器之间属于分工和互补关系。确切的说,在实际运行的时候Java Servlet与Web服务器会融为一体,如同一个程序一样运行在同一个Java虚拟机(JVM)当中。与CGI不同的是,Servlet对每个请求都是单独启动一个线程,而不是进程。这种处理方式大幅度地降低了系统里的进程数量,提高了系统的并发处理能力。另外因为Java Servlet是运行在虚拟机之上的,也就解决了跨平台问题。如果没有Servlet的出现,也就没有互联网的今天。
在Servlet出现之后,随着使用范围的扩大,人们发现了它的一个很大的一个弊端。那就是为了能够输出HTML格式内容,需要编写大量重复代码,造成不必要的重复劳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基于Servlet技术产生了JavaServet Pages技术,也就是JSP。Servlet和JSP两者分工协作,Servlet侧重于解决运算和业务逻辑问题,JSP则侧重于解决展示问题。Servlet与JSP一起为Web应用开发带来了巨大的贡献,后来出现的众多Java Web应用开发框架都是基于这两种技术的,更确切的说,都是基于Servlet技术的。


--------------------分割线-------------------------
Servlet处于服务器进程中,它通过多线程方式运行其service方法,一个实例可以服务于多个请求,并且其实例一般不会销毁。 
而CGI对每个请求都产生新的进程,服务完成后就销毁,所以效率上低于Servlet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