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历史这么投入——读天涯第一热贴《明朝的那些事儿-历史应该可以写得好看》有感

我承认,从来没看历史这么投入过

作者用小说家的笔法,将明朝从朱元璋诞生,到明朝灭亡300年的历史讲述的扣人心弦引人入胜

从大战,到治国,到官场之中的斗争,作者一一娓娓道来,中间间或夹杂一些评论,或者讲解,无不令人赞叹,令人拍案

一个个奇人呼之欲出,一件件大事扑面而来

没读过的人,怎么介绍也是没用的

书中精彩曲目太多,像朱文正守洪都、朱陈鄱阳湖大战、第一猛将张定边、无敌将军徐达常遇春等等等等,但最让我感动、想记下来与人分享的,不是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大战,也不是官场中钩心斗角的斗争,而是作者对朱元璋的妻子——马皇后的评价。也许平淡的东西才能更加感动人吧:

洪武十五年(1382)八月,一个人去世了,这个人的死在历史上似乎并不是什么大事,但对于朱元璋而言,却是一个真正的悲剧。
  
  这个人就是马皇后
  
  她从朱元璋于危难之中,在朱元璋被困,就快饿死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给朱元璋送饭。她虽然是个女子,却颇有胆识,陈友谅进攻龙湾时,她捐助自己所有的首饰财物劳军,并组织妇女为军队缝补衣物。
  
  即使在大富大贵后,她也保持了简朴的作风,不骄不奢,并劝告朱元璋不要忘记民间的疾苦,甚至在用人上,她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愿得贤人共理天下”,被朱元璋引为至理名言。
  
  更难能可贵的是,他阻止了朱元璋的很多恶行
  
  朱元璋要杀朱文正,她劝告朱元璋,朱文正是你的侄子,立有大功,请你不要杀他。
  
  朱元璋要杀李文忠,她劝告朱元璋,李文忠是你的外甥,也是你的养子,留他一命吧。
  
  朱元璋要杀宋濂,她跪下求朱元璋,宋濂是太子的老师,老百姓尚且尊师,何况帝王家呢。
  
  她就是这样用她的慈爱去关怀每一个她认识或是不认识的人,把他们从朱元璋的屠刀下救出来。
  
  她比朱元璋更知道人命的可贵。
  
  她重病后,自知很难医好,居然拒绝医生为她医治,朱元璋问她原因,她的回答实在感人心魄。
  
  她说:人的生死是由命运决定的,求神拜佛是没有用的,医生只能医病,不能医命,如果让医生为我医治,服药无效,陛下一定会降罪于医生,这是我不想看到的。
  
  这是一个始终用自己的爱心关怀他人的人,即使在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她还是那样做的。
  
  她在病榻上留下了给朱元璋的遗言:
  
  “愿陛下求贤纳谏,有始有终,愿子孙个个贤能,居民安居乐业,江山万年不朽。”
  
  说完,她含笑而逝。
  
  朱元璋靠在她的身边,这是她一生中最爱的女人,这个女人给了他无数的帮助,却从未向他索取过什么,她的一生就是这样度过的。
  
  经过了那么多的磨难,朱元璋的心早已比铁石更加坚硬,自从他的父母死后,无论多么绝望,多么痛苦,他也很少掉泪。因为他知道,哭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但此时,他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他放声大哭,只有痛哭才能哀悼眼前的这个人,只有痛哭才能发泄他心中极度的痛苦!
  
  因为他终于发现,眼前的这个人就是他的一切,是他的唯一。
  
  马姑娘,这个平凡的女子,在困难的岁月里,她没有嫌弃出身贫贱的朱元璋,而是跟随着他,为他奉献了自己的一切,无论环境多么险恶,情况多么复杂,她始终遵守了自己当年的承诺。
  
  无论贵贱生死,永不相弃
  
  在他的丈夫成为皇帝后,她仍然以爱心待人,每当朱元璋举起屠刀时,她总是上前阻止。她用女性特有的母性和慈爱关怀和挽救了许多的人。虽然她最终也没能把朱元璋这辆失控的车拉回轨道,但她已经做了她能做的一切事情。
  
  在今天,我们可以说,她是一位伟大的女性。
  
  生如夏花,逝如冬雪
  
  人生如此,何悔何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