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文件详解

转载自:  http://wfpb.blogbus.com/logs/5596832.html

安装信息(Setup Information)文件是Windows系统支持的一种安装信息存放文件,一般以INF作为扩展名,因此也叫INF文件。安装信息INF文件与Windows内建的安装服务引擎(API函数库)紧密协同工作,基于其严格的编写语法制作而成的INF文件在拷贝、删除文件,增、删注册表键,更改系统设置等方面都有优秀的表现,完全可以用来实现应用程序文件安装的目标,而且价格免费,透明度高,安装程序小,可完全定制。INF文件是文本文件,可在任何文本编辑器内查看、创建、修改,普通用户使用Windows系统本身提供的记事本、写字板即可进行文件安装脚本的编写。

INF文件安装动作的触发机制

在文件目录中用鼠标右击INF文件,会显示不同于其他扩展名文件的安装菜单。Windows平台在计算机中完成初始安装后,就注册了INF文件的安装动作,此安装动作关联命令行程序基本形式为:
RunDll setupx.dll,InstallHinfSection section reboot-mode inf-name
如笔者目前正在使用的Windows 98系统注册表中,HKEY_CLASSES_ROOT/inffile/install/
command
键的默认值为(install即为安装):
C:/WINDOWS/rundll.exe setupx.dll,InstallHinfSection DefaultInstall 132 %1
其中,rundll程序以命令行的形式调用Windows的动态链接库,其命令格式为:
rundll.exe 文件名>,<入口点>,<调用参数>
setupx.dll
是安装API(Setup API)函数库,包含了InstallHinfSectionSetupGetInfSectionsSetupInstallFromInfSectionSetupPromptForDiskSetupDiCreateDevRegKeyINF文件内部语法检查、节名搜索、注册键创建等功能函数。setupx.dll与其后的入口点用逗号(,)分开,入口点是大小写敏感的。
Section
INF文件内初始执行节名,首先执行该节内容,默认情况下名称为“DefaultInstall”,系统用户一般不宜对此做任何改动,如被改动,则在后续INF文件的Install节使用相应修改后的名称。
reboot-mode
是重启动参数,指示在INF文件执行后对系统的设置进行了改变,操作系统是否重新启动。该参数一般设为1324,即由安装程序决定是否必须重启动,因为某些设置的改变必须在重启动后才能生效。
inf-name
INF文件的名称,“%1”即为所选中文件本身。

INF文件内部节(Section)的定义

INF文件用特殊的文本文件格式编辑、保存,Windows内建的安装函数遵循既定的语法从INF文件内获取安装信息。INF文件和初始化(或称私有化,Private File)文件相似,采用节(Section)和入口(Entries)的索引机制,节和入口定义了所有操作类型及操作对象。一个INF文件由不同类型的节组成,每类节都有其特殊的目的和不同的实现语法,每节的内容均服务于该节的目的。除了基本的识别INF格式的“Version”节外,INF文件中节的数目和类型没有限制,主要取决于具体安装任务。一个基本的INF文件,一般包含如下几节:
 

节的名称

节的作用

[Version]

INF文件头,提供有效INF文件的版本信息

[DefaultInstall]

安装包含所关联动作(文件拷贝或删除,注册表键值更新、子键增删等)在INF文件内的节名指针,默认情况下首先执行该节内容

[OtherInstall]

[DefaultInstall]节遵循相同的语法,但必须显式的调用,常被用来定义反安装动作

[DestinationDirs]

指定罗列于一个节内将被拷贝、删除或重命名的文件在硬盘上的位置

[FileCopy/Delete/RenameSection(s)]

罗列将被拷贝、删除或重命名的文件

[RegistryUpdateSection(s)]

指定对注册表键值更新、子键增删等动作

[IniFileUpdateSection(s)]

指定对ini文件的更新、快捷方式可通过该节进行创建

[SourceDisksNames]

罗列文件所在盘盘名、盘卷标、盘序列号

[SourceDisksFiles]

罗列安装时使用的源文件及其所在盘

[Strings]

罗列本地化字符串(或称宏字符串)


表中黑体节名是保留关键字,名称固定,大小写不敏感,斜体节名名称任意,由INF文件编写者确定。每节的标题字符均用括号([])括起。 限于篇幅本文只对黑体节名做进一步的解释。

[Version]

任何INF文件的第一个小节均是[Version],又称为INF文件头。一般有如下语句:

[Version]
Signature=“$Chicago$”
LayoutFile=filename.inf

其中,Signature的值应为“$Chicago$”“$Windows 95$”“$Windows NT$”中的一个(不区分大小写),否则Windows不接受该文件为INF文件,内建的动作也就不会起作用。

filename.inf文件包含安装组件必需的安装布局信息(源盘和源文件),该行是可选的,如果没有提供布局信息文件,则在INF文件内必须包含[SourceDisksNames][SourceDisksFiles]节。

[Install]

[Install]节提供了一个INF文件安装过程的总览,它识别文件内其他包含安装信息节的详细动作,是Windows内建安装函数识别安装过程和内容的真正入口,用户所有的安装目的在这里表现。那些与[Install]节内容不存在关联的节的动作将被忽略。

[Install]节分[DefaultInstall][OtherInstall]两类,它们使用相同的格式。[DefaultInstall]节节名“DefaultInstall”如前面表格内容所述被显式地在注册表中指定,大小写不敏感。该节也是系统获取INF文件中安装信息的首要入口,当用户右击INF文件选安装时该节内容被执行。[OtherInstall][DefaultInstall]节遵循相同的语法,但必须被显式地调用,常被用来定义反安装动作。它们均可包括以下种类的可选入口:

CopyFiles=[CopyFiles-section-name]file-list-section[,file-list-section]
RenFiles=file-list-section[,file-list-section]
DelFiles=file-list-section[,file-list-section]
UpdateInis=update-ini-section[,update-ini-section]
UpdateIniFields=update-inifields-section[,update-inifields-section]
AddReg=add-registry-section[,add-registry-section]
DelReg=del-registry-section[,del-registry-section]
Ini2Reg=ini-to-registry-section[,ini-to-registry-section]
UpdateCfgSys=update-config-section
UpdateAutoBat=update-autoexec-section

上面的入口并非都必需,如果需要一个入口,则应该在等号右侧指出存在于该INF文件内的索引节名(不用指出节名的一个特例是CopyFiles入口,可使用“@”字符后跟文件名的形式,效果是直接将文件拷贝到DestinationDirs节所罗列的硬盘目录)。节名需由可打印字符组成,在中文系统平台中,可使用中文字符作为节名,这也是体现INF格式安装本地化的地方,非常直观。每类入口在一个[Install]节内只能出现一次,第二次及以后出现的同名重复入口将被忽略。每类入口的等号右侧可罗列多个节名,节名之间以逗号分开,以便列举同一类动作的不同作用对象,如删除多个注册表键、拷贝文件到多个目录路径等。

下表是各类入口的动作含义,具体语法本文不做细述:
 

CopyFiles

等号右侧是拷贝文件罗列节节名,将文件拷贝到DestinationDirs节指定的目的地,所有的源文件必须在SourceDisksFiles节列出

RenFiles

重命名文件

DelFiles

删除文件

UpdateInis

安装过程中更新INI初始化文件内容

UpdateIniField

安装过程中更新INI初始化文件值内容

AddReg

增加注册表键或键值

DelReg

删除注册表键或键值

Ini2Reg

INI文件内容更新注册表

UpdateCfgSys

更新Config.sys文件内的设置

UpdateAutoBat

更新Autoexec.bat文件内的设置


在实际编写INF文件时,注册表根键通常采用缩写方式,如下表:

HKCR

HKEY_CLASSES_ROOT的简写

HKCU

HKEY_CURRENT_USER的简写

HKLM

HKEY_LOCAL_MACHINE的简写

HKU

HKEY_USERS的简写

HKR

相对键,对于硬件设备驱动程序类安装的

 [DestinationDirs]节

[DestinationDirs]节指定拷贝、重命名或删除文件三类动作的目的目录路径,拷贝、重命名或删除操作对象即文件的列表在专门的节中列出,这些节名最初在“Install”的CopyFiles、RenFiles或DelFiles入口中明确。
[DestinationDirs]节内语句的语法为:
file-list-section=LDID,[Subdir]
[DefaultDestDir=LDID,[Subdir]]
其中file-list-section为必选项,是CopyFiles、RenFiles或DelFiles入口内列出的节名。
LDID(Logical disk identifier)为必选项,是逻辑盘标识码,代表各种系统或实时安装路径,逻辑盘标识码可看做一种宏字符串,随系统或实时安装路径的不同而相应改变。逻辑盘标识码机制确保了安装的灵活性和正确性,该标识码可为下表所述值之一:
Subdir为可选项,指定LDID目录下的子目录名。
DefaultDestDir为可选项,指定CopyFiles、RenFiles或DelFiles入口的缺省操作目录。

[SourceDisksNames]节

[SourceDisksNames]节罗列源文件所在盘符序列码、盘描述符、盘卷标号和盘序列号。
[SourceDisksNames]节内语句的语法为:
disk-ordinal=“disk-description”,disk-label,disk-serial-number
其中disk-ordinal为必选项,是盘符序列码,标识一个源盘,具有惟一性,一般可设置为从1开始递增的整数,0不是一个有效的盘符序列码。当存在多个源盘时,盘符序列码之间不能重复。
disk-description为必选项,是盘描述符,用双引号括起的字符串或字符串宏描述盘的内容或目的。安装引擎将该字符串显示在对话框内以提示用户。
disk-label为源盘的卷标识。
disk-serial-number未使用,但必须被设置为0。

[SourceDisksFiles]节

[SourceDisksFiles]节指定安装时使用的源文件和盘符序列码、盘描述符。 [SourceDisksFiles]节内语句的语法为:
file-name=disk-number[,subdir] [,file-size]
其中file-name为必选项,是源盘上文件的名称。
disk-number是包含file-name指定文件所在源盘的盘符序列码,该盘符序列码需在[SourceDisksNames]节中列出,并大于或等于1。
Subdir为可选项,指定文件所在源盘的子目录,如省略则源盘为缺省安装路径。
file-size为可选项,表明文件的大小,以字节为单位。

[Strings]节

[Strings]节定义一个或多个本地化字符串,或称字符串宏。尽管[Strings]节一般被放置在INF文件的末尾,字符串宏可在INF文件任何地方使用,安装引擎解释、展开字符串宏为给定的长字符串并做进一步处理。字符串宏在使用时需用百分号(%)括起。[Strings]节内语句的语法为:
strings-key=value
其中strings-key为由字母或数字等可打印字符组成的宏名。
Value为被双引号括起的长字符串,字符串可由字母、数字或其他可打印字符组成。

一个具体的安装实例

本文接下来列举一个名为“Mysetup.inf”的安装信息文件实例,以便读者熟悉INF文件语法,领略INF文件的安装效果。该“Mysetup.inf”文件可完成如下的安装任务:假设应用程序有“MyApp.exe”、“MyApp.hlp”、“MyApp.dll”等几个需安装到应用程序主目录的文件,有“Ass_1.dll”、“Ass_2.dll”等几个需安装到Windows/System子目录的文件,要求将各文件按预定目录位置拷贝到位,其中应用程序主目录可在安装过程中选定,同时,在“开始>程序”下面建立名为“我的程序组”的程序组,在该程序组下建立名为“我的应用程序”、“我的应用程序帮助”的两个程序项,分别与“MyApp.exe”和“MyApp.hlp”文件关联。
完成上述安装任务的“Mysetup.inf”文件内容如下:

[Version]
signature=“$chicago$”
[AdvSetup]
HKLM,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once/Setup,“INF制作安装程序”,,“RunDll32.exe“%01%”/advpack.dll,LaunchINFSection Mysetup.inf,DefaultInstall2”
[DefaultInstallX]
[DefaultInstall]
AddReg=AdvSetup
[DefaultInstall2]
CopyFiles = 拷贝到用户指定目录,拷贝到Windows/System子目录 ,……
CustomDestination=My-path
UpdateInis = 加exe文件快捷方式,加hlp文件快捷方式,……
[SourceDisksNames]
1=“文件所在目录”,,0
[SourceDisksFiles]
MyApp.exe.exe=1,,1021
MyApp.dll=1,,1021
MyApp.hlp=1,,1021
Ass_1.dll=1,,1021
Ass_2.dll=1,,1021
[DestinationDirs]
拷贝到用户指定目录 = 49000
拷贝到Windows/System子目录 = 11
[My-path]
49000,49001,49002,49003=index-again,1
[index-again]
“”,“”,“”,,““默认安装到“C:/MyApp”目录,可选择””,“%30%/MyApp”
[拷贝到用户指定目录]
MyApp.exe
MyApp.dll
MyApp.hlp
[拷贝到Windows/System子目录]
Ass_1.dll
Ass_2.dll
[加exe文件快捷方式]
setup.ini, progman.groups,, “group1=““我的程序组”””
setup.ini, group1,,“““我的应用程序””,““““““%49000%/MyApp.exe””””””,,,,,““MyApp.exe”””
[加hlp文件快捷方式]
setup.ini, progman.groups,, “group1=““我的程序组”””
setup.ini, group1,,“““我的应用程序帮助””,““““““%49000%/MyApp.hlp””””””,,,,,““MyApp.hlp”””
读者会注意到上面的文件内许多键名使用了中文,这是因为INF格式文件支持中文提示及中文键名。这些中文键名不仅充当功能键起索引的作用,还形象化地标识了键的前后对应关系,增强了文件内容的可读性,有利于后续更改、维护。

安装时,首先确保应用程序的所有待安装文件和“Mysetup.inf” 文件处在同一个目录下,右击“Mysetup.inf”文件选“安装”或按Shift键的同时按功能键F10。待目录选择对话框出现,点击“浏览”按钮或直接在文本编辑框内键入目录名称后,屏幕显示文件安装拷贝和更新快捷方式进度,最终结束。

打开资源管理器,就可查看到所有文件均已拷贝到指定目录位置。点击“开始>程序”,可以找到“我的程序组”程序组及下属的“我的应用程序”、“我的应用程序帮助”程序项,选中程序项均能激活对应文件,说明文件安装及快捷方式关联均告成功。

小 结

本文介绍的文件安装方法适合于大众,读者可熟悉语法、参考例子、效仿编写,制作出自己的安装信息文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