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MVC学习01】宏观上把握SpringMVC框架

springmvc是一个基于mvc的web框架,是spring框架的一个模块,所以springmvc和spring无需通过中间整合层进行整合。我们先来看下spring的一个架构模型,看springmvc在spring框架中所处的位置:
spring框架
  从图中可以看出,springmvc是spring的一个web框架,所以上图中描述的是spring web mvc,它和struts2的功能差不多,下面我们来深入到springmvc内部,看它的干了些啥,先看一个图:
springmvc执行流程
  这个图描述了springmvc的整个执行的流程,乍一看有点晕乎,待我一步步分析,最后弄个流程图出来就明白了。
  结合上图,我描述一下springmvc的执行流程:
  1. 向服务器发送Http request请求,请求被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捕获。
  2. 前端控制器根据xml文件中的配置(或者注解)对请求的URL进行解析,得到请求资源标识符(URI)。然后根据该URI,调用处理器映射器(HandlerMapping获得处理该请求的Handler以及Handler对应的拦截器,最后以 HandlerExecutionChain 对象的形式返回。
  3. 前端控制器根据获得的Handler,选择一个合适的处理器适配器(HandlerAdapter去执行该Handler。
  4. 处理器适配器提取request中的模型数据,填充Handler入参,执行处理器(Handler(也称之为Controller).
  5. Handler(Controller)执行完成后,向处理器适配器返回一个ModelAndView对象,处理器适配器再向前端控制器返回该ModelAndView对象(ModelAndView只是一个逻辑视图)。
  6. 根据返回的ModelAndView,前端控制器请求一个适合的视图解析器(ViewResolver(必须是已经注册到Spring容器中的ViewResolver)去进行视图解析,然后视图解析器向前端控制器返回一个真正的视图View(jsp)。
  7. 前端控制器通过Model解析出ModelAndView中的参数进行解析,最终展现出完整的View并通过Http response返回给客户端。

  上面描述了一下springmvc的执行流程,如果还是有点模糊的话,我用下面这个流程图来表示一下,也为了自己更好的理解整个执行流程:



  1. 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不需要程序员开发)。
    作用:接收请求,响应结果,相当于转发器,中央处理器。有了DispatcherServlet减少了其它组件之间的耦合度。
  2. 处理器映射器HandlerMapping(不需要程序员开发)。
    作用:根据请求的url查找Handler。
  3. 处理器适配器HandlerAdapter(不需要程序员开发)。
    作用:按照特定规则(HandlerAdapter要求的规则)去执行Handler。
  4. 处理器Handler(需要程序员开发)。
    注意:编写Handler时按照HandlerAdapter的要求去做,这样适配器才可以去正确执行Handler
  5. 视图解析器ViewResolver(不需要程序员开发)。
    作用:进行视图解析,根据逻辑视图名解析成真正的视图(view)
  6. 视图View(需要程序员开发jsp)。
    View是一个接口,实现类支持不同的View类型(jsp、freemarker、pdf…)
    【注】:不需要程序员开发的,需要程序员自己做一下配置即可。

  现在看来,其实真正需要程序员开发的就两大块:一个是Handler,一个是jsp,这样的话,其实和struts2就差不多了,所以不要被上面那个一系列的流程给绕傻了。
  整个springmvc的架构就总结到这吧,后面就要开始走进springmvc的世界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