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大全(1)

当用户使用Linux系统时,其实在和Shell在打交道,当用户发出指令,其实先将这些指令发送给Shell,

然后由Shell将用户的指令翻译后传送给内核,再由内核来控制硬件的工作。

然后内核将硬件的工作情况发送个Shell,最后有Shell返回硬件的工作信息和情况。

以下对linux常用命令进行简单总结:

1.关机与注销

关闭系统使用shutdown命令,确保用户和系统的资料完整。需要注意的是,只有root这个万能的用户才能使用这个命令,

一般用户是不允许执行这个用户的。showdown语法:
shutdown [options] when [message]
options: -r 表示重启,-h表示系统服务停滞(halt)后,立刻关机 ,-f表示快速重启

when: 为shutdown指定时间。hh:mm:绝对时间,hh指小时,mm指分钟;

message:表示系统的广播信息,一般提示各个用户系统关机或重启,要求用户保存资料后退出。

看看几个实例:

shutdown -h now 立刻关机
shutdown -h 21:30 今天21:30关机
shutdown -h +10 十分钟后关机
shutdown -r now 立刻重启
shutdown -r +10 ‘the system will reboot’ 10分钟后重启,管理员提示用户系统要重启了,便于用户保存工作中的资料。只有root用户才能使用这个命令。

实例测试一下:

当我在我的shell输入命令shutdown -r now,可以看到我的虚拟机安装的linux系统在重新启动。

2.显示当前工作目录中的内容

在linux中通过ls命令查看当前目录下有哪些目录或文件。

通过ls命令,屏幕上就立刻显示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及目录。显示的文件会有不同的颜色,关于颜色的解释:

白色的文件:一般的文件

蓝色的文件:目录

绿色的文件:可执行文件

通过颜色,可以最直观的识别文件的类型。

通过ls命令可以看到文件及目录,但是不够详细,为了看到更详细的文件信息,需在ls后增加-l,即使用ls -l命令查看文件及目录,

如下为详情:

我们可以根据文件详情知道文件的权限,拥有者,日期等等信息。

3.显示隐藏的文件

在windows系统中,某个盘下文件夹里面通过文件设置可以隐藏或显示文件,在linux系统中,通过ls -a的命令显示隐藏的文件,先试试。

从截图可以看出ls显示的文件与ls -a显示的文件进行对比,可以看出ls -a显示的文件比较多,多出来的文件有个特点都是以'.'开头的,说明在

linux系统中隐藏文件都是以'.'开头,轻易不让看到,因为这些文件很多都是有特殊用途的,万一不小心删掉了,麻烦或许也解决不了问题。

上面显示的文件通过ls -a看到了隐藏,但是没有看到详情,想看就得通过ls -al结合使用,看到隐藏的同时也可以看到详情,二者可以兼得。


4.显示其他目录中的文件

上面都是显示当前工作目录中的文件,如果要显示其他目录中的文件,那么我们只要在“ls”后面加入所要显示的目录的路径即可。

看看实例:

查看 usr目录下的文件详情。ls 后加上想看的文件路径,就可以看到该文件下的目录或文件,想看详情ls -l,想看隐藏和详情ls -al。

5.建立目录

使用mkdir建立目录,比对下面的实例,明确的可以看到testfile目录创建成功。


6.删除目录

使用rmdir删除文件目录,被删除的文件目录必须为空,否则删除时报错。

看看正常testfile下为空时的目录删除:

在最后ls查看testfile已经被删除。

testfile文件不为空时的目录删除:


为了测试rmdir只能删除目录下为空的文件,从新建立一个testfile目录,并且在testfile下新建testfile_in文件,然后试图通过rmdir

去删掉testfile,报错显示’failed to remove `testfile': Directory not empty'含义testfile删除失败,错误原因为目录非空,也就是说我rmdir只删除目录是空的文件,

而目录非空的我不删,非让我删,我只好报错给你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