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的插件管理利器pathogen

转自:http://blog.163.com/yysfire@126/blog/static/1831747201181852059467/

     Vim 能成为一款优秀的编辑器,是离不开各种功能的插件的。默认情况下,Vim 的插件都是散落安装在 $VIM/vimfiles/(~/.vim/ on Linux) 目录下。然而,安装的插件多了之后,其管理就成为一个问题,有时为了删除一个插件,必须在vimfiles目录的子目录里一个个地找,然后一个文件一个文件地删,很麻烦。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将各个插件都安装在单独的文件夹下,这样更新和删除插件就变得很容易了。这就要依赖插件管理插件了。
目前,Vim 的插件管理插件主要有三个:pathogen,vim-addon-manager和vundle。个人觉得,在Windows平台下,pathogen最方便好用。下面就简要介绍一下这个插件的使用方法(以Windows平台为例,Unix/Linux平台类似)。

一、pathogen.vim的安装与使用

1、 下载 pathogen.vim,将其放到$VIM/vimfiles/autoload目录下。
2、在vimrc文件中添加:
call pathogen #infect()
3、在$VIM/vimfiles目录下新建目录bundle,安装的插件就都放到这个目录下(按照原来的目录结构)。例如,安装插件a.vim,它本来是应该放在$VIM/vimfiles/plugin目录下,现在就可以放在$VIM/vimfiles/bundle/<you_name>/plugin 目录下,其中<you_name>可以自己随便取,比如就取为a,这样以后看到此目录,就知道它里面是插件a.vim了。
4、打开Vim就可以使用bundle目录下的插件了。
5、很多插件还带有自己的说明文档(doc目录中),只要执行一下命令
:call pathogen #helptags()
pathogen就可以自动为bundle目录下所有的doc目录中的txt文件生成帮助文档标签。

二、c.vim 与 pathogen.vim 的兼容问题

pathogen与大部分插件都很兼容,但有少部分插件在使用pathogen管理时会出现问题。例如,C&C++程序员用得非常多的插件 c.vim(C/C++ IDE -- Write and run programs. Insert statements, idioms, comments etc)。当将此插件安装到bundle/cvim/目录下后,打开Vim,会弹出"Global template file '.s:C_GlobalTemplateFile.' not readable."的警告。要解决这个问题,只需要将此插件的c.vim文件(在plugin目录下)的69行:
      let s :plugin_dir    = $VIM. '/vimfiles/'
修改为:
      let s :plugin_dir    = $VIM. '/vimfiles/bundle/cvim/'
即可。

三、pathogen.vim 与 vimball

有些插件是以vimball的方式发布的(打包成.vba格式),如果按照常规的安装方式,即用Vim打开vba文件,然后执行命令:
:so  %
那么,插件的文件还是被解压到vimfiles目录下,而非bundle目录。当然,我们可以用
:RmVimball pluginname
命令来卸载vba格式的插件。
然而,如果我们仍然想用pathogen来管理vba格式的插件,那么可以依照以下步骤操作:
:edit name.vba
: !mkdir $VIM\vimfiles\bundle\name
:UseVimball $VIM\vimfiles\bundle\name
这样,name插件的文件就都被解压到$VIM\vimfiles\bundle\name 目录下,且自动执行了helptags命令。

扩展阅读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Vim 能成为一款优秀的编辑器,是离不开各种功能的插件的。默认情况下,Vim插件都是散落安装在 $VIM/vimfiles/(~/.vim/ on Linux) 目录下。然而,安装的插件多了之后,其管理就成为一个问题,有时为了删除一个插件,必须在vimfiles目录的子目录里一个个地找,然后一个文件一个文件地删,很麻烦。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将各个插件都安装在单独的文件夹下,这样更新和删除插件就变得很容易了。这就要依赖插件管理插件了。 目前,Vim插件管理插件主要有三个:pathogenvim-addon-manager和vundle。个人觉得,在Windows平台下,pathogen最方便好用。下面就简要介绍一下这个插件的使用方法(以Windows平台为例,Unix/Linux平台类似)。 一、pathogen.vim的安装与使用 1、下载 pathogen.vim,将其放到$VIM/vimfiles/autoload目录下。 2、在vimrc文件中添加: call pathogen#infect() 3、在$VIM/vimfiles目录下新建目录bundle,安装的插件就都放到这个目录下(按照原来的目录结构)。例如,安装插件a.vim,它本来是应该放在$VIM/vimfiles/plugin目录下,现在就可以放在$VIM/vimfiles/bundle/<you_name>/plugin 目录下,其中<you_name>可以自己随便取,比如就取为a,这样以后看到此目录,就知道它里面是插件a.vim了。 4、打开Vim就可以使用bundle目录下的插件了。 5、很多插件还带有自己的说明文档(doc目录中),只要执行一下命令 :call pathogen#helptags() pathogen就可以自动为bundle目录下所有的doc目录中的txt文件生成帮助文档标签。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