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E使用IP核生成的SRAM,读写需要时钟的原因

   原文地址:http://bbs.ednchina.com/BLOG_ARTICLE_3021049.HTM


    在工程中,FIFO 是一个经常用到的模块,进行不同时钟域数据的转换。在用FPGA时,FIFO直接调用IP核,简单、实用。

昨天晚上,在网上看到百度一个笔试题,用 SRAM 写一个 FIFO ,于是想到这样一个问题,FIFO的结构式什么样的 ?不用IP 核,自己写效果(速度和面积)会怎么样 ?


1、用 QII 建一个FIFO 工程,使用 IP 核 ,通过 RTL ,可以看到

可以看到,右上角 红色框 是一个 RAM 模块 ,FIFO的IP核就是基于 SRAM 的 。红色框,点进去,可以看到 RAM

RAM模块,使用的就是FPGA专门存储器模块, 此处是 M9K 。


2、再说说 SRAM ,SRAM是静态随机存储器,和SDRAM区别在于不用时时刷新,比较容易控制。

写FPGA程序,也是直接调用 RAM IP 核,实际生成时,也是使用的硬件存储器 M9K 模块。

读写SRAM 是不需要时钟的(专门的SRAM芯片6116等,也都没有时钟管脚),都是异步操作。然而,我们发现,使用IP核生成的SRAM,读写都是需要时钟的,Why ?? 

原因很简单,在SRAM的 数据,地址,使能 各端口外接了触发器,使得读写SRAM成了时序控制方式,如下图,RAM IP 核 ,输出寄存器是可以选择的。


放大RAM 


3、 SDRAM 芯片内部结构道理一样,内部存储器阵列是没有时钟,由于,模式选择寄存器,地址寄存器,数据寄存器 等等,使得读写SDRAM 也是时序方式。

 SRAM的 分类 : 读写共用一套 地址,数据总线,读写使能控制 ; 写一套 地址,数据, 读又一套数据,地址总线 ,读和写时分开的。


自己写 FIFO ,后边再说 ...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