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10新特性前瞻

从Java 9发布到现在已经过去两个月了,根据最新的发布计划,距离下一个Java版本发布只有四个月时间。Java 10的新特性还在确认当中,所以从现在到GA版中间还是有可能加入重大的变更。不管怎样,在这四个月里,开发者还是可以期待一些新的特性能够被添加到Java 10中。

新的特性和增强一般通过Java Enhancement Process(JEP)或Java Community Process标准请求(JSR)进行跟踪。因为Java 10的时间线较短,范围也相对较小,所以Java 10的变更将通过JEP进行跟踪。

有望被包含在Java 10中的特性是那些已经处于Targeted或Proposed状态的JEP,它们包括:

  • 286:本地变量类型推断
  • 296:统一JDK仓库
  • 304:垃圾回收器接口
  • 307:G1的并行Full GC
  • 310:应用程序类数据共享
  • 312:ThreadLocal握手机制

JEP 296是一次纯粹的清理工作,而JEP 304加强了不同垃圾回收器的代码隔离,并为垃圾回收器引入更简洁的接口。

JEP 304意味着厂商可以更自由地选择特定的GC算法来构建JDK,因为现在有多种处于开发当中的GC,如ShenandoahZGCEpsilon,在未来可以使用这些GC算法。社区也在努力弃用甚至移除Concurrent Mark Sweep(CMS)垃圾回收器,只是目前还没有可用的替代品。

比较有意思的变更或许是JEP 286,增强的本地变量类型推断可以让开发者免去很多变量申明模板代码。也就是说,在下一个版本中,下面的变量声明是合法的:

var list = new ArrayList<String>();  // infers ArrayList<String>
var stream = list.stream();          // infers Stream<String>

这种语法只限于初始化过的本地变量和for循环中的本地变量。

它其实是个语法糖,在语义上并没有任何变化。不过,该特性有可能在Java开发者当中引起热议。

其他三个变更都将在性能方面带来一些影响。

JEP 307解决了G1垃圾回收器的一个问题——截止到Java 9,G1的Full GC采用的是单线程算法。也就是说,G1在发生Full GC时会严重影响性能。JEP 307的目的就是要采用并行GC算法,在发生Full GC时可以使用多个线程进行并行回收。

JEP 310对类数据共享(CDS)进行了扩展,JVM可以将一些类记录到一个共享的压缩文件里,在JVM下一次启动时可以将这个文件映射到JVM进程,以此来减少启动时间。该文件也可以在多个JVM间共享,在同一个机器上运行多个JVM时,这样做可以减少内存占用。

该功能在Java 5中就已存在,但截止到Java 9,该功能只允许bootstrap类加载器加载压缩的类。JEP 310的目的是扩展该功能,让应用程序和自定义类加载器也能加载压缩的类。该特性目前仅在Oracle JDK中可用,OpenJDK并不包含该特性。

JEP计划将该特性从Oracle私有仓库中迁移到公共仓库,从Java 10往后,常规版本(非LTS)将会使用OpenJDK的二进制包。此举表明有用户正在使用该特性,所以需要在OpenJDK中也支持该特性。

JEP 312旨在改进虚拟机性能,在应用程序线程上调用回调不再需要执行全局虚拟机安全点操作,这意味着JVM可以停止单个线程。一些底层小改进包括:

  • 降低堆栈跟踪取样所带来的影响(如进行profiling)。
  • 减少信号依赖以获得更好的堆栈取样。
  • 通过停止单独线程改进偏向锁。
  • 从JVM移除了一些内存屏障。

从整体来看,Java 10似乎并没有包含重大新特性或性能改进。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是新发布周期下的第一个版本。

查看原文

查看英文原文Java 10 - The Story So Far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