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口号的分类

什么是端口号?
在网络技术上,端口一般有两种含义: 一种是物理意义上的端口,比如,ADSL Modem、集线器、交换机、路由器用于连接其他网络设备的接口,如RJ-45端口、SC端口等等;另一种是逻辑意义上的端口,一般是指TCP/IP协议中的端口,端口号的范围从0到65535,比如用于发送邮件的25号端口,用于FTP服务的21端口等等。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就是TCP/IP协议中的端口号(以下所说到的端口号都是指TCP/IP协议中的端口)。


端口号有什么用?

端口号的作用:主要是区分服务类别和在同一时间进行多个会话。
举个栗子:当主机A要对外提供FTP和WWW两种服务时,如果没有端口号存在,这两种服务是无法区分的。实际上,当网络上某主机B需要访问A的FTP服务时,就要指定目的端口号为21;当需要访问A的WWW服务时,则需要将目的端口号设为80,这时A根据B访问的端口号,就可以区分B的两种不同请求。这就是端口号区分服务类别的作用。
 再举个栗子:主机A需要同时下载网络上某FTP服务器B上的两个文件,那么A需要与B同时建立两个会话,而这两个传输会话就是靠源端口号来区分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源端口号的概念,那么A就无法区分B传回的数据究竟是属于哪个会话,属于哪个文件。而实际上的通信过程是,A使用本机的1025号端口请求B的21号端口上的文件1,同时又使用1026号端口请求文件2。对于返回的数据,发现是传回给1025号端口的,就认为是属于文件1;传回给1026号端口的,则认为是属于文件2。这就是端口号区分多个会话的作用。


端口号的范围:
端口号的范围是从1~65535.


端口号的分类:
按照端口号的分布情况一般讲端口号分为三种:
1.公认端口(WellKnownPorts)


从0到1023,它们紧密绑定(binding)于一些服务(固定分配给一些服务)。通常这些端口的通讯明确表明了某种服务的协议。例如:80端口实际上总是HTTP通讯。


2.注册端口(RegisteredPorts)


从1024到49151。它们松散地绑定于一些服务。这些端口号一般不固定分配给某个服务,也就是说许多服务都可以使用这些端口。只要运行的程序向系统提出访问网络的申请,那么系统就可以从这些端口号中分配一个供该程序使用例如:许多系统处理动态端口从1024左右开始。


3.动态/或私有端口(Dynamicand/orPrivatePorts)


从49152到65535。理论上,不应为服务分配这些端口。实际上,机器通常从1024起分配动态端口。但也有例外:SUN的RPC端口从32768开始。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