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导致的资金链断裂


简评:
平凡造就辉煌,如果忘记了做好平凡的事,需要付出不平凡的代价.
库存和应收账款是企业经营的两大“癌症”,在早期,癌亦可医,晚了,就难说了.

spacer
中国空调业的潜在风险:三高导致的资金链断裂   
【日经BP社报道】受天气、库存等因素的影响,2005年中国空调业首次出现了负增长,近八成的品牌被市场淘汰,但这仅是危机的冰山一角,隐藏在水面以下更大的冰体是财务上的巨险:高额应收账款、高额存货和高危资金链,甚至连格力、美的等一线品牌也无一幸免,可以预见中国空调业已经进入一个低增长、高风险阶段。

  2005年对大多数制冷品牌来说是一个灾年。中怡康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04年监测到的品牌数目为104个,而到了05年,这个数字下滑到了24个,淘汰率达到77%,接近八成,这比去年60%的淘汰率又提高了两成。昔日二线品牌的市场份额出现了大范围萎缩。

  在弱势品牌丢盔弃甲的同时,强势品牌乘势扩张。从中怡康市场调查公司的销售统计可以看到,一线品牌海尔、格力、美的的市场份额达到44.3%,比去年高出了3个百分点,而海尔以20.3%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龙头位置,紧随其后的美的、格力也继续保持上升势头,分别以12.6%和11.4%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二、三位。但不少二线品牌已经陷入亏损的境地,一线与二线品牌的差距继续扩大,三线以下品牌逐渐萎缩。显示空调业正处在一个快速整合期,预计年还会有10个以上的品牌会倒下。

2005年度与2004年度品牌竞争格局比较(数据来源:中怡康)

图1:国内品牌空调零售量份额(左)和零售额份额(右)


图2:海外品牌空调零售量份额(左)和零售额份额(右)


  但是,一线品牌在市场份额快速扩张的同时,却难掩财务上的巨大危机。从海尔、格力、美的等上市公司相继发布的2005上半年中期财报来看,三家公司销售收入相当不错,分别同比增长了10.39%、37.70%和56.05%,但是格力、美的两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库存和应付账款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成为企业经营的最大隐患。

2005年中国三大空调公司中期财报主要财务数据比较(单位:亿元,根据各公司中期财报整理)

品牌收入上年同比净利上年同比毛利率上年同比应收款存货款应付款预付款
格力92.637.70%2.6822.30%15.50%-8.29%21.9434.3063.6817.8
美的153.856.05%2.4443.76%18.32%-3.00%26.0235.7539.147.82
海尔95.5510.39%1.48-22.19%11.92%-0.36%9.808.993.795.62
     

●巨量库存导致价格快速滑坡

  库存和应收账款是企业经营的两大“癌症”。

  目前中国整个空调业的在库库存约有1000万台,沉淀资金在二三百亿元。从三家上市公司的中期财报可以看到,格力和美的库存的金额分别为34.3亿元和35.75亿元,海尔为8.99亿元,是三家企业中最低的。这些存货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成品,另一部分是原材料,不管哪一部分对企业来说不仅要支付相应的库存管理费用,而且还要支付相应的利息,这无疑都提高了企业的成本,对利润微薄的空调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巨量库存压迫空调业持续不断地给产品降价。库存产品大都属于滞销产品,现在卖空调就像买海鲜一样,随着产品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产品贬值得就特别快。05年空调销售的旺季已经过去,如此庞大的存货,无疑是一枚隐性炸弹,06年再拿出来卖肯定要降价,这样企业不可避免要陷入恶性价格战中。

  另外,企业的原材料库存也是一个巨大的包袱,随着最近钢铁等原材料的价格回落,以前高价购买进的原材料已经为产品微利甚至亏损埋下了伏笔。

  因此,笔者认为对企业来说,仓库是一个错误的设置,它应该是一个“中转站”经过企业流程再造后的海尔能够达到比较理想的状态,在存货方面控制的最好。

●应收账款拖欠严重

  与高额存货如影形随的是应收账款。从中期财报报可以看出,美的应收账款为26.02亿元,格力应收账款为21.94亿元,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应收账款?最关键的原因是,产品卖出去了现金却回笼不过来,久而久之久形成了呆死坏账。无论帐面利润做得多么漂亮,没有现金流的利润都是零。海尔在应收账款方面控制的较为得力,仅有9.8亿元,是三家企业中金额最低的,由此可见现款现货交易的重要,由此也可以预计疯狂的赊销将从06年开始受到抑制。

●应付账款居高不下

  与高额应收账款相对应的却是应付账款居高不下,格力是63.68亿元,美的是39.14亿元,该收的钱收不回来而应付款又剧增,这导致空调企业资金链绷得越来越近,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尤其是格力,其应收账款和存货之和低于应付账款7.44亿元,入不敷出,给资金运营造成巨大压力。这让笔者不由回想起乐华、东洋等品牌衰败的情景,一旦出现问题,供应商集体索要货款,又因涉及数额巨大,企业一时难以支付,于是瞬时谣言四起,整个企业轰然倒地。

  无论企业的规模有多大,或者账面利润有多厚,持续健康的经营才是最重要的。现金流对企业来说是比单纯市场份额更为重要的基本要素,关系到整个企业的生死存亡。我们可以发现,大多数企业的死法都一样,就是资金链断裂,这足以让空调企业惊醒。
,产品或原材料在此做短暂的停留之后快速输送到消费者手中。但目前只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