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开发辅助工具大收集

开发辅助工具大收集 

除了我们日常开发使用的Visual C++、Delphi、JBuilder等等大家伙, 
还有很多小巧好用的开发辅助工具,善用它们可以极大的提高我们的效率。 

日常工作中我主要使用Visual C++开发程序,工作几年,收集了一些小工具, 
下面逐个介绍给大家。也希望大家把自己的工具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如果大家需要,请跟贴,需要的朋友多的话,我上传到FTP上(都是没有限制的最新版本哟) 

Visual C++插件 

[1] Visual Assist 

http://www.wholetomato.com/download/index.shtml  

这是我现在使用最为频繁的工具,有了它,现在在Visual C++中写程序简直成了一种享受, 
Visual Assist的智能提示功能实在是太强大了,估计大家都应该装了吧! 
唯一不太爽的是Visual Assist对C++ STL和Templates的解析还是有待改进。 

[2] WndTab 

http://www.wndtabs.com  

Visual C++ 6.0的编辑窗口没有分页显示, 
想在打开的多个文件中切换非常麻烦, 
WndTab为VC的编辑窗口加上了Tab, 
现在点击每个文件的Tab就可以方便的切换到该文件进行编辑了,强烈推荐。 

[3] BoundsCheck 

CompuWare的调试工具,可以集成到Visual C++中。 
BoundsCheck可以帮助我们发现程序中隐藏的bug,比如Memory Leak等。 
缺省安装后,BoundsCheck的设置是每当发现调试状态下运行的程序中的bug就马上中断执行,返回Visual C++窗口报告bug,但是很多BoundsCheck发现的bug都是一些程序隐患,但不影响当前程序运行,所以有些讨厌。可以在BoundsCheck的工具栏中将立即报告错误按钮释放,以后我们就可以不被BoundsCheck打扰,而是每次调试后得到一份BoundsCheck的bug汇总报告! 

其他工具 

[4] 界面库Xtreme Toolkit 

http://www.codejock.com  

和Xtreme Toolkit类似的还有BCG Controls,但是我觉得Xtreme Toolkit更好用一些,它们都提供了一整套功能强大、非常漂亮的控件,帮助我们轻松创建出很Cool的程序界面,从而把主要精力放到程序功能上。 

[5] IconXP 

http://www.aha-soft.com  

制作程序的各种图标,如果利用Visual C++或者Delphi等自带的资源编辑器,只能编辑256色的图标,非常麻烦而且基本无法编辑出XP风格的图标来。利用IconXP可以轻松创作出很Cool的图标来,而且IconXP能够从各种文件中提取出图标文件。 

写了这么多,累了,明天继续……
[6]  OllyDbg  

http://home.t-online.de/home/Ollydbg/  

这是一个很Cool的静态反汇编工具,并且能够在反汇编代码的基础上对应用程序进行调试。 
个人认为OllyDbg比很多crack网站上推荐的WDASM好用,因为OllyDbg加入了很多对反汇编代码的进一步分析功能,并加上相应的注释,非常方便。 
比如应用程序在某处调用了Windows API函数,该处后面就会出现注释告诉你这里调用了哪个Windows API函数,更酷的是连给该Windows API传递参数的地方也会加上注释说明。 
另外由于很多应用程序都是使用Visual C++编写,而Visual C++生成的汇编代码有一定的格式(如果没有选择某些优化功能的时候),所以OllyDbg甚至会将一些汇编代码对应的C语言代码以注释的方式说明。 

OllyDbg本身的调试功能也很强大,多用几次就会得心应手。 

总而言之,OllyDbg绝对是在没有源代码的情况下分析应用程序的必备工具。 

CodeProject上有两篇文章FreeCell & Hearts, behind the scenes和Minesweeper, Behind the scenes,作者就是以OllyDbg为工具探索到了Windows附带的扫雷游戏、空当接龙游戏的底层数据结构,从而写出了直接读取这些游戏内存的程序,我稍加修改就做了一个自动扫雷的程序,呵呵。 

以下程序在 http://www.sysinternals.com 有提供 

[7]  DebugView  

看过《深入浅出MFC》吗,候捷先生在书的最后提到了一种追踪TRACE(实际上是Windows函数OutputDebugString)的工具。有了该工具,你就可以在应用程序运行时通过它观察追踪应用程序内部的运行情况,只要你在程序中加了足够多的TRACE宏,并且以Debug版本编译。 
特别是对于程序逻辑复杂(Debug几次就晕了),或者涉及到图形界面刷新或显示的程序(如果用一台电脑调试,在Visual C++环境和被调试程序之间切换,你很难看到正确的结果),或者非常耗费系统资源的程序(在用Visual C++调试运行,就更费劲了),巧妙的使用这类工具可以高效的解决问题。 
说实话,Paul DiLascia等大师固然提供了这些工具,但是这些大师只是为了展示某些技术,所以他们提供的工具都只有基本功能。而DebugView是同类工具中最为优秀的一个,适用范围广,能够定制各种过滤条件,让你只看到关心的TRACE输出信息,而且可以定制高亮显示的内容等等,非常方便。 
DebugView是完全免费的! 

[8] 
Disk Monitor 
File Monitor 
Register Monitor 
Port Monitor
 

这系列Monitor工具分别对系统中的磁盘、文件、注册表、端口的变化更改进行实时监控并记录下来,对于我们追踪程序对系统进行了那些更改特别有用。

SysInternals上面还有很多工具,都是免费的,有些还提供源代码。 

上面是我经常使用的开发辅助工具,有些可能一时没有想到,待以后慢慢在这里补全。 
因我主要使用Visual C++进行开发,所以介绍的工具也都主要是和Visual C++相关的,希望有朋友能够将其他主要开发工具的好的配套辅助工具也来个介绍。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